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消协炮轰“霸王退票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0:01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法伊莎

  铁路、公路、民航收取退票费已被诟病多年。9月29日,甘肃省消协公开致函国家民航总局、兰州铁路局、甘肃省 公路运输管理局,再次向“霸王条款”开炮。

  8月10日,甘肃省消协就炮轰退票费的合理性,未收任何回复。本次消协要求三大运
输部门在10天内做出书面答 复。但截至10月17日,只有兰州铁路局派人给予口头答复:我们只是在执行铁道部指示,无法采纳意见。

  与财大气粗的铁路部门对抗,这在被定性为“社会团体”消协历史上实属罕见。甘肃省消协秘书长刘兴斌说:“我们 可能是全国首家。”

  观察近几年发生的退票事件,刘兴斌称:“铁老大”是重灾区——无论淡季还是旺季,20%的退票费都被严格执行 ,却忽略了“可以再次出售的退票不应收退票费”的规定。曾有一位律师依据此规定告北京铁路局,但毫无悬念地败诉了。尤 其在春运期间,票价越高退票费越多,让一些旅客——尤其是民工——宁可承担被当票贩子的嫌疑,也不愿去退票处。

  相比之下,民航“不同时段不同标准”的退票规定灵活许多,但消费者还是认为退票费高。另一个陷阱是机票折扣越 低,退票费越高。

  刘兴斌介绍,退票费存在三大问题:强制收取,违背平等协商的原则;退票费太高,剥夺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唯 利是图,缺少人性化。甘肃省消协对退票费原则的建议是“可售退票不应收退票费”,退票应相当于客运部门的实际损失。

  本报于今年8月24日曾推出“退票费标准制定是否合理”的调查,95.52%的网友认为绝对不合理。但消费者 对退票费的态度却是无奈地“默许”,甘肃省消协投诉部一位工作人员只接到过两例投诉。

  所以,消协的“出头”赢得了公众的尊重。但由于消协只是工商、技术监督、物价、卫生等部门和消费者代表组成的 社会团体,没有行政执法权,刘兴斌对本次“建议函”能获得的结果并不乐观,“民航总局管理很多航空公司,而公司各有家 规,预计难度比较大;

铁道部不通知的话也很难办;公路的问题不太大。”

  虽然消协还难以撼动垄断部门的霸王地位,但刘兴斌有信心,“只要本着对社会和消费者负责的态度,通过与新闻媒 体积极配合制造舆论压力,今天不回复明天继续点评,不能让

垄断行业对消协置之不理。”还有评论认为,此举与六中全会提 出的“公平”概念相符,尤其是中央高层指出,目前在中国形成了一些“利益集团”阻碍改革进行,其中就包括交通运输部门 。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