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市民》杂志专题 > 正文

第一个演江泽民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23:38 《市民》杂志

  本刊记者 黎光寿 发自北京

  全总文工团特型演员、毛泽东、江泽民的扮演者彭江——不戴眼镜像毛主席,戴上眼镜就演江泽民,如果您想回忆邓小平南方讲话,不看人,听彭江的声音,似乎小平同志又回来了……

  他曾经在中央党校用三个伟人的讲话变成一个节目,自导自演,形、神、声表现得淋漓尽致,博得全场的惊叹和掌声。

  8月21日,本刊记者对话彭江——

  他没忘记导师,这一点打动了我。

  《市民》:您好,众所周知,江泽民同志在中国政治舞台上活跃了整整十三年,您作为全总文工团专职扮演江泽民的特型演员,对他有什么评价?

  彭江(以下简称“彭”):江泽民和毛泽东、邓小平都不一样,他是临危受命。他在位期间,就是强调一点——稳定和发展。他把各方面的人事,改革的、不改革的,老同志和年轻的同志都团结起来,求稳定,再发展。这一点很不容易,换了谁也不好做到。

  对我来讲,没有理由去挑剔哪一个领导人行或者不行。中国首先就有13亿人口,要解决吃饭的问题。我们的国家搞得这么好,现在发展到这个程度,国际地位也得到了很大提高,所有几位领导人都是做出了贡献的——

  毛泽东让中国人民全部站起来,尤其是海外华侨,他们在国外一开始——记得一个澳大利亚人告诉我——华人是从马路边上走的,不能从街道中间走。中国解放了,原子弹爆炸了,有两弹一星了,人家才让海外华人从马路中间走的。华人祖祖辈辈在国外没有地位,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他们的地位提高了。

  邓小平让国内的人富起来了,改革开放富了一批人,大家都把自己的经济发展起来了。

  江泽民,我感觉他比其他人更难。他不动枪炮,只靠智慧。他靠团结,靠发展,按照毛泽东和邓小平那一套,团结大家,发展国家。他在台上13年,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国家入世,申奥成功,周边的国家万里疆土,尤其是和俄罗斯的一万多公里疆土都得到了和平解决,给子孙后代留下了没有后顾之忧的发展环境。

  《市民》:因为这些原因,所以您决定演他?

  彭:原来我是不想演他的,因为我演毛泽东演了十几部电视剧了,不好再演他啊。后来,我看他到美国去看望自己的小学老师和中学老师,亲自到老师家里看他们,而且还唱小时候的歌曲,我就觉得这个人不错。

  以前我教育儿子,有三种人不能忘记——不能忘记父母,他们给了你生命;不能忘记导师,导师给了你本领;不能忘记雪中送炭的朋友,不管他是什么人,现在地位如何,他在你困难的时候帮过你。江泽民没有忘记他的导师,这一点打动了我。

  还有一点,有一次我去上海演出,老百姓告诉我,江泽民在上海当市委书记的时候,一次下班晚了回来,路过居民区,他怕汽车扰民,就让司机停车开回去,他步行回家。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觉得这个人真不错,他是行动上的“市民”,他为市民着想,考虑他的市民。我就觉得,江泽民值得演,我才开始下工夫。

  江泽民看过我的表演光盘

  《市民》:您哪一年开始演江泽民?

  彭:最初是1998年,当时是毛泽东诞辰105周年,我在深圳演出。总参文化部一个叫李静的女部长——她原来在毛主席身边工作过——她说我不仅能演毛主席,而且还能演江主席。她说我的脸比毛主席短,比江主席长,个子比毛主席矮一点,比江主席高一点,有可塑性。她说我两个人都能够演,就到处推荐我演江主席。

  那个时候江泽民还在台上,我不敢演,她就说:“是我推荐的,演毛主席的人太多了,演江主席你是第一人。”我开始尝试演他,把毛泽东、江泽民的形象和邓小平的声音连起来一块儿表演,演完之后大家都说很好。

  《市民》:您都在什么场合扮演江泽民?

  彭:第一场是在我们特型演员圈子内一个集会上。那天毛主席身边一些工作人员也去了,还有演朱德、毛主席的好几个特型演员,我是负责人啊,就让别人先演。他们把所有领导人的精彩段子都演完了,只有江泽民还没有人试,我就试了一下1997年香港回归那一段。没想到演完之后,大家都拍手叫好,八一厂朱老总的扮演者赵登峰说:“毛主席让别人演吧,演江你是第一人。”

  听一位做大夫的朋友讲,江泽民看过我演他的光盘。那个大夫叫朱小飞,和江泽民曾经相识,和上海交大有合作项目。今年4月6日交大百年校庆时,他碰上江泽民,就把我的盘给了江。朱小飞说,江边看边鼓掌。他问江的感觉,江说:“不错,真不错,没想到全国还有人这么像我。”从艺术本身的角度,江还提出哪个节目好,哪个角度不错。

  《市民》:您认为怎样演好江泽民?

  彭:首先是形似、神似、声似,再加上相应的文学修养。

  毛泽东是打江山打出来的,江泽民是知识分子,从部长、书记升到总书记这个位置的。演毛泽东要按照安邦治国、忧国忧民的慈父形象表演;演江泽民就要朝一个知识分子领袖那个方向去靠、去感觉、去表演。表演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就要按照一个90多岁老人对国家前途命运的担忧,发自内心的嘱托来表演。只有这样,你才能到位。

  《市民》:您还可以表演邓小平“南方讲话”?

