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央党校教授为选举正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6:07 新世纪周刊

  在王长江看来,没有选举就没有民主

  -特约记者/邵丛

  “凡是真正的民主国家,就必须让人民

  享有选举权。”在一个甲子之前,中国共产党就作出了上述论断。1944年2月2日的《新华日报》发表社论《论选举权》,文章说,“选举权是一个民主国家的人民所必须享有的最低限度的、起码的政治权利……假使人民连选举权都不能享有,那就根本谈不到民主、民治。”

  “没有选举就没有民主。没有选举的‘民主’不是民主,就像没有民主的‘现代化’不是现代化一样。”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表达了和先贤类似的看法。

  9月18日,《北京日报》刊登了王长江的《正确认识选举》一文。这篇文章提出了“选举不是西方的专利”、“实行民主选举符合中国国情”、“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并不矛盾”等观点,被认为是一篇为选举“正名”之作。

  “我谈的内容是针对社会上存在的一些关于选举的模糊认识。从这个角度讲,可以说是一种‘正名’。”王长江说。

  王长江为选举进行“正名”是因为中国“确实存在着遍地轻视选举意义的现象”。他说:“现在似乎出现了一种偏向,就是强调选举带来副作用的一面,乃至有人罗列了这些副作用之后,断言‘选举式民主不适合中国国情’,好像强调选举就是搬用西方民主模式。”

  “这就连政治学的常识都违背了。中国人不应该让人看这种违背政治学常识的笑话。”王长江说。

  选举之殇

  中国此前在农村推行的村委会直选一度被称作“最大的民主试验田”。

  但试验的效果却并不是完全成功。“村民自治曾是中国民主化成就的窗口,但因宏观环境和自身推进战略的原因,目前危机明显。”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长期研究乡村政治的学者仝志辉说。据介绍,目前在有些地方,村委会直选变成了姓氏、宗族之间的争斗,甚至出现了家族统治,并且贿选现象越来越多。

  一个被媒体、政界、学界广泛关注并研究的典型贿选案例发生在山西河津老窑头村,这里紧挨着60多年前发明“豆选”的陕甘宁边区。2003年4月,候选人王玉峰以给每位村民1800元的承诺当选村主任,击败虽然出价每人2000元、但已丧失选民信任的原村主任史明泽。这个普通的小村子以近200万的巨资选出了中国第一“天价村官”,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对象。

  “这些问题确实存在。关键不在于我们承认不承认这些问题,而在于怎样看待这些问题。”王长江说,“农村选举中发生的上述问题,一方面说明人民的政治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也说明,在发展民主方面,执政党和政府应当担起自己的责任,而不能放任自流。”

  而有些地方已经不满足于村级直选,把直选扩大到了乡镇一级,1998年年末,四川省遂宁市步云乡,在中国首次试点了乡长直选,其后在重庆、云南都出现了乡镇长直选,然而这一改革直接和中国现行宪法冲突。

  今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撰文称直选乡镇长违宪。“在这次换届选举中,一定要严格依照宪法和地方组织法的规定选举产生乡镇长,避免类似由选民直选乡镇长的情况再次发生。”他说。

  选举民主仍需特别加强

  在仝志辉看来,贿选事件意味着中国农村进入了“后选举时代”。他所谓的“后选举时代”,是指村民委员会选举制度已经被正式确立并广泛推行,选举的法制化进程已经基本走完。但是随着选举制度越来越严格地贯彻,选举争议也大大增加,由选举引发的上访、干群冲突,甚至一些恶性案件在不断增加。

  仝志辉这样描述后选举时代的主要特征:村民自治四个民主中的民主选举落实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基本上没有随之跟进。

  “村级选举的问题完全可以归结为选举突进,后三个民主滞后。”他说,“选举后,村干部的权力得不到有效的制约,照农民的说法,‘选出来的仍然不好用’。”

  “四个民主不配套的问题只是针对基层民主发展的一个判断。但是,应该是给其他层次的民主制度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警示。”仝志辉说,民主的发展应该均衡,民主化和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应该均衡,民主制度内部,选举和当选权力的监督、民众的参与应该并行不悖。

  在这一点上,王长江和仝志辉的看法相似。他认为不能把选举当成解决民主政治全部问题的灵丹妙药。“选举很重要,但选举远不是民主的全部。”他说,民主不只是“选举民主”,还有“参与民主”、“协商民主”以及“民主监督”、“民主管理”。

  “所有这些方面都有待加强,而其中特别需要加强的是选举民主。”和仝志辉对中国农村进入“后选举时代”的判断不同,王长江认为中国目前仍要加强选举民主。他说,中国本来就缺乏民主传统,选举对我们来说相对比较陌生,更兼我们过去长期实行苏联模式的干部任命制和变相任命制,长期把选举看作是西方式民主,结果把选举形式搞得面目全非。

  选择权是人民的

  王长江在他的《正确认识选举》一文用了一节文字来阐述党的领导跟人民当家作主并不矛盾。他认为政党的作用是为公众培育、推荐执政人才,但是政党不能取代人民的选择权。

  他在文章中这样理解党的领导:不应是越俎代庖、包揽一切,不应是习惯于代替人民当家作主,而应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在选举中,它体现为党能为人民提供可供选择的政治精英,并尊重人民的选择。

  然而,在王长江看来,目前中国选举中的最显著问题恰恰在这个领域。他把这个问题称之为“假选举”,即为了体现“领导意图”和“组织意图”而剥夺和架空选举人选择权的选举。

  “选举的要害在选择。共产党要领导选举,领导民主,这毫无疑问,但不能以‘领导’为名取代人们的选择权。”王长江说,“这种假选举危害甚大,因为每次这样的选举都是在用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受损、人民对党的信任下降作为代价来保证‘组织意图’的实现。”

  民主政治刚破题

  “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党内改革派。”王长江这样评价自己。他在《正确认识选举》一文明确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绝对不能照搬西方的民主模式,这是理性思考我国政治发展问题所应得出的结论”。

  他认为,多党制不是实行民主选举的必然归宿,因为社会各阶层和群体的整合,有时体现为政党之间的博弈,有时则表现为党内不同意见的协调。

  “党内协调的优越性在于它把社会各阶层之间的利益矛盾纳入党内,把利益斗争过程变成党内政策协调过程,而不是把利益矛盾扩大为社会各阶级之间的冲突。”王长江说。

  日前,中共中央提出,要把社会新阶层纳入统战对象,这个社会新阶层主要包括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和自由职业人员6个方面的人员。

  “这是扩大党的社会基础的举措。”王长江说。据一项调查显示,目前中国的新阶层人数超过1.5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1.5%,掌握或管理着10万亿元左右的资本,使用着全国半数以上的技术专利,直接或间接地贡献着全国近1/3的税收。

  “民主不单是一种愿望,它是建立在利益基础上的诉求。”他说,计划经济时代实际上不允许人们谈利益,民主自然无从谈起。既然走向了市场经济,民主诉求就是必然要出现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王长江认为,目前中国的民主发展和群众的期望是有差距的。“和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民主诉求的增长相比,我们在民主政治的理论、体制、路径等方面还有大量的问题需要研究和解决。实在说,这篇大文章还刚刚破题。”他说。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