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历史是谁家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5:52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李梓

  在中国,民间历史热正在兴起,越来越多的人不满足于正史的叙述方式和选材,亲自动手,以自己喜欢的行文方式写史,一时书店里,民间历史作品总是放在畅销书榜上,形成一种产销两旺的趋势。官史与民史并存,互为镜鉴,历来是中国的传统。吴思评论说:“民间写史是中国社会的传统情况,没人写反而不正常。”

  民间写史,有若干种方法,有修订自己的家史,有述叙自己经历的某件历史事件所见闻,称为口述史,又或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对历史进行重新叙述,等等若干种方法。而杨瀚所写的这一部《杨虎城大传》,不同于民间史中的其他作品,行文叙事之严谨,广泛引用别人的口述和多方的文献史料,更像一部“考据”的“正史”,暗地里有与官方修订的大史一较高下的意思。因此,他放弃了民间史常见的轻松叙述与个人情绪,企图最大化地还原历史的本貌。配合他要求国民党为祖父平凡的要求,更可以理解作者书写此书的目的。

  “历史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假托胡适的名义,这句话迅速流传开来,而且人们一边批判这句话本身,一边又发现它正契合现实中的某些情况。从孔子删《春秋》,到司马迁著《史记》,所有的历史文本,作者的某种价值总贯穿在史书当中,而所有的被官方所认定为正史的史书都已经经过了那一时代的历史形态的检阅,著史也成为一件高风险的事情。也正因为如此,在封建统治者之中,有贤达者下令给予史官特殊的地位,能豁免死刑,能独立写史,即使皇帝也不能干涉其书写。

  而在历史上,常常可以见到关于史官面对皇帝的雷霆,说“杀头可以,要按照您的意思修改是不可能的”,要知道皇帝们都有忍不住去看那个天天在他身边的人对他的纪录的癖好。而谏官们有时竟然也以此为要挟,告诫皇帝“你这样搞了,史官们就会把它记到历史中,后世人会怎样评价你呢?”那时候,大概还没有“小姑娘”理论,因此,贤明的皇帝往往还因为自己的无理要求而反省一番,而脾气暴躁一点的干脆把谏官和史官一起喀嚓了。

  与中国的传统相比,今日的著史者更多一种情况,写史人往往抱定一种主义在心中,是否选取某人入史,着墨轻重,要先看他脑袋里的主义与自己的主义是否吻合,修史的标准不是基于历史本身,而是基于意识形态,而修订者本身并不引以为耻,修史者这一古老职业的操守,被一系列的现代名词所破坏。

  以“西安事变”一事,堪称典型。尽管

周恩来在60年代就已经说得很清楚:“西安事变,张杨是主角。”,但还是有许多研究者,并不以此为依据来研究和发表论文,这种风气直到80年代才逐渐被以张杨为主角、注重多方面史料结合的研究替代。而在
国民党
掌控时的台湾,对于中国现代史上这一重大事件,所采取的是掩耳盗铃的手段,把党史和现代史抹成空白,甚至为了掩盖一党领袖的暴行,把于一位对历史的转变产生了巨大作用的当事人,在史书中凭空蒸发了。

  历史是谁家女,篡史者也许心有体会,然而,历史本身并不会因为如何书写而果然遂人愿转变。篡史的结果,只是统治者不得镜鉴而益发不知反省,世人读不到通史而不能明理,终导致身家两误,这种史书也终将垮台。

  在内地,民间史热从80年代开始萌芽,直到今天才进入一股真正的热潮,许多人在这股热潮意识到,每个人都是历史的一分子,提笔写史,并不是历史学者或者官方机构的专利,个人最容易介入的口述史成为个人写作以及报刊的热门项目。

  杨瀚并不是一位史学者,而勇敢地出来撰史,以作为官方史料之外的又一存据,其勇气可嘉。在历史冷过那么多年后,今日的中国需更多的人参与到历史热中,不仅以自己的兴趣解史,更以更多的精力对大历史进行研究,以永续历史的清明,为后世之明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