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6:10 新民周刊

  【创新秘诀】在中国大陆手机设计市场被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占领的时候,禹华如一匹黑马般杀出重围,它在研发上坚持自主创新,而且借鉴美国思科的模式,只做研发,不做生产和销售。

  撰稿/赵艳燕

  “看看是你的录音笔小,还是我们设计的ice cream小?”禹华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晓钟像孩子一样拿出一件“法宝”。他所指的“ice cream”,不是能吃的冰激凌,而是一款最新研发的集MP3、录音笔、手机和蓝牙技术于一体的手机。

  这位笑声爽朗的企业老总和他的同事创造了中国手机设计业上的许多第一:国内第一款国产高端彩屏手机、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带摄像功能的手机,等等。

  当中国大陆的手机设计市场被 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占领的时候,禹华如一匹黑马杀出重围,不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移 动通信高端产品,而且其业绩增长速度在国内手机设计领域也处于领先地位。吴晓钟说:“中国不能只做世界的加工厂,一定要有自己的技术,要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设计’。‘中国设计’需要不断创新,但创新是需要代价的。”

  回国的理由

  在2001年6月回国投资之前,吴晓钟已经在海外拥有很好的事业。这位出生于1954年的上海人,70年代末赴美求学,取得美国威恩州立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学士、硕士学位及美国注册工程师资格。他曾分别在美国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菲利浦(Philips)等知名国际企业从事技术研发与管理工作,先后担任部门主管、项目高级经理、副总裁等职务,其间获得4项美国设计专利。

  1999年,吴晓钟出任美国太空总署(NASA)Sample Wheel项目负责人及主要设计师,该项目将用于2003年美国太空总署登火星计划;同年,他受聘出任中国信息产业部所属的中电赛龙通信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CEC Wireless)的资深副总裁,负责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技术研发与生产管理。在国内工作的两年中,吴晓钟目睹了中国移 动通信产业的巨大变化,他在振奋欣喜之余,也暗暗心痛:由于国内手机生产企业缺乏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大多只能以整体引进国外技术,做贴牌生产来维持日常运营,技术研发始终处于低级水平,这同时让吴晓钟看到了手机设计的美好前景。

  在综合考虑融资渠道、人才储备、市场大小、周边配套环境等各因素之后,吴晓钟决定把公司设在他的出生地——上海。

  置之死地而后生

  创业初期可谓是绝处逢生。2001年6月,吴晓钟与10多位老同事兼好友一起回国创办禹华通信。原先的投资公司承诺投资5000万元,但当投到800万元的时候就中止了投资。这时,公司员工都等着发薪水,吴晓钟毫不犹豫地连同一同回国的管理层人员,变卖了在美国的所有财产,包括房子、车子、

股票等,筹集到1000万元人民币。吴晓钟原来在美国拥有一幢山顶上的大房子,包括6套卧室、4个洗手间和一个大花园。这一切都变卖之后,他和妻子、儿子来到上海,租了一室一厅的房子,连上洗手间都要排队。“我是一个很倔强的人,我决定做的事没人能拦得住,而且人是要讲信誉的。那么多年轻人跟着我一起打拼,你说还能怎么办?”吴晓钟说。

  “我想可能是年轻时在西双版纳插队的经历让我相信,没有什么困难是我不能够承受的。”吴晓钟说,当时他去云南思茅的一个自治县。坐了三天两夜的火车到昆明,然后又坐了四天半的汽车,就是那种解放牌大卡车,在山上绕来绕去,弄得灰头土脸。当时他才十四五岁,又瘦又小,什么都干,放牛、插秧都干过,那段经历让他刻骨铭心,也磨炼了良好的心理素质。

  作为一个在美国硅谷从事手机研发多年的老将,吴晓钟以国际视野审视着中国的信息产业。吴晓钟认为:“在如此巨大的市场中,

国产手机去年只占了15%-20%的份额,这个状态一定要改变。改变的关键在于要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我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很弱,企业很少把精力投入在创新研发上,资金投入也太少,结果我们只能老跟在别人后面。禹华介入通信领域,就是希望向国际的研发中心看齐,走出技术被别人封锁的瓶颈。”

  在国内这块潜力巨大的土地上,吴晓钟认为中国发展信息产业必须做到三点:一是必须是国际化的,要做到透明度高;二是企业的发展要具有持续性;第三,企业必须有自主知识产权。因此,禹华从一开始就非常注重自主研发和创新。现在,禹华所有的软件、硬件都是自行开发的。

  在公司定位上,吴晓钟表示,禹华现在采取的是跟美国思科一样的模式,发挥自己的长处,做横向型发展。他说:“我们的长处是研发,那么就只做研发这一块,不做生产和销售。”就这样,禹华蓬勃成长起来了。

  坚决不做水货

  2005年是水货手机、黑手机泛滥的岁月,但是禹华没有跟风,结果公司亏了一两亿人民币。“这就是创新的代价。”吴晓钟说,“我从美国回来,绝对不会去做水货手机,那就像鸦片,一旦上瘾,企业一定会丢掉所有竞争力。”

  选择自主创新,而不是拷贝,需要花费大量时间、金钱,需要“耐得住寂寞”,而带来的盈利可能非常少,股东们不免抱怨,但吴晓钟的信念没有动摇。

  凭着这种精神,禹华终于在2006年赢来了春天。吴晓钟告诉记者,他们去年年底设计的两款新手机已经在世界大赛上获2个手机设计大奖,其中之一便是ice cream,另一款则是chocolate,样子比LG同名的手机还要小。今年上半年,ice cream手机已生产十几万台,现在每月生产10万台,85%的产量销往国外。

  如今,除了手机,吴晓钟还在考虑其他方面的创新。他向记者透露,他们设计了一种无线模块,可以安装在办公楼里类似于分众传媒的电视中,不仅能随时无线下载内容,还具有全球定位功能。如果这种模块安装在患心脏病的老人的手机里,如果他心脏不舒服,只要一按某个按钮,医院就能知道他的位置,能马上赶到。他动情地描绘着一切创新的可能。

  吴晓钟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一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唯一的习惯就是下班之后,一个人走到黄浦江边,喝杯咖啡,思考点问题,然后走回家。

  他说,“我在思考怎样把禹华做强做大,禹华就好像我的另一个孩子,看着它长大、成长、不断地犯错误并且克服困难。我希望能看着它上市,然后就可以从CEO的岗位上退下来,真正enjoy my life(享受生活)了,go fishing(去钓鱼)或者go golfing(去打

高尔夫球)。”吴晓钟说。-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