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扶贫中国行专题 > 正文

义工奖候选人—张贞慧事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2:22 中国扶贫基金会

  张贞慧老人今年87岁了,是辽宁师范大学的退休副教授。她2003年2月8日报名参加慈善义工队伍,在注册义 工中年龄最大,算得上是一位“奶奶级”的人物了,可她仍然孜孜不倦地关心参与着慈善事业,积极参加慈善义工活动,任劳 任怨地为社会奉献着时间、精力和技能,为慈善事业奉献自己的爱心。在加入义工队伍的三年时间里,义务奉献2000余小 时,获四星级义工称号。

  半世纪的奉献

  张贞慧老人1919年出生在旧中国的上海滩,由于家境贫寒,她很小就到英商“怡和缫丝厂”当童工,15岁才开 始上学。抗战胜利后,她升入上海暨南大学,后转入复旦大学读书。在大学期间,她得了肺结核病却无钱医治,同学们帮她申 请了慈善救济金,才得以住院治疗。1950年2月,大学毕业后,她只身来大连工作,先后任教于大连一中、工农速成中学 和辽宁师范大学。1956年,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4年至1965年,先后被选为第一届至第六届市人大代表,1 988年退休。

  张贞慧老人在80年代就被人们誉为“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在国家和人民遇到困难时,她总是挺身而出,慷慨解 囊。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张贞慧就开始捐款,1986年6月23日《辽宁师大》校报第85期,就有关于张贞慧捐款的报 道:“1951年抗美援朝战斗打响以后,张贞慧同志被前线战士流血牺牲精神深深感动,她将自己工资的一半用来支援前线 ;1966年邢台地震,张贞慧同志为帮助灾区人民早日走出困境,一次捐款2000元;1981年复县万家岭乡遭受特大 洪水灾害,张贞慧获悉后,与其丈夫又捐款1000元。近年来,张贞慧先后又为农村安装避雷针、修桥、买农具、为学校买 仪器、为建少年宫、为援救非洲旱灾,共捐款15次,金额达万元。”

  中共大连市委《党员天地》杂志1996年第12期报道:“1995年夏秋之交,一场百年罕见的特大水灾席卷辽 阳大地。这不幸的消息牵动着辽师大全体党员的心,全校党员在党委号召下立即开展捐款活动。在捐款名单中,数学系副教授 、已退休的女共产党员张贞慧捐款500元,在全校名列前茅。据知情者介绍,1991年为支援苏皖灾区,她一次捐款17 00元;1992年,她为希望工程捐款1000元;1996年,她又两次为希望工程捐款5400元。”

  1998年秋季,我国南方和北方相继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中央领导亲临防洪第一线视察,抗洪军民夜以继日 地战斗在防洪大堤上。张贞慧老人通过电视,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立即到市民政局捐款5000元;辽师大开学后在全校 掀起抗洪救灾捐献活动中,她又捐款3500元;后来,社区搞抗洪救灾捐献,她再次捐款100元以及棉衣、棉被。她说: “我老了,出不了多大的力,能尽一份爱心,心里轻松。”1999年至2004年1月,张贞慧老人先后6次为希望工程捐 款36800元,并5次向慈善事业捐款16650元。2005年8月,在大连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组织的“慈善架起桥梁 ,爱心托起希望”自强学子报告会上,她又捐款5000元,用以帮助考上大学的自强学子……。

  几十年来,张贞慧的捐款行为从未中断过。只要国家需要,社会需要,她就会尽力捐献。至今已累计为社会慈善公益 事业捐款十万余元。她还办好了捐献遗体的手续,把自己的一切全部奉献给社会。

  清贫中的“富有”

