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间故事:大禹借斧劈龙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4:13 大河网

  讲述人:秦福宽,63岁,大冶镇石岭头村十六组农民

  讲述时间:2006年10月2日

  相传上古时候,人祖造人时丢下一段肉绳,天长地久,这段肉绳吸天地灵气变成一条孽龙。这孽龙自称天王老子,狂妄自大,为非作歹,一心要与轩辕氏争天下。孽龙被玉皇大
帝制服后,背上又被太上老君贴了一道符咒,压得他不能动弹。过了好些年月,天的西北角塌了一个大窟窿,女娲炼石补天,补到最后一块石头时,顺手在嵩山的西北角上搬了一块石头。谁知,这块石头正与太上老君的符咒连在一起,搬石头时扯去符咒上一个角,孽龙虽然出不来,但可以用尾巴祸害乡民。

  大禹奉舜帝之命,身先士卒,和百姓打成一片,用了九年时间,疏通黄河中上游九百九十九条河道。洛阳南面被嵩山西部余脉万安山挡住,河水乱流,使嵩山南麓的老百姓叫苦连天。于是,大禹就同老百姓一齐动手挖山,白天挖一尺,晚上长一丈,怎么也挖不通。大禹奇怪了,就去问万安山的土地神。土地神据实告诉他:“这是一条孽龙的尾巴作怪。你要挖掉这座山,需到灵霄殿借二郎神的神斧。”大禹辞别了土地神,上天到灵霄宝殿见二郎神。二郎神慷慨地拿来神斧交给大禹说:“禹啊!你为民除害造福,功德无量,哪有不助你一臂之力的道理呢?”大禹接过神斧,辞别了二郎神,来到万安山下,正要拦腰劈下,这时土地神赶来叫道:“禹呀!那山就是孽龙的尾巴。”大禹一听此山就是孽龙的尾巴,运足气力一斧就把孽龙尾巴斩为两段。突然轰隆隆一声巨响,山崩地裂,神斧劈处洪水汹涌而出,流入了黄河。

  因为大禹借来神斧,劈开了龙门口,撤干了伊阳江,嵩山南麓西部一带才露出了地面。大禹治水前,嵩山和伏牛山是连在一块的,大禹一斧砍断了孽龙山尾巴,因此嵩山和伏牛山就在洛阳龙门分开了。

  大禹借斧斩孽龙

  相传上古时候,人祖造人时丢下一段肉绳,天长地久,这段肉绳吸天地灵气变成一条孽龙。这孽龙自称天王老子,狂妄自大,为非作歹,一心要与轩辕氏争天下。孽龙被玉皇大帝制服后,背上又被太上老君贴了一道符咒,压得他不能动弹。过了好些年月,天的西北角塌了一个大窟窿,女娲炼石补天,补到最后一块石头时,顺手在嵩山的西北角上搬了一块石头。谁知,这块石头正与太上老君的符咒连在一起,搬石头时扯去符咒上一个角,孽龙虽然出不来,但可以用尾巴祸害乡民。

  大禹奉舜帝之命,身先士卒,和百姓打成一片,用了九年时间,疏通黄河中上游九百九十九条河道。洛阳南面被嵩山西部余脉万安山挡住,河水乱流,使嵩山南麓的老百姓叫苦连天。于是,大禹就同老百姓一齐动手挖山,白天挖一尺,晚上长一丈,怎么也挖不通。大禹奇怪了,就去问万安山的土地神。土地神据实告诉他:“这是一条孽龙的尾巴作怪。你要挖掉这座山,需到灵霄殿借二郎神的神斧。”大禹辞别了土地神,上天到灵霄宝殿见二郎神。二郎神慷慨地拿来神斧交给大禹说:“禹啊!你为民除害造福,功德无量,哪有不助你一臂之力的道理呢?”大禹接过神斧,辞别了二郎神,来到万安山下,正要拦腰劈下,这时土地神赶来叫道:“禹呀!那山就是孽龙的尾巴。”大禹一听此山就是孽龙的尾巴,运足气力一斧就把孽龙尾巴斩为两段。突然轰隆隆一声巨响,山崩地裂,神斧劈处洪水汹涌而出,流入了黄河。

  因为大禹借来神斧,劈开了龙门口,撤干了伊阳江,嵩山南麓西部一带才露出了地面。大禹治水前,嵩山和伏牛山是连在一块的,大禹一斧砍断了孽龙山尾巴,因此嵩山和伏牛山就在洛阳龙门分开了。

