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包头尾矿坝污染调查:1900亩林地惨遭污水侵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2:31 新民周刊
包头尾矿坝污染调查:1900亩林地惨遭污水侵害

大力发展钢铁产业加速了对白云鄂博矿的开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包头尾矿坝污染调查:1900亩林地惨遭污水侵害

加快工业发展的代价是付出更多的治理费用


包头尾矿坝污染调查:1900亩林地惨遭污水侵害

选矿厂正在排污


  “核浆”危情

  总是“事后发现”;总是“估计不足”;总是“加快整改”;总是“正在落实”。最性命攸关的“环保”,总是被“待定”在GDP增长的后车,若干年后,又总是付出更大的买单来兑付环保欠账……

  多少年了,在保护和发展之间,我们为什么总像一个醉汉一样期期艾艾而且跌跌撞撞呢?

  想一想吧,一个像两个西湖那么大的被废弃的“放射性尾浆悬湖”居然天天顶在我们的头上,而且最可怖的是不知何时“银瓶乍破”而“核浆”横流!

  它在包头,离黄河只有10公里。

  从淮河大污染,到太湖大污染,到松花江的大污染,到数不胜数的环保事故,不少地方、不少部门的一个持久不变的“公约数”就是“致富必先致污”,一个地方经济飞跃的前提似乎必先“污”起来不可、“脏”起来不可,“病”起来不可……

  思考的拐点还不在此。

  当

中国经济的崛起正为能源瓶颈而焦灼的时候,当中国经济的腾飞为了能源而“截断巫山云雨”、而“煤矿事故频频”的时候,我们又突然被告知:放射性尾浆是能源至宝!

  被我们避之、畏之、扔之唯恐不及的垃圾——钍,其总量可以让中华民族的能源之炬整整燃烧五千年!

  呜呼!世上果然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

  信夫!(胡展奋)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