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虎城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5:52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李梓 整理

  杨虎城将军一生前后娶了3位夫人,生有3个儿子和6个女儿,如今还有3位女儿健在。

  罗佩兰夫人1916年与将军成婚,1926年病逝,生有儿子杨拯民和女儿杨拯坤。

  谢葆真夫人于1927年与将军成婚,生有儿子杨拯中、杨拯亚,女儿杨拯美、杨拯英、杨拯汉、杨拯陆和杨拯国等,她于1947年死于狱中。

  张蕙兰夫人是杨虎城母亲孙一莲为儿子定的亲,1919年与杨虎城成婚,她与杨虎城将军惟一的儿子杨拯人在6岁就不幸夭折,后杨家幸存的儿女及12位孙子孙女由她一手拉扯大。张蕙兰于1993年病逝,享年90岁。

  长子杨拯民(1922—1998),其名字来源于杨虎城非常的喜欢的一句孙中山名言,“拯斯民于水火之中”。杨拯民在西安事变后,于1938年到延安参加革命,从1942年到解放前夕,杨拯民先后担任过陕甘宁边区米脂县统战部长、县委书记、一野骑六师副师长、关中军和大荔军分区司令员等职务,曾参加过著名的智取华山战役。解放后,杨拯民任玉门石油管理局局长、陕西省副省长、天津市副市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委员会常委、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等职务。

  次子杨拯中,1930年7月出生,曾随父考察欧美,1937年随母探父时被监禁,1949年与杨虎城同时遇害。

  幼子杨拯仁,生于1931年,“西安事变”后期病殁,时年仅6岁。

  长女杨拯坤(1924—1994),1937年,13岁的杨拯坤就投身到革命之中。新中国成立初期,杨拯坤女士调中央宣传部工作。20世纪70年代以后,杨拯坤进入旅游部门工作,担任过中国国际旅行社北京分社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北京旅游局党委书记、副局长等职。

  五女杨拯陆,1936年3月12日出生在陕西西安。母亲谢葆真。杨拯陆毕业于西北大学石油地质系,同大哥一样,她选择了石油事业为献身祖国建设的途径,主动要求到新疆石油管理局进行地质勘探工作,后任117勘探队队长,1958年9月25日,在野外勘探中遭遇暴风雪牺牲,时年仅22岁。

  六女杨拯国(亦称杨拯贵),1941年出生于狱中,1949年6日与将军及哥哥杨振中一同遇害。

  杨虎城将军健在的儿女一共3位。

  次女杨拯美,1932年出生在西安。母亲是谢葆真。1948年,16岁的杨拯美就秘密加入共青团组织,为迎接新中国的诞生,她开始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积极发展革命力量。1949年8月,杨拯美被调到中央团校学习。1950年,团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共青团西北工委学校工作部工作,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早年,历任处长、副厅长、甘肃省祖国统一联谊会主任,及甘肃省政协常委等职。

  三女杨拯英,现任陕西省杨虎城研究会秘书长。西安高中毕业后就参加了工作,当过中学校长,现在陕西省政协从事文史资料工作。

  四女杨拯汉,1935年1月出生,于抗美援朝运动中参加军干校,此后一直在中央党政机关从事机要工作。1958年被下放基层,改行做企业管理,1963年调到新疆石油管理局经济研究所退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