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策-金融开放-策:中资银行出路-模仿+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23:52 国际先驱导报

  【经策·金融开放·策】

  【栏题】策

  【主题】中资银行出路:模仿+服务

  【提要】对于中资银行来说,金融产品可以迅速模仿,服务提升却没这么简单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宋媛

  【正文】

  金融业开放了,面对虎视中国市场已久的外资银行,中资银行该如何打这场“保卫战”?《国际先驱导报》就此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易宪容和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专家谭雅玲。

  【小题】模仿外资银行产品

  《国际先驱导报》:很多人都担心,外资银行产品丰富、经验又足,中资银行不是对手。

  郭田勇:现在中资银行的优势是存在的,但在2007年银监会批准外资银行成立法人机构以后,外资银行在华开展人民币对私业务范围将不受100万元的限制。这意味着外资银行也将更多对公众开展零售业务、个人理财业务,吸收低端客户,对中资银行是可能造成冲击的。

  易宪容:好在金融产品都是非专利性产品,如果外资银行进入中国推出新产品与服务,这些新产品与服务让国内银行短时间内模仿,会使外资银行的产品与服务优势在短期内消失。而且大量的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会形成新的银行竞争格局,迫使国内银行业改进其产品与服务。

  【小题】服务还要靠自身

  《国际先驱导报》:外资银行靠什么来打开中国市场?

  谭雅玲:外资银行为了能打开局面,必将利用产品和服务这两大传统优势“征服”国内的客户。这两项,恰恰是中资银行的劣势。大多数人对中资银行一线服务素质不满意,中资银行的大多数员工也没有危机感。而外资银行员工的责任心较强,素质较高,整个银行对人员的奖惩分明。而产品可以学,服务则不是短期内能够赶上的。

  《国际先驱导报》:中资银行该如何克服自身劣势呢?

  谭雅玲:中资银行应该将目光锁定在整个银行的机制问题,不能简单地着重于银行大盘上市等现象,应该本着短期是机遇,长期就是挑战的心态。

  郭田勇:首先,中资银行应该努力开发创新性金融产品,外资银行有非常多的金融衍生品,而中资银行总是让人投资基金。其次,中资银行应该学会为储户量身定做金融产品,不能“一刀切”。外资银行就常常与储户进行很好的沟通,为储户制定很好的投资方向。

  至于服务的改善,还是应该多与客户互动,把储户当做真正的上帝。外资银行就常常倾听储户的反馈意见,例如有些外资银行经常会解决储户关于

购车购房时遇见的投资问题。(182)#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