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专题 > 正文

周胜利 现在身份:餐饮业管理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20:17 南都周刊
周胜利现在身份:餐饮业管理人员

制片人李泓荔


周胜利现在身份:餐饮业管理人员

副教授刘擎


  周胜利 现在身份:餐饮业管理人员

  交换对象:贪官

  看法:我想体验的角色是当官的,而且要是贪官。现代社会,老百姓认为贪官当道,只要当官都能发财。我想成个贪官的原因就是想研究一下这些人到底是怎么走上贪官的道路
的,研究一下他们贪官心理。我所在的饭店也算是三星级的了,每周末都会有很多人来这里消费,一看就是公款吃喝的。贪官们上台之初也可能想要廉政为名,到最后为什么会成这样子呢,可能和现在社会的风气不正有很大关系。

  小钵

  现在身份:高校大四学生

  交换对象:监狱犯人

  看法:如果可以互换人生的话,那我想进一个监狱蹲班房,因为我想体验一下自由被剥夺的感觉。早上醒来,我可能跟狱友们一起出早操,然后我会看狱里的报纸。我准备用这段时间彻底安静,思考人生。我不准备跟狱友们搞好关系,相信她们也不会惹我。我只是很好奇监狱这个环境,在这里可以听到一些故事,可以看到人性的很多极端。至于那位和我互换的“槛内人”,我希望他在和我互换的时间里能快乐。互换一个星期?不会吧?我只能坚持一天,否则我会吃不消的。

  汪老板

  现在身份:家具店老板

  交换对象:大学生

  看法:我曾经在七八年前去

复旦当过老师,教学生们舞蹈,那时就觉得大学的集体生活充满了青春气息。别看我现在已经60多岁了,但是人老心不老,思想还活跃得很呢,也非常乐意接受新事物。我觉得现在的知识还不够,特别是到实际操作的时候就不够用了,所以我很想重新体验一下大学的生活,找回那些已经逝去的青春气息。

  李一

  现在身份:都市白领

  交换对象:急诊室医生

  看法:初中看过美国电视剧《急诊室里的故事》,里面讲到的医生感觉都特神圣,医生有着丰富的知识与经验,还有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我高考也曾经想过读医科,但是社会的就业压力,特别是医科的就业难让我不得不放弃了。还有就是西方

医院的设施完善,国内相比较而言显得很简陋,也让我心理产生了一个落差。我想这也就是所谓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吧。

  尹燕

  现在身份:艺术从业人员

  交换对象:NGO负责人

  看法:我大学里面的专业是社会学,曾经深入到农民中去了解他们的生活、经济状况、文化等等。我想成为一个NGO慈善组织的负责人,因为能够扶助这些弱势群体的人是非常伟大的。当然我想他们的工作条件一定会是非常艰苦的,不过我觉得我能够承受这种艰苦。

  广州

  记者 彭晓芸

  谢墨

  现在身份:广东省青年摄影家协会主席

  交换对象:政府官员

  看法:我想和官员们换位,代他们调整某些东西,我们生活的城市里有太多要调整的东西了。当然,假如在那个位置上,很短时间内可能做不出什么绩效,可能会经历很多困难,也可能解决不了什么问题,或者刚刚解决了个把问题就“卸任”了!但是真要让我去换位做做这些工作,好处我想就是我不受官场文化影响,我不怕得罪人,虽然可能各种关系利用不上,但我可以从百姓的角度出发,真正做点事情。

  彭穗燕

  现在身份:小学校长

  交换对象:普通教师

  看法:如果我的工作可以任意选择,我的首选是当一名普通的教师。虽然当校长也是从事教育工作,可我始终喜欢当班主任、当普通教师的那种感觉,喜欢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那种教师形象,我以前所教过的学生带男女朋友来看我,选择职业时找我咨询,研究生考试通过了向我报喜……学生家长也成为了我的好朋友。相信这份情谊是许多甘于平凡、终身从教的同行所珍视的,这也是当教师的最大的财富。

