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特092版:民校女生艰难转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5:22 新京报
新京报特092版:民校女生艰难转学

2006年8月31日A12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京报特092版:民校女生艰难转学

为了不打扰其他病友,王芮每天要在姐姐病房中的卫生间内学到很晚。


新京报特092版:民校女生艰难转学

2006年9月15日A12版


新京报特092版:民校女生艰难转学

赵彩霞说,转入公立学校之后压力很大,但她每天都在进步。


  2006年8月,来自河北邢台的赵彩霞所在的民工子弟学校被叫停,后经教委协调,彩霞找到了新的学校。彩霞说,转学之后压力很大,但她每天都在进步。

  “我现在学习压力很大,刚进去时什么都不会,不过现在进步了不少。”每天,就读于海淀北部新区实验中学(苏家坨中学)初二四班的16岁女孩赵彩霞除了吃饭睡觉,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

  今年8月7日,彩霞原来就读的民办学校———海淀区民乐学校接到教委通知,称该校因不具备办学资格被取缔,130多名中小学生随即被分流。因为没有学校接收,彩霞一度失学在家。后经海淀区教委协调,彩霞进入海淀北部新区实验中学就读。

  转学之后压力陡增

  以前在民乐学校,初中部就三个人,考高考低意义不大,现在一个班就有27个人,竞争自然不言而喻。“有的人学习太好,老师说什么都懂,我却什么都不会。”学习的压力让赵彩霞时常想哭,有一次,赵彩霞终于憋不住大哭了一场。在妈妈的安慰下,她决心要更加努力。

  妈妈说,学校离家不过10分钟路程,但彩霞中午从来不回家吃饭,为的是节省出时间看书。

  “慢慢学啊,要不怎么办?累,但不烦。”彩霞耸耸肩膀,轻声自语。

  和在民乐学校相比,新的学校增加了一些课程,彩霞都很喜欢,尤其是音乐课。

  马上就要期中考试了,彩霞给自己定下目标:语文不能考得太差,因为语文老师总是表扬她,考差了会让老师失望;物理一定要及格,毕竟自己下了不少工夫;英语和数学别太差就行……

  在新的学校,彩霞结识了不少新朋友,班里27个学生中,很多都和她一样是外地孩子,“班长和学习委员都是外地孩子,学习刻苦,成绩也特别好。”

  同龄女孩辍学打工

  民乐学校被取缔后,只剩下幼儿园还在继续开办。彩霞以前的同学除很少一部分进入公立学校外,大部分都回了老家,也有辍学的。虽然不能见面,但彩霞和几个要好的同学还会经常打打电话。和她同龄的女孩冀红飞离开民乐学校后,在一家工厂找了一份工作,一个月能挣几百块钱。

  彩霞说,在民乐学校,她和老师们就像朋友一样,刚到新学校的时候,她有什么不懂的问题还会去民乐学校向以前的老师请教。

  彩霞说,现在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很照顾她,她很喜欢现在的学校。如果物质条件允许,她肯定要继续读下去,学好了将来考大学。

  采写/本报记者 王卡拉

  摄影/本报记者 吴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