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迎来三大人口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6:15 沈阳网-沈阳日报

  据新华社沈阳10月9日电(记者陈孟阳、姜敏)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博士9日在此间举行的第14届世界生产力大会上表示,到本世纪上半叶,中国将先后迎来相互叠加和交织的三大人口高峰,即总人口高峰、劳动年龄人口高峰和老年人口高峰。

  赵白鸽介绍,在人口规模方面,中国今天的总和生育率为1.8,即使维持这一生育水平,中国每年仍将有800万到1000万的净增人口,这意味着每两年将产生一个澳大利亚的人
口,每6年产生一个英国的人口,毫无疑问,这将给本来就十分脆弱的生存环境带来极大的挑战。

  在人口素质方面,人口的文化、教育、科技素质亟待提高,难以适应激烈的综合国力的竞争,特别是女性儿童的辍学已经成为国民教育中最薄弱的环节。解决出生人口素质问题已迫在眉睫,每年中国约有80-120万出生缺陷人口,全国累计的残障人口已超过6000万人,相当于法国的人口。

  在人口结构方面,中国面临着出生性别比偏高和人口老龄化的双重挑战,社会保障面临空前压力。根据中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中国已出现严重的出生性别比偏离正常值的现象。中国人口结构中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快速形成的老龄化问题。中国目前65岁以上的老人已达到总人口的7%,这表明了中国老龄化社会的提前到来,而整个社会尚未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社会的养老政策、服务政策和保障政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