  邙山的传说

  相传禹王没有治水以前,洛阳一带是汪洋一片,成为浩瀚的中州大海。这个海里还有些巨龙

怪兽,时常兴风作浪,使洪水毁坏良田,毁灭人畜,为害很大。

  舜帝即位后,让禹王治水,禹王历尽艰险,走遍四海九州,察看地形。利用山川形势,洪水流向,采取疏导的办法,使洪水东流入海。

  禹王来洛治理这片浩翰的洪水,当他发现洪水之中有条长达数百里,身厚百丈的巨龙时,认为如不先除此怪物,即是水道开通,它也会把它毁成废墟,功劳白搭,因此,他非常发愁。一天夜里,他在太行山巅,刚入睡,梦见一个金盔金甲金面银须的大将军,来到他的眼前,向他拍了一上,他猛然惊醒。醒来确有一个金人站在面前,他心里害怕起来,忙向金人叩头。金人笑着说:“禹呀,你不要害怕。我是西天长庚星神,奉天皇之命,来给你传授治水这术,降妖之法的。天皇看你治水,上合天意,下顺民情,特派我来相助。”禹王听了非常感动,又跪下称谢。长庾星扶起来禹王说:“要治水。先除妖,天皇赐你平妖斧一把,被洪船一只,我已给您带来,你可以乘船执斧,斩妖劈山。”说着从耳孔里抽出一把小斧,从口袋里取出小船一只。禹王看见又惊奇又好笑。长庚星看透了禹王的心事,就严厉地说:“禹呀,你别笑,别轻看它。这两件宝能大能小,携带方便,运用得当。告诉你,这洪水中的巨龙,是条已修炼千年的黄蟒,肉是黄色,骨为红色,是

水怪之王。把它除了,你治水才能成功。你若有难,用斧向西一指,我即来助你。”说罢没等禹王答话,便腾空而去。

  禹王获得这两件宝,高兴得一夜未睡,第二天一早就下山入海。他把小船放入水面,忽然变大了。他站在船上稳如泰山,从耳孔中拔出小斧,一捋,有一丈多长,当做稿竿,划着宝船向峰高浪险处游去。见水中怪物,他举斧就砍,霎时,砍死不少,没砍住的跑了,砍死的顺水漂去。禹王砍死怪物不少,就是不见黄蟒下落。他找呀找,找了七七四十九天,才在一处百丈以下的大水潭中遇见了黄蟒。

  禹王怎么会到深潭处发现黄蟒呢?也是黄蟒命该受诛,它在深潭五十多天,实在困得不耐烦了,把头伸出水面看看动静,恰好禹王船到,看见了它,黄蟒急忙钻入水底。禹王不管三七二十一,举斧不砍,黄蟒急躲,尾被砍伤。黄蟒急了,也施展法术,一会儿喷水,白浪滔天,一会儿喷火,海水灼热;一会儿喷黑雾,水面如夜,一会儿飞砂走石,海面砂石滚滚,遮天盖地。可是,禹王驾有宝船,拥有宝斧,一连与黄蟒战了三天三夜,擒它不住,正在为难之时,猛然想起长庚星神所指点的话,就用斧向西南一指说了声:“请!”霎时,长庚星神就从西天而来。长庚星手拿镇妖塔,往水中一放,一道金光骤起,黄蟒的巨头仰起乱摆,身子再也动弹不得。禹王举起大斧,用尽全力,朝黄蟒的脖颈砍了三斧,黄蟒的巨头被砍掉,顺水漂去,长庚星见黄蟒被诛,收了宝塔,飘然而去。黄蟒的巨大身躯,一曲蜷,滚了百丈远倒在浅滩死了,就变成了今日的邙山。

  禹王诛蟒以后,邙山以北的洪水流入了东海。但伊洛水仍不能入黄东流,禹王又劈龙门,凿黑石,并在巩县北面,在死蟒身上砍了三斧,砍断了蟒尾,才打开了伊洛水的去路。今巩县北邙山有断口,伊洛水从那里流入黄河。洛阳一带成了一个土地肥沃,风景优美的小平原。禹王很欣赏这里,因此即位以后,就建都于洛阳。

  搜集 白眉

  禹生鲧腹禹凿龙门

  《山海经•内经》记载:“洪水滔天,鲧窃帝之息壤以堙洪水,不侍帝命,帝令祝融杀鲧于羽郊。鲧腹生禹,帝乃命禹率布土以定九州。”《山海经》里的这段记述,洛阳一代留下了有关鲧、禹治水的美妙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天下划分为九州,洛阳当时称豫州。九州大地河流众多,当时的众多河流经常泛滥,冲毁了百姓的房屋,淹没了众多良田。当时的百姓为逃避洪水,纷纷逃到山岭高地,对着苍天呐喊:“老天爷呀,快救救我们吧!我们被洪水祸害的不能生活了。”天帝在天上听到了百姓的哭喊声,知道又是洪水作恶,扰乱黎民百姓,于是就派他的孙子鲧下界人间前来治水。

