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题 > 正文

“柯湘”--杨春霞过四代同堂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9:27 环球人物

  在那个年代,她的剧照挂满了大街小巷,她那略带弯曲的短发也成为时尚

  “柯湘”——杨春霞过四代同堂的生活

   本刊特约记者 赵一汐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杨春霞的人气一点不亚于现在的“超女”。她在京剧样板戏《杜鹃山》中塑造的党代表——柯湘,红遍大江南北,《家住安源》、《黄莲苦胆》、《乱云飞》等经典唱段更是脍炙人口、经久不衰。在那个年代,柯湘的剧照、宣传画挂满了大街小巷,连她那发脚略带弯曲的短发,也被人们追捧模仿,“柯湘头”风靡了一个时代。

  人生的美丽和动人,往往在绚烂之后归于平淡。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杨春霞,如今已退居幕后,在一套近300平米的连体

别墅里,过着四代同堂的生活。

  还梳着那个标志性的短发

  为了采访杨春霞,记者多方联系,均被婉拒。原因是杨春霞的爱人刚去世不久,她的精神状态不好。“她几乎不参加任何活动了,再不想抛头露面,就想过普通人的生活,请勿扰”。中国剧协给予了这样的答复。

  几经周折,记者还是找到了杨春霞位于上海西区一所别墅群内的住所。

  记者登门拜访,正要问开门的人,却发现她就是62岁的杨春霞。年过花甲的她,衣着朴素,让记者险些认错。细细看来,她的眼睛依旧神采奕奕,身段依旧窈窕。

  此时,杨春霞80多岁的父母从楼梯下来,杨春霞连忙用上海话轻声细语道:“爹爹妈妈走得慢点噢。”她告诉记者,父母昨天刚到这里,准备住一阵子。“我的公婆也都是90多岁的人了,也来家里住过,两家老人都长寿。”

  停顿半晌,杨春霞黯然:“唉,就是我先生走得太快了,根本没有心理准备⋯⋯去年春节前,先生查出了肝癌,从发病到去世,仅一个半月。”

  杨春霞是上海人,当年上海戏校毕业后没多久,就被《杜鹃山》剧组挑选到北京演柯湘,从此在北京一待就是几十年。如今,她一年中有一半时间在上海过。

  与许多同龄人一样,杨春霞如今过着上侍奉长辈、下享受儿孙天伦之乐的普通人生活,但在她的一举一动间,却还依稀透露着当年的明星风采,还梳着那个标志性的短发,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从前《杜鹃山》里的柯湘。

  匆匆忙忙地上京演柯湘

  “那是1971年,一个星期六的下午⋯⋯”直到现在,杨春霞依然非常清楚地记得那个足以改变她一生命运的日子。

  当时,正在上海家中午睡的杨春霞接到通知——上北京。当时杨春霞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就匆匆忙忙、糊里糊涂地离开了家,来到北京京剧团。随后,杨春霞被告知要出演《杜鹃山》中的“柯湘”一角,“我当时心里可以说是既兴奋又忐忑不安,兴奋的是北京京剧团要排演的大戏,居然要我演女主角;不安的是对于能否完成这样的一个重任,我的心里实在是没底”。

  北京的京剧界一向人才济济,却要千里迢迢从上海找来一位演员扮演“柯湘”,同行之间一定会有一点不服气。杨春霞的心里也在打鼓,她觉得她的经历和柯湘这个人物实在是差得太远了。背负着这样巨大的压力,杨春霞开始狠心苦练。

  为了更好地揣摩这个角色,杨春霞“有时候走着走着路,就摆个党代表的姿势,自己都意识不到,经常吓别人一跳。”杨春霞说,她甚至在洗衣服的时候,都不忘哼唱戏词。有一次,杨春霞又“忘我”地边洗衣服边唱戏,被剧团一个司机看到了。由于当时杨春霞刚到北京,那位司机也不认识她。司机逢人便说,他住的楼里,来了个神经不正常的人,边洗衣服边摇头晃脑,嘴巴里也不知道在嘟囔着什么。当得知那个“神经病”就是新来演柯湘的演员后,司机大惊失色。

  充分体会了大明星的滋味

  1973年,经过一年多锤炼的《杜鹃山》终于问世。杨春霞唱功到位,扮相优美,《杜鹃山》一夜走红,她也第一次体会到了做明星的滋味。

  那时候,出名后的杨春霞一走到大街上,立刻就会被人认出来,“一个,两个,三个,一会儿我就被一堆人围观”。为了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杨春霞特意买了一副大框的平光镜戴着,希望不会再被认出。“就和现在的明星戴墨镜一样,我们那时只有平光镜。但当我穿着那身行头去买东西的时候,还是被售货员认出来了。于是,东西也不卖了,她开始盘问我诸如年龄及演戏的话题,弄得我哭笑不得。”回忆往事,杨春霞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虽然当时群众的热情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一些烦扰,但其实心里还是挺美的。”

  当说到 “柯湘头”,杨春霞乐开了花,“那时候,一些跟我熟识的朋友,见面就会打趣地跟我说,你看,现在我们梳的都是你那样的头发,要不然的话,可就赶不上潮流了”。而今天,很多年轻人见到杨春霞后还说:“您就是演柯湘的吧?我妈当年梳的就是你那样的头。”

  在杨春霞家的客厅,悬挂着一张当年她给周总理敬酒的大幅照片。她指着照片说:“这是周总理最后一次参加国庆宴会,当时总理从外面走进来时,掌声响了好久也停不下来。”

  在那次难得的宴会上,杨春霞和唱粤剧的艺术家红线女,一起去向总理敬酒。“在问候完总理和敬酒完毕后,我一回头才发现文艺界的很多人都站起来想去跟总理敬酒,但是都被拦了下来。”

  如今仍然很活跃

  “文革”结束后,由于样板戏的关系,杨春霞有大约3年的时间,没有上过舞台。

  1979年,杨春霞重返舞台。告别了样板戏的她,重新温习传统剧目中才子佳人的情调,先后出现在《凤还巢》、《游园惊梦》、《四郎探母》等传统戏中。2002年,上海昆剧团重新排演《桃花扇》,采用京昆合演的形式,特别邀请杨春霞饰演剧中人物李香君。

  “最近,上海声像出版社为我出版一辑个人唱腔精粹,专辑里既有传统骨子老戏,也有现代戏;唱唱《大登殿》、《宇宙锋》、《凤还巢》后,再唱唱《家住安源》、《黄连苦胆味难分》、《乱云飞》,恍若穿越时空隧道。不管如何,我的生活中根本离不开京剧。”

  说话间,孙女突然跑了过来,“快,到奶奶这儿来!”杨春霞露出了慈祥的笑容,一种享受到天伦之乐的笑容,“这种最平凡不过的普通人生活,是我一直梦寐以求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环球人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