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特刊081-1版:买房计划由盼到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5:16 新京报
新京报特刊081-1版:买房计划由盼到望

2006年7月21日A14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京报特刊081-1版:买房计划由盼到望

毕业后一年多的时间,温婉和男友一直在看房,时而欢喜时而发愁。


  温婉(化名,希望购房人)

  2006年“国六条”出台以后,温婉和男友暂时放弃了买房计划。他们认为,这个政策将对房产市场带来利好变化,因而决定暂缓买房,开始观望。

  温婉(化名)最近越来越困惑了:到底要不要买房?什么时候买合适?”想不清楚,
就暂时搁置一下,房子的事情着急不得。”她说,从去年毕业后开始打算买房,到现在一年多了,她和男友的购房心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放弃世纪城的遗憾

  温婉2005年毕业于海淀一所著名大学,目前在北京某高校当老师。上学的时候,她和男友两人都十分喜欢西北四环边的大型社区世纪城以及周边区域的楼盘项目,“我们两个人都在附近上的学,对这里很熟悉,有感情,”温婉说,那时两人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要一个自己的“家”,希望就近在西北部置业。

  毕业后,两人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经常去世纪城区域“考察”:去小区内散步、坐公交车测试时间、去房产经纪机构打听,一转就是几个小时。

  温婉没想到,短短几年间,该区域二手

房价格已逼近万元,且以大
户型
居多。这对刚刚参加工作、收入不高的温婉和男友来说,相当吃力。

  进入2006年,国家对于

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政策开始加速,并逐渐对市场产生影响。

  其中,“90平米”限制政策的公布,导致在短期内,“大户型”成为市场新宠。世纪城区域的房价更是看涨。

  7月底,两人“忍痛割爱”,放弃了在这一区域买房的计划。

  “金九银十”后的观望

  放弃世纪城之后,温婉开始关注其他区域的楼盘,9月中旬,她到位于亚运村小营的同学家做客,发现同学所在的楼盘还有期房入市,便问了问房价,结果让她很沮丧,“同学去年买的时候7200,现在已经涨到9000多了”,她开始想,房价涨得这么厉害,现在是不是不适合买房?

  温婉的心理反应了宏观调控以来很多消费者心理的变化,房地产业传统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受到挑战,“价涨量跌表现得非常明显,”某著名房产经纪公司经理表示。

  “国庆节期间我们没有赶着去看房,回老家了,”温婉说,他们停下了追赶“新房”的脚步,开始观望。

  最近,“上海房价降了”的消息坚定了温婉的观望心理,“调控政策对消费者来说是利好,但完全执行需要时间,”温婉认为,政策引起的市场变化空间非常大,暂缓买房不失为明智的选择。

  采写/本报记者 张晓玲

  摄影/本报记者 浦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