  彭:2001年底,中央党校的一次干部培训班结业典礼上,我应邀把三个人一块儿演了。

  每次跟团里出去演出,演出之前,人们都把我冷落到一边,都与那些名人、美人接触,但每次演出完之后,情况就不同了,观众追着我合影。这次在中央党校的演出也一样,观众都是在职的领导干部,县委书记以上,因为电影电视上没有出现过表演江泽民的镜头,大家都不知道我,演出完了之后,他们都希望我去他们当地演出,排着队问我要名片。

  能把江泽民演好,用艺术形象传播这三代伟人,是我的幸运,也是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曾与丛飞同台演出

  《市民》:听说您和丛飞有接触?

  彭:2003年SARS期间,我曾跟丛飞同台演出。我要背诵毛主席的诗词《送瘟神》,当时化了妆,不便与别人多交谈,跟丛飞就没有交谈,只看到他扛着一个小包,走到哪儿就扛到哪儿。后来主办方送我们一张光盘,我才知道丛飞演了多长时间,我演了多长时间。

  这次慰问演出,丛飞从深圳带来十几个演员,我从北京请了马子跃、江山等歌唱家,还请来了八一电影制片厂的著名化妆师流虹。我是特型演员,丛飞是一个有爱心的人,我们需要用自己独特的艺术形象鼓励人们战胜非典,就一起到北京的四个社区进行了演出。

  我看光盘的时候,发现丛飞又学赵本山,又学黄宏,又唱蒋大为的歌,一个人连唱连表演,干了四五十分钟,我觉得他很了不起。当时我还不知道丛飞拿了3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上学的事情,两年后在媒体上知道丛飞做了这么多的善事,但他自己得病了却没人管,我心里在流血。

  现在是坏人有公安管,干部有纪检管,好人好事谁来管?国家应该有一个强有力的机制,来鼓励、保护好人继续做好事。不能再拿计划经济时期那些形式主义来鼓励人们做好事了,应按经济规律来鼓励、保护那些做好事的好人。

  从传媒人到特型演员

  彭江是全总文工团特型演员——毛泽东、江泽民的扮演者,还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大连培新雨林孤儿院的爱心大使、江西省永修县柘林镇杨龙村的荣誉村民。

  他生于1950年,18岁参军,在部队一直从事新闻宣传工作。1983年转业到《河北画报》社任副社长,后调任《中华英才》杂志社,任冀、津、豫记者站站长、首席记者。他在《河北画报》社工作期间,曾将其更名为《生活画报》,并发展成为全国知名刊物,彭江本人也成为新闻界很有影响力的人物。

  彭江经常到乡下采访,头发留得很长。有一次,他去部队看一位朋友。朋友的女儿忽然说:“彭叔叔,你知道你像谁吗?”他用手一摸自己的长发,反问:“像谁?”“您像毛主席!”孩子的这句话让他受到了鼓励,也改变了他的一生。

  1991年7月,安徽省遭受百年不遇的水灾。北戴河组织赈灾义演。恰好彭江也在北戴河,有人动员他出一个节目。他站到舞台上,用毛泽东的湘潭话朗诵了《浪淘沙·北戴河》,演讲结束,掏出100元放进捐款箱。

  彭江首次登台用毛泽东的湘潭话朗诵,震憾了全场,观众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原来预期的12万元捐款后来上升为18万元。这一次演出成为彭江事业的起点。他决心成为一个饰演毛泽东的特型演员。

  彭江不遗余力地搜索有关毛泽东的书籍、照片、影视作品,拜访曾经在毛泽东身边工作过的同志、与毛泽东接触的各界人士,还自费到毛泽东从事过革命工作的地方去亲身感悟和体验。

  1994年,彭江应邀主演四集电视连续剧《毛泽东在西柏坡》。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领导小组审查后,给中央电视台的信中评价:“彭江饰演的毛泽东,造型不错,表演分寸把握较好,同意播出。”此剧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之后,受到了观众的欢迎。

  1998年,全国遭遇洪灾。彭江到湖北的武汉、鄂州、公安,江西的南昌、九江灾区慰问。一到现场,他重操旧业,举起照相机捕捉洪水肆虐后的受灾场面,抓拍灾民自救的镜头……他本来没有演出任务,嗓子充血20多天没有恢复,他往台上一站,还没有说一句话,台下就响起了一片掌声。

  1998年12月26日,深圳举行纪念毛泽东诞辰105周年演出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文化部原部长的一番话,极大启发了彭江表演艺术的灵感和激情:“你不仅能演毛泽东主席,还具备演江泽民总书记的条件,可以试试。”

  2000年4月,江苏周庄旅游电视艺术节上,彭江以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上讲话及邓小平视察南方谈话为素材,创造性地将三代领导人连成一台戏。他成为能同时扮演开国领袖毛泽东和党的第三代领导人江泽民的特型演员。

  2003年 SARS期间,在中共北京市委、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及市民政局主办的慰问防控SARS一线工作人员的演出中,彭江分别扮演了毛泽东主席和江泽民总书记的形象。

  邮发代号48-141,《市民》伴随你探寻中国人安身立命之道

  相关专题:《市民》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