  张贞慧老人是一位出身于旧社会、解放前曾饱经苦难的知识分子。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知识分子,她把捐助社会 慈善公益事业当成己任,几十年矢志不渝。从1951年开始,至今已捐赠了近十万余元,可她自己却过着清贫的生活。还是 在辽师大任副教授时,她就经常是一双解放鞋、一个帆布包、一套粗布衣服的形象出现在人们面前。人们常说,从张教授的穿 着打扮上一点也看不出是位知识分子,更别说是上海滩来的知识分子了,倒像是位“农村家庭妇女”。也难怪——在她退休后 的1999年,当她把自己补发的全部退休金捐给希望工程时,俭朴的衣着竟让工作人员误以为她是来求助的。当走进她家时 ,你会看到的是两间不大的房间里,除了两件单人旧铁床和一个破旧的早年衣柜外,占满房间的是一堆堆书籍和一捆捆报纸; 唯一的奢侈品是一台电视机。张贞慧的爱人、原大连化物所副研究员老何,生前曾跟一家杂志的记者半开玩笑地说:“我们家 连小偷都不愿光顾。”

  一个清贫的知识分子家庭,如何积攒这样一笔巨款?张贞慧的老伴老何生前曾对一家媒体的记者说过:“要说贞慧啊 ,用在自己身上的钱可是算计到家了。几十年如一日,她上街买菜一惯是买几分钱、几角钱一堆的‘扒堆菜’,买鱼也都是价 钱最便宜的小鱼。她用水如油,我们一家平均每月用水不超过半吨。可她帮助别人,却从来不吝啬。”说她的钱是积攒的,不 如说是从她自己身上“抠门”抠出来的。她自己身患结肠癌,爱人生前又双目失明,都需要调补身体,可她还是把有限的工资 ,在“苛刻”的生活中抠出来一些钱,不断地捐给贫弱者。她使用的电视机是她花700元钱买的,可在2003年非典期间 ,她却拿出1000元钱给防非一线的医护人员买了一台彩电。她老伴2001年去世后,张贞慧老人又无儿无女,本来就没 有多少积蓄的她,每月的退休金只有1300多元,但她把大部分退休金都捐给了社会,自己每个月的生活费只留下三四百元 ,几乎接近城市贫困家庭最低生活保障线的标准了。张贞慧生活很清贫,可她却比任何人都“富有”,她是全市万余名义工中 惟一的“义务工作终身成就金星奖”获得者

  奉献中的快乐

  张贞慧老人在2003年2月8日报名参加慈善义工时说:“我念大学时得了肺结核,是慈善救济金给我治的病,我 对慈善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我年龄大了,可能做不了太多的工作,但我也愿意为他人尽点微薄之力。”她是带着一颗感恩的心 参加义工的,一日为义工,身心两相系。自加入义工队伍以来,丰富多彩的义工活动就成了张贞慧老人绝对的生活重心:慈善 总会在老虎滩栽种义工林,有她购买的千棵树苗和挥动铁锹时流下的汗水;在义工献血活动中,有她发放宣传义务献血传单的 忙碌身影;在公共场所捐款箱善款清点工作中,每次她都积极参加,在那堆成“小山”的零钱清点工作中,有时一干就是七八 个小时,无论大家怎样劝她,她都不肯提前下班,她工作的认真劲,让年轻的义工常常竖起大拇指;张贞慧老人还参加了慈善 义工公共场所环保活动,每次去公园等公共场所捡拾垃圾,她都是认认真真,一丝不苟。一次,一位老奶奶带着小孙子在公园 玩耍时,看到张贞慧老人一次次弯腰在捡拾垃圾,便对小孙子说:“你看老奶奶都在捡拾垃圾,以后再不要乱扔垃圾了。”环 卫工人曾不解地问张贞慧老人,“你们捡拾垃圾一天给多少钱?”当得知是义务奉献,没有报酬时,环卫工人赞叹道:“真不 容易!”此外,张贞慧老人还经常到福利院、智障学校参加义工活动。为了让自己做得更好,也为了让大连市的义工们做得更 好,老人还养成了剪报习惯,把报纸上有关义工队伍建设的相关内容都收集起来。近年来,社会上许多单位都邀请张贞慧老人 做报告,她不顾年迈,有求必应。她几十年对社会献爱心的发言,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人们都说:“80多岁高龄的老人仍然 对社会奉献着爱心,她真是富有爱心啊!”。

  在张贞慧看来,她所做的这一切都很平常,她说:“有人说我‘傻’,更多的人赞扬我‘高尚’。在我自己看来,我 不过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做自己愿意做的事。”

