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间故事:白圪瘩庙的传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4:13 大河网

  流传地区:中岳嵩山

  讲述人:韩成良

  搜集整理:韩有治

  嵩山脚下有条勺河,勺河西岸有个白圪瘩,白圪瘩上有座奶奶庙。别看小土丘上盖的小庙,名气可大呢!

  相传,女皇帝武则天,在勺河石涧宴会群臣,吃酒赋诗以后,起驾回京,路过白圪,落驾回京,路过白圪瘩,落驾停辇,登上白圪瘩闲游。进到庙里一看,庙里的老母像,坐着一条龙,两旁的站神,手执大戟怒目而视。再看东西两山墙上的壁画,不是麒麟送子和五子登科,是啥,没有见过。问伴驾大臣,都说史书上没有记载,不知道。无奈,找来庙里的女道士询问。

  武则天问道:“你叫什么名字?是这庙里的道士吗?”

  女道士回答:“我叫刘凝真,从小就来这庙里出家当了道士。”

  武则天说:“你既是这庙里的道士,你说说这庙是什么庙,敬的是什么神?”

  刘凝真说:“庙叫禹母庙,俗人称奶奶庙。因为庙盖在白圪瘩上,所以又叫白圪瘩庙。庙里敬的是崇伯鲧的夫人、夏禹王的娘,两旁站班的,一个叫童律,一个叫狂章,都是禹王爷手下的大将,在帮助禹母奶奶,镇守锁蛟井,防止颍河蛟龙出来兴风作浪。”

  武则天又问:“东西两山墙上画的是什么?”

  刘凝真回答:“东墙上画的是崇伯鲧盗土治水。西墙上画的是夏禹王勺河锁蛟。”

  武则天说:“我只听说过龟山有禹王锁蛟井,不知道勺河还有禹王锁蛟处。”

  刘凝真看武则天不相信,详细讲解道:“夏禹王治水走遍天下,他治了那里的洪水,就把那里的蛟龙就地锁住。禹王爷火烧蛟河,颍河蛟龙带伤逃到勺河,被逮住,用大戟就地扎了一个枯井,就把颍河蛟龙锁在这个枯井中,还有白土封了井中。禹王爷担心自己到别的地方治水,颍河蛟龙再出来作乱,特意留下童律、狂章两个将军,帮助禹母奶奶镇守锁蛟井。”

  武则天的侄儿武三思,仗着他姑是皇帝,要挪开神像,掘开封土,看看禹王锁蛟井到底是啥样。

  刘凝真劝阻无效,武则天宠爱他的侄儿,说:“想看,就看呗,看看有啥。”

  刹时间,挪离神像,掘开封土,露出井口。先看见从井里冒出一股白烟,随即听到“噌”的一声,从井里蹿出来一个身不足三尺,浑身长满白毛,头皮松驰的遮盖二目的怪物。

  怪物手掀头皮露出双眼四处瞧看,当他看到武则天的时候,扑通跪在地上乞求道:“请天女赦我。”

  武则天问:“你就是颍河蛟龙吗?”

  颍河蛟龙回答说:“是。”

  武则天说:“你被夏禹王锁在井下,是你罪有应得,我不能赦你出来。”

  颍河蛟龙不死心,辩解说:“锁我下枯井时,我问夏禹王,今后我还有没有再见天日的时候,你承许我说,你要见天日,待到天女来。你是女皇帝,当然就是天女了。你来了,就应该赦我出井。”

  武则天深知蛟龙推涛发洪水的厉害,说:“我来了,你也见过天日了,但我不能赦你,为了子孙后代,我也要把你锁到枯井中。”

  颍河蛟龙一看武则天不肯赦放,无可奈何地长叹一声,又下到枯井里去了。

  武则天又封闭了井口,让禹母奶奶坐到井口上,起驾回京走了。

  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敢动白圪瘩上的土了。

  马蹄沟

  嵩山虎头峰和万岁峰中间有一条东北西南走向的山沟,沟口有两块磨盘大石头,石头上各有一个圆坑,形状极似马蹄,当地群众把这两个坑称做“马蹄坑”,把这两块石头称做“马蹄石”,据说这是大禹治水时留下的马蹄印。

  相传大禹骑的马是神马,它力气很大,跑得快,能翻山过河,大禹靠它渡过了许多难关。神马的耳朵还非常灵敏,能辨别风声的大小,会预测气候的变化。每当快起大风时,它便停蹄不走,张着嘴,望着主人,“咴,咴,咴”,大叫三声。

  据说大禹治水是先治外地的洪水,而把家乡嵩山一带放在了最后。大禹在治理完家乡颍河的洪水后,正准备在家休息一段时间,一则从感情上弥补一下妻子涂山姚,二则也好教育教育小夏启。谁知大禹刚刚在家待了三天,就有消息传来说嵩山北麓的黄河又开始泛滥,荥泽大浪滔天,洪水四溢,如果决口后果不堪设想。