  鲧来到人间,放眼望去,大地上到处是洪水,一时间也不知从何处下手,心中焦急万纷。突然间从远处飞来一只猫头鹰,鲧便向猫头鹰询问治水之策,猫头鹰笑了笑告诉鲧“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鲧点头称是,但又忧虑自己一人无法治水,正在这时,水中钻出了一只乌龟,乌龟给鲧出主意说:“你是天帝的孙子,何不借天帝的宝贝息壤以用呢?” 鲧言听有理,于是就上天向天帝借息壤去了。见了天帝,鲧一五一十地说明来意,希望天帝帮忙借到息壤,谁知天帝不但不借息壤给鲧,还训斥鲧没有治水本领。鲧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悄悄溜进天宫,偷了天帝的宝贝息壤,并连夜赶往下界治水。

  天帝的息壤果然是宝贝,只要往洪水里一撒,马上就变成一道长堤,并且越长越高,越长越长。洪水见息壤如此厉害,只好乖乖地顺着长堤,一直流人大海。躲在山岭高地的人们见洪水被治服,纷纷返回家园,重新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日子,并非常感谢鲧,把鲧作为他们的亲人,尊称他为“嵩伯鲧”。后来天帝知道鲧盗走了息壤用以治水,非常震怒,迅速派火神祝融率领天兵天将到人间捉拿鲧。鲧见势不妙,又无处躲藏就和天兵天将战了起来,经过三天三夜的激战,鲧最终寡不敌众,被祝融捉住杀了,尸体被丢到了一条河边。祝融收了息壤,

  上天界领功去了,但息壤一收,洪水再次泛滥。鲧被杀后尸体过了三年仍不腐烂,天帝知道后就又派了位天神并赐其宝刀一把,让他将鲧的尸体剁烂,害怕其复活后到天宫捣乱,谁知那位天神举刀砍开鲧的尸体,从鲧的肚子里跃出了一头小虬龙,很快地飞到嵩山上变成了一位英俊少年,这位少年便是禹。

  禹长大成人后,看到洪水对百姓的危害,决心治水。他先到天帝那里去借息壤,结果天帝不给,还将禹大骂了一顿,禹决心依靠百姓们的帮助自己治理水祸。他首先带着几名助手跋山涉水,顶风冒雨到各地察看水情,了解九州的地理状况,决定按地势高低,利用自然地势用疏导之法治水。当他来到洛阳的伊阙山时,发现伊阙山势高耸,将伊河之水堵断,并形成了湖泊,湖水越积越多,从伊阙山东北一条窄口溅过,流向下游。

  大禹了解了伊阙的地势情况后,决定开凿伊阙,使伊河之水畅通无阻。决定后大禹就率领百姓大干起来,他先前的朋友乌龟和应龙得知后也赶来帮忙。应龙用它比石头还坚硬的尾巴将伊阙山打开了一个豁口,乌龟一次次地把应龙划落的巨石用背驮到远处,很快凿开了伊阙,使伊河积水穿过大豁口流向下游,彻底解决了这一带积水成祸的情况。禹在开凿伊阙的过程中,认为应龙功劳最大,就将开凿的这个豁口叫做龙门。

  打开龙门口

  为治理洪水,大禹常带领部下常年奔波在洪水之中。几年过去了,他虽然累得筋疲力尽,可是洪水仍是有增无减。他眼睁睁看着良田被淹没,房屋被冲垮,成千上万的百姓丧生于洪水之中。眼见这凄惨的景象,他心里像刀割一样难过。他日夜思考着治理洪水的完全之策,可是心里像一堆乱麻,怎么也理不出来个头绪。为此他愁闷得吃饭不香,睡觉不甜。

  正在发愁,部下又来报告,就是洪水又在涨又淹没了很多土地和村庄。大禹来到水势汹猛的龙门查看,他对着足下的一片汪洋叹息、落泪。此刻,忽听到不远的地方一个樵夫高声唱道:“打开龙门口啊,旱坏那汝阳江哪……”他听到樵夫这样一唱,心头不觉一振,觉得樵夫这两句山歌很有道理,很有启发。于是迫不及待跟着深施一礼询问道:“请问老伯,你唱的这两句山歌是什么意思?”

