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乌兰夫保住了大草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2:01 内蒙古晨报
乌兰夫保住了大草原(图)

位于呼市的乌兰夫纪念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李爱平)从1947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成立到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前的19年,内蒙古自治区在乌兰夫的直接领导下,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1957年自治区成立10周年的时候,内蒙古就被周恩来总理誉为“模范自治区”。其中乌兰夫领导牧区工作,发展畜牧业的经验和成就尤为引人注目和称赞,多次得到中央的肯
定,并在全国牧区推广。

  乌兰夫到底怎样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发展了牧区工作?内蒙古档案馆研究员、乌兰夫研究会理事钱占元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乌兰夫提出要“人畜两旺”

  ★背景介绍

  1947年5月,在中国共产党的亲切关怀下,在乌兰夫的领导下,成立了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但是,当时的蒙古族牧民赖以生存的畜牧业凋蔽,全区牲畜总头数只有695.6万头(只)。由于清朝政府笼络蒙古王公贵族,对蒙古族实行封建统治,束缚蒙古族人民的思想,鼓励青少年当喇嘛,不准结婚生育,加上疾病丛生,致使蒙古族人口逐年锐减,人口平均寿命只有19.6岁,蒙古民族濒临衰亡的命运。

  钱占元讲述:

  面对蒙古民族的危机,乌兰夫提出内蒙古牧区要实现“人畜两旺”的口号,这是挽救一个民族的正确的战略目标。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乌兰夫首先领导了牧区民主改革,废除王公、贵族和宗教上层的封建特权,实行“牧场公有,放牧自由”“禁止开荒,保护牧场”的方针。

  改革前的牧场均由王公贵族支配,有少量牲畜的牧民只能使用一些贫瘠的草场放牧,“放牧自由”解除了封建束缚,赋予牧民平等自由劳动的权利。

  “禁止开荒,保护牧场”是乌兰夫根据清末和民国时期,大兴蒙垦,使不少肥美草原荒漠化的教训提出来的。

  乌兰夫多次强调“禁止开荒”的重要性,他以原伊克昭盟为例,开垦前是草木茂盛的丘陵地,开垦头一二年还能长庄稼,但是稀稀拉拉的,里面的老鼠跑过还能看得见,第三年连种子都收不回来。

  乌兰夫大声疾呼:引起土地沙化的农业是掠夺性农业,禁止开荒必须常提。

  但就是这样一条符合

科学发展观、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方针,执行起来并不顺利。

  1960年在“以粮为纲”的片面号召下,一些人提出“牧民不吃亏心粮”的错误口号,要求牧民开荒种地,水草丰美的呼伦贝尔草原面临被开垦的厄运。

  在这种形势下,乌兰夫为了保住内蒙古这个全国五大牧场之首,不计个人得失,顶着压力,出面劝阻国家农垦部纠正开垦草原的错误决定,最终得到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支持,纠正了这一错误,保住了今天呼伦贝尔、锡林郭勒大草原。如果开垦,祖国北疆的4000公里绿色屏障就会消失在荒漠化之中,沙尘暴就会更加肆虐,是乌兰夫为子孙后代保护了这块宝贵的资源。

  乌兰夫号召“发展牲畜是第一条”

  ★背景介绍:

  乌兰夫深知畜牧业要比农业脆弱得多,经不起自然灾害的袭击,今天是富户,明天一场灾害就会使牲畜损失殆尽,成为贫困户。同时,他懂得牲畜既是生产资料,又是生活资料,它与土地截然不同。

  钱占元讲述:

  在民主改革中,当一些地区照搬农村土地改革中的分斗做法,实行所谓“牧者有其畜”的“左”的错误时,乌兰夫及时制定了“不斗、不分、不划阶级”、“牧工牧主两利”的政策,对牧工实行工资制、新“功鲁克”制和轻税政策等,并提出“千条万条发展牲畜是第一条”的号召,纠正了改革中“左”的错误,调动了牧主和牧民双方的积极性,促进了畜牧业的健康发展,顺利完成了牧区民主改革的任务。

  1950年在绥远省(内蒙古西部)牧区民主改革中,乌兰夫提出在半农半牧区实行“以牧为主,照顾农业、保护牧场,禁止开荒”的政策,纠正“重农轻牧”等错误思想,保证了改革的胜利完成,使农牧业得到协调发展。

  乌兰夫提出的号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1953年全区牲畜总头数达1510.3万头(只),是1947年的2.2倍。在牧区民主改革的基础上,政府派出医疗队为牧民免费治疗各种疾病,卫生条件得到改善,牧区面貌初步改观。草原上牧民住上了洁白的新蒙古包,取代了破旧的黑毡包;衣衫褴褛的旧蒙古袍被扔掉了,多数牧民穿起了崭新的蒙古袍。蒙古包里有了婴儿的啼哭声,学龄儿童全部上了学,学习自己民族的语言文字。1954年全区蒙古族人口发展到102.6万,占全区人口总数728.4万的14%。

  20世纪50年代,内蒙古牧民比城镇居民、干部的收入要高,

呼和浩特的商店里,经营看到从草原来的牧民怀里揣着大沓的人民币,采购各种商品,令城里人十分羡慕。

  本报新闻热线:

  0471-3339111 0472-6986666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