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魔豆宝宝:天堂的祝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5:45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

  今天的广角关注,让我们将目光投向一位年轻的母亲。她是一个普通的教师,又是一个身患多种绝症的病人。在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离开这个世界的黑色隧道中,她用无比坚强的决心在网络里经营着一家童装小店,得到了虚拟世界中诸多网友们的热情帮助。可是,就当一切变得越来越美好的时候,她却突然的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她的亲人和网友,离开了她最爱的女儿,只留下她在网络中童话般的名字——“魔豆宝宝”。

  2006年4月20日,胜浦镇中心小学的年轻教师周丽红出殡,数架摄象机记录着出殡的过程,这让前来悼念的人们深感意外,为什么她会吸引那么多媒体的关注?而当一块写有魔豆宝宝四个大字的黑布挂上殡葬车头,人们更加奇怪。魔豆宝宝是谁?周丽红与魔豆宝宝又是什么关系?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位年轻的教师,拖着久病之躯长达5年之久,拥有着一幕幕另人潸然泪下的感人故事,而她的寄托,她精神的凝聚,正是这个在网络中取的名字——魔豆宝宝。

  一切还得从今年年初网络中的一篇帖子说起。作为中国知名的商业网站淘宝网,汇聚了成千上万的人们在这里开着店铺,做着和真实世界中一样的买卖,因此,和真实世界中的商店一样,网络里也有着它的规则。而就在年初,一位名为望佳男的网友在淘宝网的论坛里发了篇帖子,呼吁大家去关注一家名为魔豆宝宝的童装店,帖子一贴出,就被删掉了。删帖子的人,是一名上海女孩,当时是这个论坛的副版主,网名叫蔻蔻。

  (蔻蔻:因为淘宝网是一个商业网站,在论坛上我们的义务就是保持论坛整洁,这个是属于广告行为,因为他在帖子里面提到请大家去关注这个小店,公布了小店的地址,这是属于广告)

  发帖人真名叫谢建军,是一名有着二十多年医龄的医生。他之所以要在网络中发出这样的帖子,为的是一位名叫周丽红的女人。当时的周丽红因患乳腺癌,癌细胞扩散,已经病入膏肓,可是丈夫却在这时抛弃了她,留下了一个七岁的女儿。

  (浙江丽水人民医院医生谢建军:到我们医院的时候,她的肝脏里面有两个比较大的(肿瘤),一个是十公分,还有一个是七公分大。根据一般的情况,当时像她这种病人能够坚持半年已经是很不错了)

  可是,短暂的相处之后,谢建军发现,这位命运如此悲惨的年轻母亲,为人却很乐观

  (谢建军:她人缘很好,可以带动病房里面的病员,在我们医院的时候,有时讲讲笑话,唱唱歌,我们医院里面有一大帮的人都跟着她。作为医生来说,能够碰着这样的病人,最好的配合治疗,医生也会努力去做)

  但是,再怎么努力,精神上的乐观依旧阻止不了身体上病魔的侵蚀,很快,医院向周丽红开出了一张又一张的病危单,周丽红放弃了在医院的治疗,回家休养。谢建军定期到苏州探望她,眼看着她的病情越来越重,终日疼痛,便试着让她做点事

  (谢建军:我觉得她能够上网也是件挺好的事情,分散她疼痛的注意力,后来她开了个店,开了店以后没什么生意,她觉得好象很无聊,她心情可能也不太好,当时我过来看到她嘛,我说我跟你想个办法,能不能做广告)

  可能有了精神上的支撑,周丽红幸运地度过了半年的危险期,但是,她却只能永远的瘫在床上,忍受着疼痛带来的煎熬。谢建军将这个故事贴在了网上。尽管被蔻蔻给删除了,但是却引起了另外一个人的注意,那人就是当时论坛的版主英华

  (谢建军:他问我你这个事情是不是真实的,如果是真实的我可以帮你想想办法,我跟他说这个事情是完全真实的,这个病人都是我一手治疗的)

  (蔻蔻:我们前任掌门英华,他非常细心,去了解整件事情的经过,在一月份的时候发出了第一个帖子,叫《同是淘宝人有难大家帮》)

  (英华:有很多朋友都在关心你,能介绍下你现在的身体状况吗?