  张贞慧老人无儿无女,可她并不缺少亲情,她有许许多多义工好儿女。在张贞慧老人生日那天,这些义工儿女们会凑 钱为老人家买上生日

蛋糕,置办一桌丰盛的晚宴。每当义工们为老人点亮生日蜡烛,唱起“祝您生日快乐”时,张贞慧老人都 会流下激动的眼泪。是啊,她不仅富有爱心,她更富有亲情。现在,张贞慧老人的生活很充实,一点也不孤单,她至今仍然在 义工队伍中忙碌着,享受着清贫中的富有,她每天都到慈善总会义工分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老人不穷,她有足够的退休 金颐养天年,但她情愿这样做,在她看来奉献一切是快乐的,她把慈善总会当成家了,做义工成了她后半生快乐和幸福的源泉 。

  一生中的荣誉

  在张贞慧老人家有一个裱糊着牛皮纸的旧木箱,那是她1950年只身来大连时,母亲在上海花1元4角钱给她买的 旅行箱,至今她仍在用着。箱里装着老人家获得的各种证书。除10多本捐款证书外,还有历年获得的市劳模、优秀共产党员 等各种荣誉证书36本。她曾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教育工作者、三八红旗手、优秀工会积极分子、文明家庭、希望工程爱心 奖、希望工程特别贡献奖、十佳义工等各种奖项16次,市劳模2次,优秀共产党员8次,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大连市雷锋奖 章,2005年被评为“感动大连的十大人物”、“大连市十大女杰”。她是大连市慈善总会惟一的“义务工作终身成就金星 奖”获得者。从这些荣誉中,我们看到张贞慧老人退休以后更是不遗余力地做着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她老有所为,她不但要做 幸福老人,更要做高尚老人。她用自身的行动践行着“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她的无私奉献得到了社会各级组织的肯 定,也为全市万余名义工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张贞慧老人常说:“1950年我只身来到大连,身无分文,是党给了我工作,连我当时的棉衣都是国家发的。我应 该报答党,多为社会做点贡献。”张贞慧老人就是这样一个难能可贵的人。我们从她的平凡中看到了不平凡,从她的清贫中看 到富有,她是爱心的富有者。

  张贞慧同志历年获得的荣誉

  1、 1953年旅大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人民政府发)

  2、 1955年旅大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市人委)

  3、 1956年旅大市劳模

  4、 1957年旅大市教育局先进工作者

  5、 1958年旅大市劳模

  6、 1959年大连师范学院58年度积极分子

  7、 1960年旅大市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8、 1961年旅大市先进工作者

  9、 1980年辽师院79年度三八红旗手

  10、 1982年辽师院81年度先进工作者

  11、 1982年辽师院优秀共产党员

  12、 1983年旅大市三八红旗手

  13、 1983年辽师院三八红旗手

  14、 1986年辽师大优秀共产党员

  15、 1986年辽师大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16、 1987年辽师大优秀共产党员

  17、 1992年辽师大优秀共产党员

  18、 1996年辽师大优秀共产党员

  19、 1997年辽师大优秀共产党员

  20、 1998年辽师大优秀共产党员

  21、 1999年大连市希望工程爱心奖

  22、 1999年辽师大优秀共产党员

  23、 1998年被街道妇联评为文明家庭

  24、 1999年两个文明建设先进个人(辽师大离退办)

  25、 2003年辽师大优秀共产党员

  26、 2004年市慈善总会“十佳义工”

  27、 2004年被评为社区“无私奉献的热心人”

  28、 2004年辽师大优秀共产党员

  29、 2005年大连市雷锋奖章

  30、 2005年希望工程贡献奖

  31、 2005年大连市慈善总会义务工作终身成就金星奖

  32、 2005年市慈善总会“党员义工先锋模范奖章”

  33、 2005年辽师大优秀共产党员

  34、 2005年大连十佳优秀女性

  35、 2005年大连市“文明的感动”奖

  36、 2005年大连慈善之星

  37、 2006年辽宁省老干部先进个人

  38、 2006年西岗区十大优秀巾帼志愿者

  39、 2006年大连市十大公益女杰

  40、 2006年希望工程贡献奖

  41、 2006年大连慈善爱心奖

  42、 2006年辽师大优秀共产党员

  相关专题:扶贫中国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