  大禹就和涂山姚再一次告别,涂山姚看着大禹心急火燎的样子,又是心疼又是气恼地说:“哎,你真是麦秸火脾气,说走就走,嵩山这么大,难道你能插翅膀飞过去?”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大禹心想:是啊,如果能一下子飞过嵩山,就可以节省好多时间。

  大禹摸了摸神马的头说:“你能驮我飞到嵩山北麓吗?”谁知神马点了点头,表示同意,这下大禹高兴坏了。于是,大禹就骑着马走出了家门。

  大禹想先看看荥泽的水势,就来到了草岭坡下,正准备驱马飞过嵩山,谁知神马停步不前,“咴,咴,咴”叫了起来,一会儿便刮起了大风,逍遥谷里黄沙漫天,迷住了神马的眼睛,大禹只得勒转马头,退了回来。风停之后,大禹又骑上神马准备一跃而过嵩山,谁知神马又停下来,“咴,咴,咴”叫了起来,大禹一看西天浓雾滚滚,浓雾一下子就把少室山裹了个严严实实,一会儿太室山也大雾弥漫,使神马看不清东西南北,大禹只好耐住性了,掉头而回。

  等了好长时间,大雾终于散去。俗话说,事不过三。大禹拍了拍马头说:“加一把劲,这次一定要飞过去!”神马明白主人的意思,点了点头,仔细瞅了瞅地势,发现虎头峰和万岁峰中间山沟沟口有两块巨石,立刻昂起脖子,前蹄便踏了上去,大禹也屏息敛气,紧紧抓住马缰绳,然后神马前蹄踏着巨石,后蹄一蹬,纵身腾空而起,用尽全身力气,飞过了嵩山,平安落到了嵩山北麓。

  因为神马使劲太大,一对前蹄在巨石上蹬出了两个马蹄窝,后来群众就把这两块石头叫做马蹄石,把这条山沟称做“马蹄沟”。迎春花

  很早很早以前,地上一片洪水,庄稼淹了,房子塌了,老百姓只好聚在山顶上。天地间整天混混沌沌,连春秋四季也分不清。

  那时候的帝王叫舜,舜叫大臣鲧带领人们治水,治了几年,水越来越大。鲧死了,他的儿子禹又挑起了治水的重担。

  禹带领人们察找水路的时候,在涂山遇到了一位姑娘,这姑娘给他们烧水做饭,帮他们指点水源。大禹感激这个姑娘,这姑娘也很喜欢禹,两人就成亲了。禹因为忙着治水,他们相聚了几天就分手了。临走时,姑娘把禹送了一程又一程。当来到一座山岭上时,禹就对她说:“送到什么时候也得分别啊!我治好水是不会回头的。”姑娘两眼呤泪看着禹说:“你走吧,我就站在这里,要一直看到你治平洪水,回到我的身边。”大禹临别,把束腰的荆藤解下来,递给姑娘。姑娘摸着那条荆藤腰带,说:“去吧,我就站在这里等,一直等到荆藤开花,洪水停流,人们安居乐业时,我们再团聚。”

  大禹离别姑娘就带领人人踏遍九州,开挖河道。几年以后,江河疏通,洪水归海,庄稼出土,杨柳发芽了,人民终于安居了。大禹高高兴兴连夜赶回来找心爱的姑娘。他远远看见姑娘手中举着那束荆藤,正立在那高山上等他,可是,当他到眼前一看,原来那姑娘早已变成石像了。

  原来,自大禹走后,姑娘就每天立在这山岭上张望。不管刮风下雨,天寒地冻,从来没走开。后来,草锥子穿透她的双脚,草籽儿在她身上发了芽,生了根,她还是手举荆藤张望。天长日久,姑娘就变成了一座石像,她的手和荆藤长在一起了,她的血浸着荆藤。不知过了多久,荆藤竟然变水青、变嫩,发出了新的枝条。禹上前呼唤着心爱的姑娘,泪水落大石像上,霎时间那荆藤竟开出了一朵朵金黄的小花儿。

  荆藤开花了,洪水消除了。大禹为了纪念姑娘的心意,就给这荆藤花儿起个名叫“迎春花”。

  搜集 姜书华

  太室山与少室山

  中岳嵩山有“太室”、“少室”二山,为什么叫“太室”、“少室”呢?

