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穿越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专题 > 正文

对话嘉兴市长陈德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9:46 SMG广播新闻中心
对话嘉兴市长陈德荣

嘉兴市长陈德荣在对话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主持人:说起嘉兴,上海的朋友非常熟悉,到了嘉兴也没有陌生的感觉。我们昨天在嘉兴采访的时候,能听到非常熟悉的上海话,其实这两个城市的交往非常频繁,这是由于嘉兴的地位特点所决定的。首先代表上海的朋友向陈市长表示感谢,感谢你参加这次采访。同时想请你向上海、嘉兴及长三角地区的朋友们问个好。

  陈德荣:上海的朋友、嘉兴的朋友们、各个城市的朋友们大家好,让我们借这个机
会一起沟通和交流,并欢迎大家到嘉兴来。

  主持人:能请陈市长介绍一下嘉兴的地理位置吗?

  陈德荣:你们听到的上海话实际上是嘉兴话,上海话由周边城市的话语混合形成的。这当中显示出了我们嘉兴的区位优势,嘉兴处在江浙沪三省市的交接处,到上海90公里,到杭州也是90公里,到江苏只有70公里。这个区域优势对我们嘉兴的经济带来激励,江苏经济特色是原有的乡有制的企业,经过改制逐步民营化。我个人以为,所有结构相对来说比较单一一点,这样的经济在整个国家的竞争当中有不足之处。嘉兴地处吴越交接之处,受到上海、苏南地区经济的影响,混合所有制经济所受到的影响就更加明显。

  主持人:其实你刚才提到上海和嘉兴,以及嘉兴在

长三角所处的地理位置。这次我们的大型采访报道活动有一个主题是“速度改变生活”,也就是说时空距离的缩短对城市的改变,请陈市长介绍一下嘉兴的交通变化?

  陈德荣:我在对外推荐嘉兴的时候,也提到这种概念。过去距离是以空间来度量,现在两地之间的距离更多地是以时间来度量的。古代运河时期,嘉兴到上海、苏州、杭州要一天的距离,现在嘉兴到上海的时间只要一个小时就够了,等磁悬浮开通以后,15分钟就够了。我们要打造中心城区,上海和杭州是同城的话,我们嘉兴就在同城的时空区。

  主持人:陈市长,从你的介绍当中我们知道嘉兴市独特的位置,带来了独特的优势,我们非常关心长三角的很多城市在发展当中会面临同质化的竞争,大家在发展中会有雷同,未来嘉兴会怎样定位?

  陈德荣:这个问题应该分两个方面来看,过去长三角地区是广义的江南地区,但这样的同址性必然带来竞争,这是不利于大家的。新世纪长三角的城市应该作为整体来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需要我们长三角16个城市发挥各自的优势。首先要差异化地竞争,如其他城市提出要打造旅游之都、休闲之都等,实际上这就是各个城市在寻求差异定位。我们嘉兴处在长三角比较中心的区位,江、浙、沪交接的地方。从我们嘉兴的定位上看,嘉兴是典型的吴国文化,我们在吴越战争时期处在吴越交接处,我们有座”国界桥“,所以我们对自己形象的定位是越韵风味。再有就是嘉兴是一个水乡地区,我们要打造自己的水都,这是形象的城市定位。第二个定位是综合实力的竞争,在长三角地区早期,我们的竞争多一点,但是进入到新的时期后,我们必须要走向逐步的合作。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

十一五的规划当中提到,要将嘉兴打造成继宁波之外的经济副中心,嘉兴怎样成为另一个经济副中心呢?

  陈德荣:一要从嘉兴环境的营造入手,让大家落户嘉兴,如中科院的科技转换中心,

乌克兰的科技经济等国际国内外的经济名校联系;二是加大整个科技体系的培育,如科技中心等;三是加大各种人才的培养引进人力,为科技发展提供支撑。

  主持人:我们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城市都提到自己是资源丰富的城市,但是我们到了嘉兴以后,听到嘉兴说自己是零资源城市,为什么嘉兴要提这样一个概念,零资源经济是什么概念?

