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大开杀戒的蔷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6:25 新世纪周刊

  自杀前,他的写真集《蔷薇刑》(Ba-ra-kei:OrdealbyRoses)再版,他亲自为每一章命名 ,最后一章被命名为《死》

  三岛由纪夫自杀36年了。

  自杀前,他的写真集《蔷薇刑》(Ba-ra-kei:OrdealbyRoses)再版,他亲自为每一章
命名 ,最后一章被命名为《死》。不久之后的1970年11月25日,他在东京自卫队东部方面军总监部剖腹自杀。

  《蔷薇刑》是日本摄影大师细江英公(EikoHosoe)的作品,此人1933年出生于日本山形县,15岁接 触摄影,此后声名日隆。26岁时候他认识了舞蹈家土方巽,为他拍了写真,被三岛由纪夫(YukioMishima)看 到,便在1961年邀请他为自己拍写真,开始是用作《美之袭击》摄影评论集的封面,后来渐渐积累成册,初版于1967 年。

  细江英公最好的作品,一律有种邪恶的、诡异的、阴郁的、着魔般的、疯疯癫癫的、末日来临的气氛,荒野中一个打 着破伞的巫婆般的疯女人,龟裂的夜晚的胶泥地上一个小小的裸体人,被不明来历的光照着,诸如此类。他和三岛由纪夫遇到 一起,正如蔬菜遇到案板。两人迅速达成共识,细江英公逐渐放开了手脚,任意妄为,以致于三岛本人看到这些照片,都觉得 震惊。“我被他镜头魔咒所诱骗进的世界是如此地超乎寻常,是扭曲的、讥讽的、怪诞的、残暴的,以及杂乱的。然而,却有 一股明晰的抒情主义伏流,透过不可见的线管轻声地喃喃低语。”三岛由纪夫这么说。

  这本书的卖点之一是三岛由纪夫的身体,大部分场景里,三岛全身只有一条兜裆布。他也适合这样拍摄,虽然三岛身 高不足一米六,但好在脸庞轮廓鲜明,又长年累月地锻炼,履行着他对“铁”与“血”的迷恋,拍在照片上是很可观的。《蔷 薇刑》始终是细江英公的得意之作,尽管此后他终于成就大师地位,经常被提到的,还是《蔷薇刑》。

  一个迷恋身体、展示身体的男人,即便是有艺术家的身份,另外一面也不是不狠毒的。需要结婚的时候,他选妻犹如 选妃,因为他的个子不高,这个女人绝对不能高过他,要是圆脸且要漂亮,要照顾家庭,要孝敬,不能打扰他的工作-在现在 家用电器的广告里,还能听到类似的标准。他们结婚时,杂志做调查,被调查的妇女中有50%认为自己宁可自杀也不嫁给他 。

  他自杀后,他母亲照例埋怨这女人,她认为,三岛要是娶个好女人,就不会自杀。简直能笑傻人。

  普通人,被迫和魔怪气质的天才发生关系,实在是痛苦,而且还得不到同情。

  以前我们念书的那一区,有个小小的广场,种满了黄色的蔷薇,一到夏天开得轰轰烈烈。我们时常走过半个区去看。 后来知道了《蔷薇刑》,“蔷薇”这两个字就带上了血腥气。只有一个季节可以盛大地开放,所以,它在达到自己的“欲望的 隐晦目的”的路上,一定要大开杀戒。

  看见有地方拍卖最早版本的《蔷薇刑》,已经卖到天价,比较好的选择是美国光圈出版社2002年的英文版,精装 ,37cm×26cm,100页,510元人民币,国内可以买到。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