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钱买《题网》家长有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平远一家中学违规收费,县教育局派调查组进校彻查

  本报梅州讯记者黄蔚山、实习生周健平、通讯员汤少雄报道:近段时间,有24个班、1224位学生的梅州市平远县石正中学的许多家长和学生来电向本报反映,说石正中学存在老师向学生收钱集中购买辅导书《题网》的情况。经记者调查,确实存在这一违规现象。此事已引起平远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县教育局已于昨天火速派出调查组处理此事。

  据家长反映,今年秋季开始,广东省委省政府免除了城乡义务教育的学杂费后,平远县石正中学仍向同学们违规收取“作业本费”15元,还向初一级学生统一收取服装费53元(按省有关部门的规定,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初中生收作业本费10元,校服费以自愿为原则),但石正中学相关人员却说收15元作业本费是因为“还没有收到省里的文件”,仍参照去年的收费标准。此外,该校还向部分学生收钱统一购买课外辅导资料《题网》(一套几十元,初一至初三价钱不等)。政教处主任凌某某告诉记者:“全校约有四五成学生,通过班主任或任课老师收费后集体买了《题网》。”

  省政府明文规定,今年秋季起,义务教育阶段免收学杂费后,课本费按“一费制”核定,农村初中生每生学期90元,为何石正中学还向初一至初三24个班约四五百位同学收费购买课外资料《题网》呢?一位知情的老师向记者透露:在8月底的一次教师会议上,校长说,市面上一份叫《题网》的资料很好,要鼓动学生统一订购,对将来考试有利。会后,便有班主任或任课老师向同学们收钱,统一购买了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的《题网》辅导资料。

  7日下午,记者来到了石正镇,几位家长异口同声地对记者说:老师曾对他们的子女说“《题网》中有许多题目,其中必有‘玄机’”,因此鼓动购买,但校方收取了课外资料费后又不开具任何收据。一位家长说,省委省政府减轻农民子女读书难的负担深得人心,校方节外生枝明显是有利可图,加重农民的负担。

  昨天,平远县石正中学接受记者采访的教务处主任和政教处的主任,都承认了老师收钱买《题网》这一违规事实的存在。平远县教育局获知情况后,立即组成了专案调查组,表示不允许任何人给“广东省教育收费规范县”抹黑,将以最快的速度彻查,并将情况通报全县40多所中小学校,对学生不愿意购买的作业本、服装费要坚决清退。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