  陈德荣:这个概念的提出是要让嘉兴有经济危机意识。如果仅仅依靠我们自己的资源来发展经济是难以持久的,那我们就要依靠市场经济的体制,让全世界的资源为嘉兴所用。我们利用全世界、全国的资源的同时,还要注意资源的节约利用。这主要是这两方面的意思。

  主持人:我们来嘉兴之前,在网上收集了一些资料。这两年嘉兴在滨海新区的建设投入了不少力量,嘉兴被孙中山先生喻为东方大港,请问嘉兴在滨海新区的开发方面有什么设想,这个发展对嘉兴整体发展有什么影响?

  陈德荣:过去我们是运河文明,今后长远发展的应该是海洋文明。我们嘉兴是滨海区域,就要充分利用滨海优势,参与国际竞争要利用港口这方面,接下来嘉兴要打造滨海港口这种形式。通过这种港口优势的发挥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产业,如过去我们传统产业比较多,现在发展滨海临港产业是我们提升的需要。三是内陆城市与滨海城市相比,生活质量等等有比较大的差异,所以我们在生活、生态上都要把滨海的优势利用好。在十一五期间滨海将成为我们发展的重点和热点地区。

  主持人:对嘉兴人来讲,滨海是吸引人的地方。在滨海打造过程中以及建成以后,对嘉兴人有什么影响?

  陈德荣:嘉兴人的生活因滨海的开发,会大幅度地得到提高,老百姓的生活环境会大幅度地改善,由于产业集聚和功能分区,嘉兴的生态会进一步改善。

  主持人:我们这一次一路走来,听到周边城市说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但落实到操作层面上,嘉兴是怎么考虑的?

  陈德荣:十多年以前,我们嘉兴提出接轨,但现在我们不提接轨了,我们现在是要融入上海。我们首先要在体制方面与上海建立在同一平台上,其次是基础设施要与上海全面联网,成为一个网络的节点。可能我们体制观念是全面融入而不是接轨。

  主持人:我们听说嘉兴是易居城市,能透露一下在投资方面,上海到嘉兴,或者嘉兴到上海去投资以及生活的人多不多?

  陈德荣:我们现在与上海是同城效应的打造,嘉兴和上海的一体化程度越来越高。上海在嘉兴投资和购房的人越来越多,但我们并不刻意去追求这种效果,我们对世界各地的人都敞开大门,让他们在嘉兴找到创业、生活的好条件。

  主持人:现在大家很关心一个概念“幸福指数”,陈市长你觉得嘉兴人是不是都能体会到幸福指数?你觉得嘉兴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高不高?

  陈德荣:嘉兴市民的幸福指数高不高,这要问市民。我作为市长来说,是为了提高嘉兴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方面而努力,怎样在安居、乐业方面做得更好,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更高。

  主持人:陈市长,如果让你用一、两句简单的话来介绍嘉兴,你会怎样说?

  陈德荣:我用一句话,我们嘉兴欢迎上海以及各个地方的朋友来嘉兴,我们一定会营造安居、乐业的优美环境。

  主持人:我们想请陈市长描绘一下十一五期间或者十一五末,嘉兴会成为怎样的城市,那时候的嘉兴与现在的嘉兴有什么不同?

  陈德荣:可能三五年的时间太短,作为我们嘉兴市委市政府对嘉兴提出了高目标。我们提出到2010年,嘉兴能实现全面小康,到2020年在沿海发达地区率先实现现代化,这是什么景象呢?就是提出三个城市定位,我们到了现代化的时候,我们嘉兴将会成为长三角的经济强市,我们嘉兴将会成为杭州湾的滨海新市,同时我们嘉兴会成为江南水乡的文化大市。

  主持人:这是值得期待的,同时从陈市长的描绘当中能深切体会到嘉兴人的幸福感。谢谢陈市长接受我们的访谈。

  相关专题:穿越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