  梁颂谦

  现在身份:网络编辑

  交换对象:痴人

  看法:假如只有一个机会,我希望能变成一个“痴人”,比如书痴、武痴、画痴之类的,当然不会是花痴。那种痴迷的状态我实在太崇拜了,一个人可以完全专心于自己喜欢的东西里面,完全不被外界的种种诱惑牵引,我想那是最让人羡慕的事了,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痴心于自己所喜欢的东西里面。为了享受那种痴迷的状态,我希望有机会变成一个“痴人”。

  钱磊

  现在身份:广州美术学院教师

  交换对象:儿子

  看法:我想和我儿子换位。儿子现在一岁八个月,看着他无忧无虑快速地成长着,想着自己为着他又是要操心又是要拼命赚钱而越来越老,心底里常常有个自私的想法,如果我能做回我的儿子该有多好。我是我儿子,再过回三十年,可以好好地规划与设计我自己,可以弥补很多的遗憾与不如意,也可以重新做出一些选择;我是我儿子,不知道何谓忧虑,也没有压力,快乐自在,睡得踏实香甜,反正天塌下来都有老爸承担着;我是我儿子,有什么不如意,只要痛快地哭一下,又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不过,人总是要做老子的,不可能一辈子都做儿子。

  苏少鑫

  现在身份:媒体编辑

  交换对象:没有

  看法:我愿意和谁换位?说实在话,在与任何人的交往中,我都希望能够与任何人换位,希望能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去看问题,但事实上不可能,也做不到。所以我不想跟谁换位。换位是一种体验、生活经历——比如有人去重走长征路、有人去体验当乞丐,这种所谓的换位要么是一种

行为艺术,要么就是给自己以幻觉。另一种换位其实是一种思考方式,所以我说跟谁我都想换位,其实这是出于交往的需要。这很难得,但同样也是不可能的。比如,我无法完全用我老婆的思考方式来思考我自己。

  陈扬

  现在身份:广州电视台节目主持人

  交换对象:电视台长、老农夫

  看法:我现在每天干的事情都一样,像被判了无期徒刑,与这个节目绑在一起了,只要能够让我换换别的生活,什么样的都可以,都比我现在好。我想去当台长,(笑)给他们发工资发高点。这当然是说笑,从我内心来说,我最希望去山里某个地方和一个老农夫换换生活。别以为农夫来了就不能做主持人,只要叫他“第一说话,第二把脸对着镜头”,就可以了!我去山里,养鱼肯定不如那农夫。和养鱼的农夫换一年的生活,也许一年后,一个独一无二的节目主持人诞生了,我的鱼却死了两拨了。(笑)我大概只能去养狗,狗不嫌主人穷,要求没有那么高。

  古剑锋

  现在身份:外企财务主管

  交换对象:父亲

  看法:老实说我从来没想过变成谁或成为哪类人,世上人有千百种活法,就其本人来说,每一种都是真实的。真要我想呀,那就是我父亲吧!他宽容,睿智,很有爱心,对家庭充满责任感,把关爱传达到每一个家庭成员身上。因为他,我度过很快乐的童年并健康成长,从他身上学会了很多东西。他去世得早,如果有可能(当然没可能)换位的话,我想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

  阿拉

  现在身份:自由撰稿人、餐馆老板

  交换对象:男人

  看法:让我选,我想选择换一下角色,做做男人,感受一下不同性别的人的生活状态、生存压力。我感觉到男性内心有很多恐惧,不像表面坚强,事实上,现在我们身边把工作和生活处理得很好的通常是女人,男人倒是经常一团糟。所以我觉得他们内心会有很多矛盾,我很好奇,想去体验一下男人的心理状态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媒体再也不能等着故事发生,再也不能平平淡淡地记录生活,电视人应该制造戏剧性。关键是要保护当事人和他们的家庭,如果能处理好,这种干预就不过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都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