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无人永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7:17 新民周刊

  永远健康,万寿无疆,这些我们既熟悉而又遥远的词语,真的会与我们这些庸碌之辈再度结缘吗?

  撰稿/严 锋

  前些天看《中国青年报》,里面有个重头报道。三个英国科学家在北京作科普讲座
,告诉市民们:“人类必须经历死亡的看法恐怕是错误的。”我们会为什么而死呢?并不是因为年老,而应归咎于衰老引起的各种疾病,如果疾病可以治愈,那么我们不就可以一直活下去了吗?至于如何包治百病,科学家告诉我们,可以通过更新细胞的办法。活跃的人体干细胞是提供这些新生细胞的动力工厂。更令人高兴的是,一种特别的干细胞已经被发现,它能无限分化形成机体的任何细胞、组织和器官,这就是胚胎干细胞,又称“万能细胞”。“第一个能够活到1000岁的人或许已经出现在我们中间。”科学家说。

  永远健康,万寿无疆,这些我们既熟悉而又遥远的词语,真的会与我们这些庸碌之辈再度结缘吗?有人兴奋之余,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畅想因为“永生”而带来的各种伦理、社会问题了:没有死亡,只有新生,我们可怜的地球能否承受人口膨胀带来的巨大压力?当人类拥有不朽的生命,是否会放弃繁衍生息?因为我们已经不需要子女来延续自己生命的意义。当我们拥有无穷的生命,我们是否会不再珍惜时光,从而饱食终日,脑满肠肥?真是乐极生悲啊,幸福尚未降临,我们已经在享受幸福会带来的烦恼了。

  且慢杞人忧天,在今年第9期的《新发现》杂志上,法国科学家讲述了一个与英国科学家完全不同的故事。按照他们的看法,人都是要死的(听上去真像一个著名法国电脑游戏的名字),如果你企图通过改变基因等方法强行延长生命的话,你可能会得不偿失,患病的几率大大提高。根据这种观点,衰老并不是神灵的诅咒或惩罚,而是机体为了获得优化的繁殖能力而付出的代价。说白了,死亡是生命的一种策略。

  比如,每一次细胞复制时,都会发生染色体末端(端粒)缩短,这最终会使细胞分裂停止,造成细胞死亡。那岂不是可以通过刺激体细胞合成端粒酶来造就不死的体细胞吗?很不幸,不死的体细胞,那就是癌细胞。你想长生不老吗?有可能的,不过请你先尝尝癌症的滋味。基因修改过的老鼠,寿命得到了延长,但受到多种病症的困扰,比如侏儒症或繁殖力明显衰退,有的老鼠甚至彻底丧失了生育力。

  我不禁想起余华在上世纪80年代写的一部叫作《世事如烟》的先锋小说,里面有个魔鬼一样阴冷的算命先生,90岁了还没死。他长寿的秘诀是,把5个儿子全部克死,把孩子的阳寿添到自己的头上。当年我们从这个小说当中看到的是象征意义,今天看来,简直还有科学意义,厉害啊。

  去年有一个轰动的事件:一个叫伯鲁克·格林伯格的女孩,出生10多年来容貌体态保持婴儿状态,属于极为罕见的“不老症”。许多人于是蠢蠢欲动,想从她身上找出长生不老的秘密。可怜的女孩,体重仅6公斤,不会讲话走路,智力也停留在1岁阶段,还得通过一根喂食管进食,患有中风、痉挛、溃疡、严重的呼吸道疾病,她的体内甚至还长有一个柠檬大小的肿瘤。这样的状态,即使是“活着”,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年轻时迷恋过气功,感觉相当不坏。按照那个路子走下去,延年益寿也似乎不是没有可能。可是后来慢慢发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你要取得精神的宁静,就要收住意马心猿,就要心如止水,就不能七想八想,对师傅还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怀疑,这对我辈靠大脑吃饭又受过启蒙洗礼的人来说实在是太憋屈了。你要吐纳调息,意守丹田,每天就得在那老老实实坐它七八个小时。那我靠什么活呀?我后来终于悟到,像“龟息”之类的功夫,对身体没好处才怪呢:什么活都不干,只管把呼吸放到最细,心跳调到最慢,消耗减到最低,生命活动变得最弱,用科学的术语来讲就是熵值最小。真能做到的话,就是活到神仙那把岁数也没什么稀奇的。只不过,那跟不活也没什么两样。

  小时候看管桦的《小英雄雨来》,有一句到现在还记得:“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活百年。”或者,翻译成法国人帕斯卡的话,那就是:“与其为生命添岁月,不如为岁月添生命。”-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