  樵夫摘下草帽扇着风说:“我是笑大禹治去还不见有个眉目。”大禹见他话里有话,急忙追问道:“请问老伯,依你说这洪水该如何治理才好?”老人一抹胡须说:“依我看,要彻底拿下水患,不能光靠阻截只有疏通才行。你要是把这座山打开,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可惜老汉年事已高无能为力。”老汉说着化作一阵清风不见了。

  老汉走后,地下留下了一柄砍柴的斧子,他看着那座山心里顿时来了气:“要不是你挡住水路,百姓怎会受那么大的灾难,我恨不得一下把你劈成两半。”说罢抡起大斧狠狠地朝在山劈去。斧子落地只听到一声如山崩地裂的巨响,大山一下被劈成了两截。洪水顺着山口向外涌去,没多久,大地上的洪水消退了,从此百姓们有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搜集整理 贾国忠

  禹王锁蛟

  嵩山南麓的人们都知道禹王锁蛟的故事。传说大禹在嵩山治水成功后,把为害天下的蛟龙锁在了禹州的一口八角井里,后来人们就称那口井为禹王锁蛟井。

  相传,上古时代舜帝时,世上不知从哪里出来了一个凶猛的蛟龙,这种蛟龙能在水中兴风作浪,鼓动水势,冲垮人们所筑的堤防,淹没村庄,残害生灵,致使无数人家破人亡,流离失所。神州大地,到处一片凄惨景象。舜帝派大禹的父亲鲧治理洪水,治理多年毫无结果,后来被舜帝一怒之下杀了。舜帝又任命鲧的儿子大禹继续治水。大禹知道要治住洪水,必须把蛟龙除掉方可太平。于是大禹四处寻找蛟龙,但是走遍了天涯海角也没有发现蛟龙的踪迹。后来他追寻蛟龙到了嵩山南麓的禹县。

  当时禹县(今禹州)北住着一对夫妇,年已半百,膝下无儿无女,后来收留了一个被洪水冲来的孤儿做义子。这孩子聪明伶俐,老两口爱如掌上明珠,但那孩子一不学文,二不学武,每天泡在颍河里戏耍。他天生一身好水性,可以整天钻进水底不出来。老两口对此虽然生气但也无计可施。

  大禹听说此事,来到颍河边,果然看见颍河内有一个子顽童在戏水,虽是隆冬季节,寒风刺骨,那顽童却玩得自由自在,浑身冒着热气,毫无一点寒意。大禹定睛一看,发觉此儿正是蛟龙所化,便派兵盯住他的踪迹,然后以喝水为由来到这顽童家里。此时已到中午,老人见大禹来了,便要留在家中吃饭,大禹欣然同意了。老人因家中来了客人,便把儿子强行拉了回来。那顽童进门看见大禹,二话不说,转身便走。说时迟,那时快,大禹顺手从碗里抽出一根面条,吹口仙气,叫声“变”,面条立即变成一根又粗又长的铁索。大禹手持铁索,照顽童脖颈套去,大声喝道:“畜生!,还不快显原形!”刹那间,那顽童变成一个身长百丈,浑身鳞甲,口似血盆,眼若灯笼,张牙舞爪的蛟龙。老人一见,顿时吓倒在地。大禹说道:“老人家,不必惊慌,它本是一只蛟龙,这洪水就是因它作怪引起的,我已找它多年,没想到在这里捉住了它。”大禹说罢,牵起蛟龙来到一口八角井边,施展法力,把蛟龙投进井里,再用神符镇定,贴上封条,把铁索系在井边的石头上。那蛟龙见大势已去,绝望地叫道:“我何时才能出来?”大禹说:“除非石头开花之日”。

  不知过了多少年月,有一个新上任的州官到“禹王锁蛟井”处观赏。他想看看井内的蛟龙是啥样子,但又怕头上的纱帽掉进井里,便随手摘掉纱帽戴在井旁的石头上,井内的蛟龙看见石头上花花绿绿的帽花,以为石头开了花,它就蠕动身子,挣扎着想出来,瞬间井内呼呼作响,井水一个劲地往上涨,州官吓得赶紧取下纱帽,掉头就跑,蛟龙看不见石头上的花,才又老老实实躺进井里。

  禹王锁蛟井是为纪念大禹治水功绩而建造。原井建于何时,因年代久远无法考证。1980年禹县人民政府在古钧台街东侧重修禹王锁蛟井。重修的禹王锁蛟井为仿古歇山亭榭式建筑,亭子挑角起脊,上覆青灰色古瓦,殿内粉壁彩屏,外壁彩檐下绘有24幅有关大禹治水的神话故事。殿内有一座高达2.84米的大禹像,坐落于锁蛟井边,井口以巨石掩盖。禹王锁蛟井现为禹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河伯授图

