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美剧的“一暖壶”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7:01 新世纪周刊

  《24小时》第六季开播在即,你是跟着细水长流,还是等着一泻千里呢

  -平客

  看美剧实在是一件令人百爪挠心的

  事。美国所有电视台新老剧集基本上都是一周播出一集,个别时候安排两集联播,往往是电视台刺激收视率的灵丹妙 药,不到万不得已,一般不会采用这招。2005年8月29日,福克斯频道(Fox)就曾联播《越狱》第一季的最后两集 ,在电视淡季创下了1050万人次观看的收视热潮。

  最可怕的是,美剧的播出还经常遭遇体育赛事的直播,不得不让路,停一周两周尚可忍受,有时恰逢大型赛事或圣诞 节,一停就是个把月,着实让全世界的美剧迷“茶不思、饭不想”,疯狂的美剧迷甚至大呼小叫--“当美剧停播的时候,我 们该怎么办?”

  2006年圣诞节前,几乎所有热门美剧都遭遇停播,《越狱》第二季2006年12月2日暂停播出,卡在了第1 3集,要到2007年1月29日才播出第14集,这一停就是将近2个月,美国观众倒是习以为常,却引来中国美剧迷的集 体抗议,大批网友给福克斯电视台写信,强烈要求他们修改播出计划,把《越狱》第二季一次性播完。这样的出离愤怒当然于 事无补,无奈之下,中国的美剧迷们只好把他们无处安放的美剧荷尔蒙用其他方式宣泄出来,大家纷纷续写剧情,猜测接下来 的剧情发展,传说这样的举动竟然引起了制片方的关注,中国美剧迷的剧情猜想有些竟然与编剧不谋而合,让老美们大跌眼镜 。

  在暂时停播的热门美剧中,备受关注的除了《越狱》第二季,还有《英雄》(Hero)第一季,这部超现实的美剧 创下近年来开播新剧的收视佳绩,那些有着超能力的“英雄”们究竟怎样用正义战胜邪恶,习惯了“超人”、“蝙蝠侠”式的 英雄梦的美国观众恐怕比大洋“此”岸的中国观众更加焦虑不堪。另一部《日落大道60号演播室》(Studio

  60ontheSunset

  Strip)第一季遭遇瓶颈,首播之后没几集就因为收视率低迷及制作成本高昂,差点被腰斩,好在NBC电视台 高层大发慈悲,保住了这部以电视台脱口秀节目为背景的美剧。当然,接下来,它面临的巨大考验依然是收视率这个“万恶之 源”,如果复播后不能异军突起,恐怕它拍完第一季,剧组人员也就回家洗洗睡了。

  1月4日,传来一个令人沮丧的消息,已经播到第四季的《橘郡风云》(The

  OC)将在2月22日晚美国时间21:00播出最后一集,从此消失在电视屏幕上。与那些充满悬念和紧张刺激的 美剧相比,《橘郡风云》从第一季开始就以鲜活的青春气息备受追捧,它讲述的是一群生活在加州橘郡的中学生光怪陆离的生 活,尤其是每一季的音乐编排成为这部美剧的一大特色,选用的热门歌曲不仅与剧情丝丝入扣,而且堪称近20年的流行音乐 、摇滚乐的百科大全,足以窥视美国年轻人的音乐嗅觉,唱片公司还特地把剧中选用的大量歌曲制作成原声大碟,十分畅销。 《橘郡风云》第一季播出时曾引起美国中青年观众的强烈兴趣,一跃为热门美剧,许多消费品牌十分看好这部美剧,只可惜, 第二季渐露败相。到了第三季,编剧甚至不惜让迷人的女主角遭遇车祸身亡,但依然无力回天,终于迎来了它永远停播的厄运 。该剧的创始人乔什·舒沃兹在一份声明中说,最后一集“将是系列片的真正大结局”,他表示:“这集将会非常有趣而且富 于激情,我感到很满意。这是我一直在计划中的大结局。”

  究竟怎么看美剧,真是两难的问题。跟着电视台的播出安排每周一集追着看吧,可恶的编剧们就会用每集最后留下的 扣儿急死你,而且你还得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突然遭遇各种长时间停播的可能,细水倒是可以长流,也确实可以获得与美国同 步的感受,只是你要留神落下受虐狂的毛病。当然,你也可以攒齐了一块看,那真可谓一泻千里,做只“爽歪的麻雀”,这样 的方法尤其适合《2

  4小时》这样节奏紧凑的美剧。我有一个“一暖壶”理论,人生的精华就那么一暖壶,一下子挥霍了或者省着用到老 ,其实都是殊途同归--爽!关键看你想怎么爽了。看折磨人的美剧,也是这个道理。

  不过,眼下的选择可真是个大问题--《24小时》第六季开播在即,你是跟着细水长流,还是等着一泻千里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