  相传很早很早以前,唐尧为君时,登封县叫崇地,嵩山叫崇山。那时,普天下洪水泛滥,人们无法生存,纷纷逃往崇地。因为这里地势高,又有个酋长崇伯鲧领着堵水,就留下一大片土地,可供居住。因此鲧也有了名声。

  名声传到唐尧耳朵里,他就派鲧专门去治水。鲧只知道堵,一连治水九年不成,便被唐尧杀了。

  虞舜为君后,鲧的儿子大禹要求继承父亲治水。舜看禹有决心有才能,就答应了。禹的朋友伯益,劝禹用疏浚的办法去治水,一连治了十三年,开出九条河道,终于治水成功。

  大禹治水到了涂山,人们看大禹三十多岁还没有娶媳妇,就把一个最好的姑娘涂山娇嫁给了他。婚后,禹把涂山娇带回崇地。涂山娇的妹妹涂山姚不愿离开姐姐,也一起到崇地安家。大禹把涂山娇安排在崇山脚下居住,把涂山姚安排在季山脚下居住。安排停当后就又治水去了。一次路过家门,同伴劝禹进家看看,禹却说;“治水时间要紧,不能因顾自己耽误大事。”就这样大禹一连三过家门口,都没进门看上一眼。后来,要开凿龙门口必先打开轩辕关,工程就在家门前,禹这才见到了涂山娇。由于涂山娇发现了丈夫的化身是黑熊,一气变成了石头。大禹从石头中唤出了儿子启,可是抱着孩子怎去开山呢?无奈只好找妹妹涂山姚了。当涂山姚知道姐姨的事情后,便从大禹怀中把启接了过来。涂山姚见大禹为民治水的一片心坚如铁石,十分爱慕,便继她姐姐嫁给了大禹。从此,她不仅代姐姐照料孩子,还代姐姐一天三顿为大禹准备饭菜。从此,大禹就把涂山娇住的崇山叫“太室”,把涂山姚住的季山叫“少室”,“太室山”与“少室山”也就从此得名了。

  不久,轩辕山被凿通,治水的人又开到了龙门山。一连用了五年功夫,凿开了龙门口,撤干了汝阳江,露出了大片沃土。

  后来,人们为了纪念涂山娇、涂山姚姐妹,在太室山下建了太室殿和太室祠,在少室山下建了少室殿和少姨庙,还在启母石前建了启母殿和启母庙。

  整理 甄秉浩

  五指岭

  中岳嵩山的组成,除了“太室”、“少室”两山之外,在它们北面还有一座山岭,远看山头像是竖着一只巨大的巴掌,裸露着五个手指,因此人们称它“五指岭”。

  传说大禹打开轩辕关后,要去开凿龙门口。动身时,涂山姚抱着启儿送出门外,大禹在涂山姚的怀中亲了亲启儿,说了声:“五年后再见。”就匆匆地走了。

  五年过去,小启会跑会跳会说话了,整天缠在姨娘身边吵着要爹,他哪里知道姨娘早把心想碎了。

  这天,姨娘分外高兴,她拍着启儿的小脑袋说:“启呀!你爹出门整整五年了,今天就该回来啦!”话音还没落,只听得太室山北“哗”地一声巨响,接着又传来“呼隆隆”一片响声。涂山姚听到响声,把启抱将起来,说了声:“走,龙门口开了,接你爹去!”一边说着一边就离开家门,朝东北方向走去。

  母子二人走啊走啊,爬上太室山,越过竣极峰,跨过白鹤谷,又攀上马头崖,站在最高峰上直朝北望。只见对面山上“轰隆”震天一声巨响后,半个山头就滚倒在山谷之中。就在这山头倒下的地方,出现了一只大熊掌,高竖着五条手指。波涛汹涌的龙门水,通过被熊掌推开的大山向东直泄。涂山姚很想从倒处年到丈夫,但是除了洪水之外什么也看不见,唯有那五条手指还在竖着。涂山娇眼含热泪抱着启儿,面对着洪水坐了下来。

  其实,这只大熊掌正是大禹的左手。龙门口被凿开之后,大禹就驾着木筏随波东流察看水路。他到了这个地方,看到山头阻水,霎时心口火起。他的手还没有来得及收回,就瞧见涂山姚背着启儿,正站在对面马头崖上。大禹心里一惊,深怕涂山姚看穿情由,再走涂山娇的老路。好在整个身子有山头阻隔,只有这只左手已被她看见,因此急忙恢复了原形,只把这只熊掌留在山上。从此,这座山就被人们称为“五指岭”了。

  涂山姚抱着启儿,正在马头崖上含泪北望,忽然看见洪水中一条木筏向南驶来,定睛一看正是大禹,便对启儿说:“爹回来了!”启儿喊了声“爹——”,张开双臂就迎着大禹跑去。大禹走上岸来,一把把启儿抱了起来,一家三口幸福地凝望着滚滚东流的大水,好半天大禹才笑着说:“好了,好了,水泄了,家家都该团圆了,我们团圆的日子也快到了。”说罢,别了涂山姚和启儿,又匆匆地登上木筏朝东北方向走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