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策-股市复苏-策:中国股市不应是“青海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23:52 国际先驱导报

  【经策·股市复苏·策】

  【主题】中国股市不应是“青海湖”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陈晓平

  【提要】中国资本市场不应该是“青海湖”,庞大但与世隔绝,而应是世界资本大海的一部分

  【正文】

  中国资本市场在专家眼中看来,远非涨涨跌跌那么简单,它将依照自己的轨迹和规律,一步步走向国际化。然而,中国股市的国际化之路,又该如何走?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

  【小题】还应上市更多“大蓝筹”

  《国际先驱导报》:股权分置问题解决后,中国资本市场还要向那些方向努力?

  吴晓求:我认为现在需要强调的是,如何实现战略转型的问题。只有需求方面实现了资金来源多元化,供给方面实现上市公司结构改善,交易透明度增加,加上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提供的制度平台,资本市场才是完整的。

  《国际先驱导报》:那我们的市场目标又是什么?

  吴晓求:我们的目标就是培育一个拥有大盘蓝筹股的市场。如果只有中小企业,市场吸引力将不足,不能构建一个现代资本市场生存、发展的基础。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现在某些资源类、垄断性国企不顾现实需要,盲目追求海外上市,我个人很不以为然,应首先考虑A股市场。

  【小题】打造一个国际化的资本市场

  《国际先驱导报》:您有一个宏大的愿景,到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资产交易中心之一。那么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之路该怎么走?

  吴晓求:资本市场要国际化,首先应使中国资产成为全球投资者欢迎、乐意购买的资产,所以国际化的起点在于改善上市公司质量,实现战略转型。其次,资本市场应慢慢开放,如果没有国际投资者的参与,人民币资产的国际定价无从实现。中国资本市场不应该是“青海湖”,庞大但与世隔绝,更应该是大海的一部分,交流汇通。

  《国际先驱导报》:说起国际化,如何看待中国

证券公司的国际化?

  吴晓求:坦率地说,凭借中国现在的证券公司想要打造一个国际化的资本市场,比较困难,通过适当开放,引进、消化吸收国际知名的投资银行、证券公司的理念、技术、方法,还是很有必要的。

  我相信中国证券机构的第三次重组将是凭借经营效益出现的市场行为,也肯定会出现“旗舰式”的企业,产生有国际品牌的投行。(222)#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