  魔豆宝宝:小屋我是2002年做手术的,那时我24岁,我女儿刚刚断奶

  手术后就在上海肿瘤医院做了6个疗程的化疗跟放疗,化疗结束以后,大概过了四个月左右,我去医院复诊,发现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肝脏、肺部、全身淋巴,当时知道这个结果,真是觉得天都要塌了,一下子掉进了深渊

  英华:你那么年轻,老天真是不公平,医生说只有半年,可是四年都过去了,你的确很勇敢

  魔豆宝宝小屋对呀,我为了女儿要创造一个奇迹

  英华:怎么想到要卖童装的呢?

  魔豆宝宝:小屋卖童装是因为我女儿,我没有生病的时候女儿的衣服一直是我买的,我把她打扮得挺漂亮的,相信每个妈妈都想把自己的宝宝打扮得漂亮点,可是生病后我走不出去了,我女儿只能穿着人家给的旧衣服。)

  英华的帖子迅速地得到了诸多网友们的回应,许多人在网上留言,大家自动捐款、义卖,也有不少网友亲自赶到苏州探望周丽红,同时,许多媒体也开始进行报道,周丽红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周丽红:我想我在家里躺了那么长时间了,一点用也没有,就像一个废人一样,但是这个网店给了我很大的希望)

  (画面出周丽红的结婚照)如果不是有照片为证,真让人无法想象,眼前这骨瘦如柴的女子曾经如此美丽

  (陈细兴(亚姨):我看见她眼泪是忍不住了,她很瘦,很瘦,我看看她的结婚照我就不愿意看,我看她的结婚照,再看看床上那个丽红,根本就不同)

  今年48岁的陈细兴来自深圳,网上大家伙都称呼她亚姨,在得知周丽红的事情之后,她特意到苏州探望,与周丽红结下了不解之缘

  (陈细兴(亚姨):床上的丽红,瘦得好可怜,肉都没有,她拉开肚子给我看,她说阿姨,我什么时候能把这石头搬走,当时我真不知道说什么,要是真的能搬走就好了,她的肚子好大)

  (蔻蔻:她(周丽红)爸爸虽然一直对着我笑,但是我想是经历了那么多年的生离死别,因为他一直对我说,他一直在给女儿打针(杜冷丁),可能每打一针都是他女儿的最后一针,这一针下去她女儿就可能离开人世,他说这句话时笑着,但我的心很痛)

  但是,就是这样,周丽红仍然用心经营着她的小店,热忱地对待着每个关心她的人

  (陈细兴(亚姨):每次我在车上,有时间嘛,跟她聊电话,她一听我在车上,她就说不聊了,阿姨,整天一通电话,她就问我,阿姨你在不在车上?我就骗她我没在车上,我开车也骗她没开车,她就这样很关心别人,有一次电话突然断了,她马上就打过来说,你把我吓死了,我当时就流眼泪,你说这样的人,她自己本身已经这样了,还这样关心别人)

  同样,面对大家伙的捐助,周丽红始终是婉言谢绝

  (谢建军:她坚决拒绝,她不接受,她说我要努力去做,接受人家的钱不好意思

  (周丽红:我现在也有工资,我爸爸也有工资,日常生活都能过得去,我想肯定有其他人比我们更困难)

  这就是周丽红,一个自强、自立的母亲。对于她的女儿,她倍感愧疚;当初丈夫狠心的离开,使得她和女儿相依为命,但是,为了女儿的将来,她忍着病痛经营着小店,她希望这小店能够伴随女儿长大。可是,她自己能陪孩子多久呢?