  传说大禹治水以前,黄河流到中原,没有固定的河道,经常泛滥成灾。

  那时候有个叫冯夷的人,被黄河水淹死,一肚子怨恨,就到天帝那里去告河的状。天帝听说黄河危害百姓,就封冯夷为黄河水神,称为根深叶茂信托投资公司,治理黄河。

  河伯掏尽了气力,治了许多年,也没把黄河治他已年迈体弱,想着世上总有一天会有人能治理黄河的。为着叫后人治水少费点劲,他天天奔东走西,跋山涉水,察看水情,画了一幅黄河水情图,准备把农业经济授给能够治理黄河的能人。

  到大禹治水的时候,河伯决定把黄河水情图授给他。这时,世上有个射箭百发百中的年轻人,叫后羿。他见河伯向为黄河水神,治理不了黄河,只是东奔西跑,不知道在干什么,便想把河伯射死。

  这一天,河伯听说大禹来到了黄河边,就带着那幅水情图去找大禹。河伯和大禹没见过面,谁也不认识谁。河伯跑来跑去见河对面有个英武雄壮的年轻人,就喊着问:“喂!你是谁?”

  原来站在对岸的是后羿。他抬头一看,喊话的老头仙骨道风,就问:“你是谁?”

  河伯高声说:“我是河伯。你是大禹么?”

  后羿一听是河伯,冷笑一声说:“我就是大禹。”说着张弓搭箭,不问青红皂白,“嗖”的一箭,射中河伯左眼。

  河伯捂着眼,疼得直冒虚汗,心想:大禹呀,你好不讲道理。想着生气,就去撕那幅水情图。正在这时,猛的传来一声:“河伯!不要撕图。”河伯用右眼一看,对岸一个戴斗笠的年轻人,拦信了后羿,不让他再向自己射箭。这个人就是大禹。原来,大禹知道河伯绘了黄河水情图,正要找河伯求教呢。

  大禹过河来,跑到河伯面前,说:“我是大禹,刚来到这里。听说你有一幅黄河水情图,特来找你求教。”

  河伯说:“我用了几年心血,画了这图,现在就授你吧。”

  大禹展开一看,图上密密麻麻,圈圈点点,把黄河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画得一清二楚。大禹高兴极啦。他要谢谢河伯,一抬头,河伯早没影了。

  后来,大禹根据河伯授给他的黄河水情图,疏通水道,终于治住了黄河。

  诸侯山治水

  相传在远古时候,洪水泛滥成灾,嵩山南麓到处是一片汪洋。土地被淹没,房屋被冲倒,无数百姓在洪水中丧生。当时有一位治水英雄名叫禹,一心要征服水患为民解难。这天大禹召集各路诸侯在阳翟县北部的蜘蛛山顶聚会,共商治水大策。聚会后,众诸侯七嘴八舌众说纷纭。有的诸侯不住摇头叹息,认为这是天意、劫数,人力根本无法抗拒。有的诸侯则认为事在人为,百事可行。大禹博采众长,制订出一套治水办法。他觉得只要详查水情,疏通河道,洪水是一定能够制服的。大禹的主张和办法,赢得了众多诸侯的钦佩和支持。

  大禹带领众诸侯看地势、察水情,日夜奔波于洪水之中,由于大禹和众诸侯齐心协力,终于查出了阳翟县发生水患的根源。原来 蜘蛛山和东面的灵山中间的一段山岗挡住了水路,要想排出阳翟县的洪水,心须疏通这段河道。于是大禹领着诸侯和广大百姓开凿河道,疏通水流,不密切协作和风风雨雨,日日夜夜,他们从未停止过治事业。在开凿河道貌岸然的闲暇,大禹常和诸侯们登上蜘蛛山顶,坐在一块大石头上磨出了深深的屁股的痕迹。就在这痕迹坑的前面,还有一条谷,据传说这是大禹在开凿河道时因浑身是汗坐在石头上歇息,汗水从石坑中淌出,汇在一起向远处流去,久而久之石头便被汗水冲出一条深沟。后人就把这条石沟称做汗沟。

  大禹领着诸侯和广大百姓,不知经历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的苦战,终于把蜘蛛山和灵山之间约有三里多长的河道凿通了,洪水沿着河道飞泄而下,没多久阳翟地面的洪水就全部被排除了。

  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大禹和诸侯们的治水功绩,把原来的蜘蛛山改为诸侯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