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进党内采取化整为零方式各自摆脱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6:39 人民网

  自从陈水扁2000年上台执政,在改善台湾经济方面毫无建树。特别是阿扁一家及女婿赵建铭等涉及众多弊案以来,不仅陈水扁本人的执政地位正遭遇信任危机,同时也拖累民进党深陷弊案泥潭不能自拔,遭到不分“蓝、绿”的台湾大多数民众的反对。当然,民进党受到民众反对既有其本身坚持“台独”的政治立场;更主要的是作为执政党,一上台,众多的所谓民进党精英就充分利用执政职权大肆腐败捞钱!

  深陷困境的民进党要如何在接下来的年底北、高市长选举、明年的“立委”单一选区两票制改选、直至08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获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民进党内的各界人士纷纷出招,以期在后扁时期、甚至以后可能的政党轮换中继续立足于台湾政坛。我个人认为有以下几种情形:

  一是如苏贞昌、吕秀莲等:充分利用掌握行政资源的优势,在与阿扁作政策上的某些切割的同时,扩大培植自己的政治势力。苏贞昌就充分利用“行政院长”的身份,试图在两岸经贸议题上同陈水扁的“积极管理、有效开放”作部分切割;也就“施明德百万反贪倒扁”的退场机制上,要与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会晤讨论就是例证。吕秀莲曾就调查“第一家庭”涉嫌贪腐问题上,要求检调单位应首先维护司法公正;也强调自己具备了“备位”能力。

  二是如谢长廷和民进党内大多数“默默无闻”人士:充当“逍遥派”不沾锅,避开阿扁弊案纠纷不作评论,走传统的巩固选民模式。

  三是如前民进党新系总召段宜康、前新系大老林浊水、目前民进党新生代发起的“世纪论坛”中周奕成、曾昭明、顾家铭、林致真等人:在政治立场上同阿扁及民进党中央的保扁派政策上试图作明确区隔,以更理性的姿态拉拢中间选民。段宜康就对坚持保扁的王世坚、游锡堃的挑拨族群言论发表不同意见。民进党新生代发起的“世纪论坛”等人更是明确的态度拒绝接受陈水扁的领导,要求民进党中央在陈水扁或吴淑珍一被起诉,应立即启动罢免机制。

  四是如王世坚、游锡堃等人:顽固坚持保扁,死抱深绿“台独”大腿,试图通过挺扁集会来抵消反贪倒扁压力;以“修宪”、挑拨两岸关系、追讨国民党党产等方式转移焦点。特别是台湾南部的绿色大本营,对倒扁总部的“环台倒扁”行动的抵抗似有增强之势,值得关注!

  事实上,不管民进党内各派采取什么方式脱困,与陈水扁的政策作何种程度区别,都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其坚持“台独”的基本政治立场。苏吕谢游等应知陈水扁会在28日的民进党党庆上发表“‘台独’演说”,照样齐齐出席就是明证。他们的最终目的只是为了吸引民众眼球,增加在媒体的曝光率,从而提高其个人的政治人气来维系政治生命。

  为了压制人民的革命热情,创造所谓的(表面)社会“和谐”,可以篡改历史!为了稳定个人的所谓统治地位,可以置国家领土利益于不顾。不是以人民的生活福址来作为自己的政治目标--这确实是人民的悲哀!

网友:姓资十几岁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