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艺术展推出“超女纪念碑”被网友猛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07:21 重庆商报

  

艺术展推出“超女纪念碑”被网友猛批

  “超女纪念碑“一亮相就受到批判

  本报讯(记者 陈杰)著名的“北京宋庄文化艺术节”上,展出了一座高7米的“超女纪念碑”,李宇春和周笔畅拿着麦克风昂首跨步,呈“革命烈士”姿势;该“纪念碑”的
照片被转到网上,引来一片质疑,网友称超女没有资格登上严肃的“纪念碑”。该雕塑的作者深圳雕塑学院孙振华院长对记者说,建超女纪念碑的初衷是要记录一种新的文化。

  “超女纪念碑”

  造型像烈士

  昨天,猫扑论坛和雅虎论坛内,两张“超女纪念碑”的照片引来不少网友点击。记者看到,这两张从不同角度拍摄的照片里,雕塑底座呈淡黄色,正面贴有“超女纪念碑”几个镀金大字,李宇春和周笔畅昂首跨步呈“革命烈士”的姿势,面带笑容;两人伸出的手上,分别握有一根玉米和一只麦克风。

  记者在猫扑和雅虎论坛里发现,跟帖的网友均对此雕塑持批判意见,部分网友甚至言辞激烈地对超女雕塑和作者展开谩骂。

  超女雕塑

  出自名家手

  记者昨天根据有关线索,找到了该纪念碑的出处。“超女纪念碑”原来是北京市宋庄镇正在举办的“宋庄文化艺术节”上展出的艺术品之一。

  宋庄艺术促进会人员对记者介绍,举办这次“艺术节”是为了打造北京国际文化形象,所以邀请了国内多名知名艺术家带作品前往参展。“超女纪念碑”是著名雕塑家深圳雕塑院院长孙振华的作品。

  雕塑底座高5米,仿大理石材料,超女李宇春和周笔畅的人像高2米,用玻璃钢雕琢而成;孙振华和另一名青年雕塑家用了两个月时间完成。

  雕塑作者:

  我是要记录新文化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到孙振华,请他解释超女纪念碑的立意。

  “雕塑并不一定全部表现革命烈士,也要与现代社会合拍!”孙振华认为,“超女”的娱乐方式,对传统的媒体活动规则是一种决定性突破,这种突破,是一种历史。做“超女纪念碑”,就是要反映当代社会一种新的文化动向,并用雕塑的方式记录下来。

  孙振华说,以纪念碑方式来表现“超女”是有些调侃,但这种“错位”和“反差”更容易引人思考。

  社会学家:

  超女雕塑太不严肃

  重庆社会科学院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孙元明认为,超女雕塑出现的根本原因,是“法律法规滞后”所致。他说,社会上出现的很多新东西,明显不妥当,但是却没违法没违规。“超女纪念碑”就是一个例子,它很不严肃的,但仍可以不受约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