  (周丽红:我说万一妈妈不行了怎么样,她说我也要跟着妈妈一起走)

  每当想到这,周丽红眼中都闪着泪光,特别是看到孩子那纯真的眼神,她真希望能够看到孩子长大的那一天。

  (周丽红:毕竟我女儿还那么小我想多陪她一点,能多呆一天就多呆一天,只能这样强撑着没办法)

  (陈细兴(亚姨):她不想死,她不想走,她还很开通,她说阿姨我死不了(哭))

  (谢建军:我碰到的病人也很多了,但是像她这么坚强的确实也很少,一直坚持到最后。虽然身体很虚弱,但她的心很坚强,对这个生的渴望坚强地追求,对这个死的态度非常明确,一直到前几天,她还在网上打理她的店,直到最后)

  (4月14日周丽红将自己的魔豆宝宝小屋委托给其他网友代管)

  (周丽红:想对他们说,谢谢了,我现在真的是太累了,他们能帮我我真的很高兴)

  这是周丽红临终前的最后一段影视资料。4月18日,她静静地离开了她的父母,她的女儿,她的朋友们,再过一个月,就是她29岁的生日。

  (蔻蔻:活动还没有正式落实,那时我们是想发动一常比较大型的活动的,那时我跟亚姨说,可能是她最后一个生日了,我想在她有生之年能够过一个特别有意义的生日,她还是没能等到这一天37:22虽然她走了,我们还是会照期为她举行)

  而对于周丽红那段不幸福的婚姻,直到她走的那一刻,记者也没有从她那听到些什么,不过,蔻蔻的一段话到让记者十分吃惊

  (蔻蔻:苏州公益网的版主求他(周丽红的前夫)照顾丽红最后一段日子,他答应了,但是最后的结果是他打电话不断地骚扰丽红,骂她,他说你不要毁坏我的事业,他说我还要过我的生活

  丽红接到他电话就在那边哭,再疼痛她都不哭,一声不吭,但是她接到她前夫打来的责骂她的电话,她在那边哭,哭的时候又得打止痛针)

  周丽红的女儿周煜拿着画笔画着妈妈,她知道,以后再也见不着活着的妈妈了。那双纯真的眼睛透露出迷茫,让人心疼

  (周煜[知道妈妈去哪里了吗?]天堂

  [想不想妈妈?]想

  [妈妈是个什么样的人?]很坚强

  [你懂什么叫坚强吗?]坚强就是一个人很困难的时候,都是要自己来解决)

  (魔豆宝宝小屋将延续下去)

  (谢建军:我觉得她也要好好休息了,好好的在另一个世界过好她好好的日子,开开心心的和在人间一样,天堂路上一路走好

  蔻蔻:今天我还是想跟她说,让她放心,她的爸爸妈妈我会来照顾,她的孩子我会来照顾,这不是我一个人,是所有关心她的人,我知道承诺说出来就要付出很大的责任,时间会长达一辈子,48:10我想丽红她知道我想说什么,我只想对她说,放心)

  (周煜:祝妈妈在天堂里过得快乐)

  (魔豆宝宝心语我想告诉那些和我同病相连的病人,要坚强、坚强再坚强,生活着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我想告诉那些健康的人,有时为了某些一时想不开而走向轻生的人,生活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坚持下去雨后就是彩虹

  我想和那些为生活而忘我工作的人,千万注意自己的身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珍惜生命才能更好的工作

  再次,还想和那些为了金钱而想不折手段甚至谋财害命的人说,珍惜他人也是珍惜你自己,生命只有一次,来之不易,钱乃身外之物,光明正大,昂首挺胸的生活着多么美好

  最后我祝愿天下所有的人都有个健健康康的身体,愿好人一生平安!)

  一个年轻美丽的生命走了,我们相信,周丽红是带着一颗充满爱的心走的。因为,有那么多爱她的人温暖着她,关心着她,呵护着她,让她在有生之年没有感到孤独。谁说虚拟世界虚幻飘渺,真情永远不分界限,我们希望,这份人间真情能永远延续下去,让真心的祝福,伴随着所有有爱心的人,永远快乐。

  (2006年4月21日《东视广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