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特刊094版:少年市长城市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5:07 新京报
新京报特刊094版:少年市长城市名片

少年市长塞申斯的最大责任是为希尔斯代尔市打响名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京报特刊094版:少年市长城市名片

2005年12月1日A31版


  塞申斯(美国希尔斯代尔市市长)

  2005年11月21日,18岁的高中生迈克尔·塞申斯,当选美国希尔斯代尔市市长,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市长。

  随着竞选的胜出,迈克尔一夜成名,与此同时,他也面临着各种质疑。老政客们不
无担忧,这个毛头小子如何扛起市长重担?

  2006年11月,当美国选民迎来中期大选时,密歇根州希尔斯代尔市的居民们也将决定和自己的城市息息相关的议题,其中一个争议问题是:是否将增加消防队人员配备?问题的焦点落在财政拨款上,对这个人口仅8千人的小城来说,多一位消防员意味着增加4万到5万美元的支出。在投票前,希尔斯代尔市市长也在为城市安全奔走呼吁,因为他切身了解消防队的重要。

  今年2月9日,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在希尔斯代尔市的一栋住宅外,消防员们正奋力扑救熊熊燃烧的大火。旁边围观的人群中突然走出一位高中生,他来到正在指挥救火现场的消防队队长身边,询问火灾情况。这名少年正是在去年11月当选为希尔斯代尔市市长的高三学生麦克尔·塞申斯。

  18岁少年一夜成名

  2005年11月21日下午2点,18岁的高三学生塞申斯完成了一上午的课程后,来到希尔斯代尔市市政厅。在这里,他正式宣誓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市长。一夜之间,只有8230人的小城希尔斯代尔市成为美国乃至世界媒体聚焦的中心。来自英国、德国、韩国、南非等世界各地的高中生给塞申斯发来邮件祝贺,并称自己从塞申斯身上大受鼓舞。在塞申斯的市长宣誓仪式上,除了有美国各大电视台的直播小组,还有来自

墨西哥、日本和俄罗斯的记者。

  在成为市长后的几天里,塞申斯的头像还登上了《今日美国报》的头版,一时间在全美家喻户晓。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很好玩,我自己有些感觉受宠若惊,这确实让我们的城市有了一些名气。”

  用名气为城市做宣传

  一夜成名后,对塞申斯质疑的声音也随之而来。有人说,让一个从没有做过一份全职工作的高中生当市长是一个彻底的错误。就职后的塞申斯也立即用实际行动来粉碎别人的怀疑。他一方面着手提高政府效率,让市政厅对市民的提议做出更积极的反应,另一方面吸引外地公司来这个小城投资,增加就业机会。市消防队队长凯文·帕金评价说:塞申斯是一个精力充沛,为民着想的市长,他用行动证明市政府是代表市民的机构。

  实际上,作为一市之长的塞申斯手中的权力也很有限。真正处理政府每日具体运作的人是市府经理。在决定权上,塞申斯和9名市议会议员一样,投票决定重大事件。他能给议会提出建议,除此之外,18岁市长的最大作用就是为希尔斯代尔市做宣传。

  吸引投资者兑现承诺

  但要让一个交通不便的偏远小镇重获繁荣并非易事。希尔斯代尔市位于底特律西南158公里的偏远地区。该市的经济水平落后于全美的平均水平,2004年,该市每个家庭的平均收入为4万美元,低于4.6万美元的州平均收入。2005年底,其失业率为6.4%.塞申斯表示:“我目前的一大责任是欢迎商业投资者来这里,并给现有的投资者提供支持。”但同时,他也担心一些市民希望在短期内看到经济的起色,而他们的一些期望,仅仅依靠最年轻市长的名气可能一时很难获得。

  现在,塞申斯每天的职责包括出席该市的工商业协议会会议,和警局、消防队联系,参加每天早7点和晚7点的市议会会议,并在紧急情况时亲自现场主持局面。成为市长一年后,塞申斯也从没忘记自己在竞选时的诺言。

  2006年年底,希尔斯代尔市市民和市议会将就消防队员增加与否做出决定。塞申斯在自己的博客上呼吁:“我会坚持竞选时的承诺,支持增加消防队人手。”

  采写/本报记者 谢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