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勇救的哥危急关头只想救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12:34 内蒙古晨报
勇救的哥危急关头只想救人(图)

颜昊在北京接受本报专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武艺)颜昊、颜旻、常胜三位青年勇救的哥的先进事迹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各行各业引起巨大反响。“英雄组合”精神感动了青城,也感动了世俗。

  事发当时,很多人在那里围观而不帮忙,而汽车则爆炸在即,三个好青年当时是怎么想的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再次采访了这三位“见义勇为好青年”。

  当 事 人 心 声

  颜昊:让弟弟赡养父母

  10月15日,记者电话连线了已返回部队的三勇士之一颜昊,颜昊告诉记者:“话说出来有点不好意思。因为当时情况危急,出租车随时都会爆炸,我便对弟弟吼道:‘你先撤,留下我救人。咱们家就咱两个儿子,留下一个赡养父母。’这时,受伤的边师傅正好清醒过来,他的话立即打消了我让弟弟撤的念头:‘哥们儿,我太疼了,别管我了,一会儿汽车就要爆炸了……’而我弟弟的倔劲也上来了:‘救不出人就撤太丢人了,我才不干!’这时我发现弟弟似乎成熟了、长大了。当我们正在全力救人时,雪中送炭的好兄弟常胜赶到了……”

  颜旻:脑子一片空白

  记者采访颜时他这样讲:“当时,脑子一片空白,根本想不到后果是什么样子。当哥哥提醒我汽车可能会爆炸,死亡正一步步向我们靠近,吼着让我离开时,我的心里一热:‘凭啥你们军人这样霸道,我也是军人的儿子,丢下你与受伤者逃走,岂不是一名逃兵?即使是‘光荣’了,父母亲也会为有咱们这样两个‘光荣’了的儿子而自豪。于是,我就没有理他的茬,继续救我的人……”

  常胜:什么也没有想

  牧民的儿子常胜对于记者的提问是这样回答的:“当时我骑自行车正在立交桥上的人行道上走,看见桥上围了很多人。往桥下一看,

出租车已燃起大火,两个青年人正在抢救司机。他们显然已精疲力尽了。我当时什么也没有想,从人行道上纵身跳到机动车道上,帮他们救人。至于危险,我也懂,但关键时刻不去做自己能够做到的事,这是当代大学生的一个大悲哀……”

  事 件 回 放

  10月1日22时08分,呼市新城区哲里木路立交桥北侧约50米处,一辆蒙AY1049绿色三厢夏利出租车突然逆向行驶插入由北向南的机动车道内,与一辆正常行驶的捷达出租车迎头相撞,安装有天然气罐的夏利出租车

发动机处突然窜起一团火苗,火苗开始向出租车内蔓延,遭重创的夏利出租车驾驶室严重变形,驾驶员边文增满身是血被卡在座位上人事不省。出租车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危急时刻,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某部军官颜昊、在呼市金川开发区招商局工作的颜、内蒙古工业大学能动学院交通运输系2003级一班学生常胜三人冒险将边文增救出。边文增刚被拖出驾驶室,夏利出租车轰然爆炸……

  英 雄 往 事

  他们都是真正的“巴特尔”

  “巴特尔”,蒙语诠释为“英雄”。巧合之处,三位青年都是蒙古族。千百年来,蒙古族以他们豁达、粗犷、纯朴、热情、宽厚、豪迈、勇敢的性格,培育出了无数个草原“巴特尔”。

  颜旻从小就爱管“闲事”

  据颜昊、颜旻母亲吴云霞介绍,颜旻的小名就叫巴特尔。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颜旻去维多利商厦购物时,看到三个20多岁的小偷在偷窃。此时,被偷的中年妇女毫无察觉。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便悄悄尾随三个小偷,不动声色地悄悄拨打了110报警。接到报警的公安民警将小偷堵在昭君大酒店的一个假山后,这时,其中一个小偷从腰间摸出一把弹簧刀,向民警扑了过来。颜旻见状奋不顾身扑上前去,协助民警缴获弹簧刀。当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押上警车后,颜旻的身影已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作为母亲,谈起儿子童年时候的事,吴云霞脸上充满着喜悦,颜昊12岁时就在公共汽车上勇斗小偷。

  颜昊毕业于石家庄陆军学院,是一位特种兵,生活中见义勇为的事迹多如牛手。不久前他与朋友去北京王府井购物时就抓了一个正在行窃的小偷。

  常胜是个热心肠

  从科尔沁大草原走出来的常胜家往通辽市科左中旗花胡硕苏木道本嘎查,23岁的他告诉记者:“15岁那年,邻居苏和家丢了15只羊,我听说后便与他一块儿去找。草原上小路很多,苏和向东寻找,我向西寻找。当时天已经全黑了。走了约有十几里路,我发现前面有一辆拖拉机响着。跑到跟前一看,两个陌生青年人正往拖拉机上装羊。根据苏和描述,面前这15只羊就是他们家丢失的。我便跑过去不让他们拉,两个青年人说‘你少管闲事,屁大一点懂什么’?我就扯开嗓子大喊‘抓贼’。两个家伙做贼心虚,开着拖拉机就跑。这时,苏和也闻讯赶到,结果,除了4只羊被他们拉跑外,11只羊被我们给找了回来……”

  2005年8月20日,上完课已是下午6时,腹中空空的常胜急忙骑上自行车去麻花板附近的一个建筑工地打工。他从麻花板村经过时,看到两名醉酒男子正在殴打一位出租车司机,直打得对方头破血流。他立即跑上去制止。两名醉酒男子将目标转移在他身上。司机脱险后驾车而逃,他却被狠狠揍了一顿。谈起此事时,常胜笑着对记者说:“路见不平,就得去管,谁也不管,万一出事可怎么办?”朴实而又憨厚的回答,令人肃然起敬。

  事 件 追 踪

  受伤司机边文增二次手术成功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曹一仆)10月13日,受伤司机边文增病情已有所好转,14日已经做了第二次手术,目前已收到社会各界捐款3万余元。15日下午呼建

医院一位姓田的工作人员透露,边文增的二次手术很成功,按照一般的情况半个月后就可以出院了,由于伤势比较重,彻底恢复需要一年多的时间。

  10月13日上午9时,由呼市运管处出租车管理所和呼市交通台联合发起的爱心捐款活动在受伤司机边文增所住的中专路呼建医院举行,他们将社会各界捐来的2万元交给了边文增,用做他明天进行第二次手术的费用。“好好养病,希望你早日康复”。许多来看望边文增的司机师傅和其他各界人士都不断鼓励他。呼市交通台的刘英总监介绍,目前捐款共计达到了3万余元,先用2万元给他做急用,但捐款是否够用还是个未知数,希望各界能够继续伸出援助之手。

  本报新闻热线:

  0471-3339111 0472-6986666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