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陆续出台长效机制防拖欠 设工资储备金保农民工出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蒋铮,通讯员史剑、陈映报道:建设单位需储“工资储备金”防拖欠,农民工一人一张“平安卡”监控防欠,工人免费获赠《务工须知》学会维权。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建委获悉,广州正陆续出台长效机制,主动杜绝工程拖欠、工资拖欠。

  防拖欠工资的三个办法是:

  ———即将出台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要求,建设单位和总承包单位,必须建立“农民工工资储备金”,一旦发生农民工工资拖欠事件,从储备金中直接支付工资给农民工,然后再从工程款中扣回。

  ———目前,广州已经在十个工地试行了建筑工人持“平安卡”上岗制度,预计年内将在市内全面推广。人手一张的IC“平安卡”,记录了不少有用信息,包括工人上岗前的培训、依时出勤、工资是否准时发放等情况。建委在工地、公司、行政管理部门均配套安装了“平安卡”刷卡系统,只要工人到刷卡机上一刷,用工单位就知道工人是否参加过培训,而工人则可以查阅工资是否已及时发放。

  ———近日,市建委编写了包括安全生产知识、维权知识等内容的《务工须知》,免费送给农民工,同时将安全生产知识制成录像,组织教师到工地现场授课。据介绍,今年内将有50万农民工接受培训。

  市建委负责人表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根本之举,是解决拖欠工程款问题。因此采取了三项措施,坚决杜绝新的工程款拖欠。

  新开工项目,必须落实资金。一年内完成的工程,发施工许可证时,其资金到位必须超过50%;超过一年完成的项目,其资金到位必须达到30%。否则禁止开工建设。

  通过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对工程款支付进行把关。凡2004年以后开工的各类工程,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时,未付清工程款的,一律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

  建立工程担保制度。目前,广州市的工程担保规定已基本定稿,送市法制办审查,并计划明年实施。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