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评九月新闻人物榜:月度人物娱乐瓜熟蒂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7:19 新世纪周刊

  月度人物娱乐瓜熟蒂落-本刊记者/李梓

  72.28%对22.93%,在9月新闻人物榜上,新科“超女”尚雯婕PK新科“梦想中国”冠军熊汝霖,两个选秀节目在民众眼中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尚雯婕是一个喜欢在台上默默自唱的歌手,小熊也是一个实力派,在一路的拼杀中,他们各自PK掉一大堆形象更佳的选手,难道今年风水变了?实力派又重新走红了!熊汝霖参赛时,旁边一派悲歌,有人甚至说这是
个悲剧,原因是以其不高的个头、敦厚的长相和光秃秃的大脑袋势必难以包装向市场推广。然后最后的冠军还是他,因为他在现场的表现最佳。央视最终保留了一个娱乐节目应有的纯粹:谁娱乐了我们,我们就投票给他。

  在9月,一大半的记忆是关于超女以及其他各种选秀节目,人们应该还记得特立独行的师洋,记得其他被PK走的超女,还有不断自我导演或者他们揭发的各种“黑幕”。在拥有了超女后,中国内地的

娱乐新闻终于能够在质量上向代表先进生产力的香港靠齐。香港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轰轰烈烈的“谭张争霸”,两大天王粉丝团不断大打出手,酿成治安事件,今日内地终于也有超女粉丝团效仿其后。当年我们读到邱淑贞在港姐选美中以退为进,大获成功之策略,今日不仅有超女选手如是仿效,连评委都要宣告隐退。相信在2006年,成长最快的职业当属娱乐记者。

  有了超女和超男的光芒,其他的人要想在9月露一小脸相当困难,贾樟柯拾漏补遗,拿到了2.36%的投票率,成为9月人物榜的老三。在9月老贾再次走国际路线成功,《三峡好人》一举拿下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另一部纪录片《东》获得欧洲纪录片协会与欧洲艺术协会奖。投票者也许是看中金狮奖的名声吧,在四大国际电影奖项里,这座奖杯是最垂青中国的了。老贾是个有文化的文艺青年,拍的东西向来都有味道,就是进不了电影院。《东》是个什么东西,不知道以后能不能看到。

  再往后,读者把票投给了好几位教授。郑也夫对着中国的学部委员评选制度凭空开了一炮,学界并无太大回应,但在网络上还是激起一股热潮。夏建白老师说,大学学费涨得太快了,15年涨了20倍,这话人人有同感。周泽副教授突然告诉大家说,养路费是违法收费,这下捅了个大窟窿,交通部门出来解释了半天,反正是没有解释清楚。北大教授阿忆在博客里发牢骚说,他一个月4000元不够花,只有努力挣外快,这让网友怒了,因为确实中国大部分人一个月的收入是不到4000的,有的人甚至一年都挣不到4000元。各种鸡蛋

西红柿纷纷丢过来,把阿忆弄了个灰头土脸。自从两三年前的民工荒以来,如何把垄断行业的薪水降下去,把民工的薪水提上来,一直是万民瞩目的问题。一个月收入4000元的人,显然不在网友同情范围之内,而大学教授如今的不务正业,已经是人人皆知的社会现象,岂是一两个教授就能辩解的。

  在若干位教授之后,是中国最著名的和尚释永信,他在8月遭批“像商人不像出家人”后,不仅不怒,反而兴致勃勃地趁此可资炒作的良机,宣布了少林寺集团未来的更大宏图,并发慷慨之语:“如果传承千年的少林寺文化在我这代得不到弘扬,我就是千古罪人!”在等待释永信的功夫版“美国偶像”出炉的间隙,释永信频频上镜,越来越趋近于一位娱乐明星。

  在9月人物榜排到第10位的叫彭桓武,可是大众究竟有几个人知道这位两弹元勋呢?作为中国核物理理论、中子物理理论以及核爆炸理论等的奠基人,彭院士在他的领域声名赫赫,而与大众的接触纯属偶尔,这多亏那颗于9月25日被命名为“彭桓武星”的小行星帮忙。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