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双重安意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6:48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张鹭

  古典的、现代的,物质的、精神的,随性的、专注的,这就是双子座的安意如

  安意如头上戴着一顶很像头巾的帽子,她说是从云南带来的。2006年10月,安意如的生活状态从暂居云南变成暂居北京,为的是宣传上的事。

  “这一切来的太快了。”对于畅销作家这个头衔的忽然降临安意如这样说。从武侠小说到言情小说的涂鸦,安意如在网上写作,在网上被发现。偶然一篇信手拈来的古典诗词读解文章让出版商眼前一亮,于是读者就看到了一位“诗心如幔”的安意如。

  对于走红之后的收入问题,安意如说,那并没有给她带来多少财富。“这几本书都是按照稿费结的,而不是版税。其实没多少钱。不过我已经很满意了。”安意如最开心的是她终于可以独立,再也不用花父母的钱了。

  如果不是起身走路的姿势有些不同,你不会想到这个女孩身体上的残障。安意如说她并不在意媒体提到这一点,但她特别反感报道中那种预先设定的同情立场。她觉得这是对她文字的一种侮辱,因为她自信,凭借文字的力量,足够让自己在读者的视野中站立起来。

  目前畅销的这三本“古典诗词现代读解”书,安意如写了一年。这一年,她一直在外旅行,查找资料不便时,她就会求助于网络。提及五四时期学者治学的严谨态度,安意如十分敬仰。对于“8

  0后”人群的集体特征描述,安意如的看法是,“这个群体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同属于“80后”作家群体,安意如欣赏的是韩寒和张悦然。对于卷入抄袭事件而拒不道歉的郭敬明,安意如说:“如果法律裁定我的作品属于抄袭,我会道歉的。我的路还很长,绝不止于此。”

  由于涉嫌“抄袭”事件的阴影,安意如说她最近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让她难以接受的是有网友在她的博客上留言攻击她以自己的残障博取江湖夜雨的同情。这种压力甚至还传递给了母亲。安意如的母亲经常会看她的博客,每当看到这类留言时,母亲总忍不住打电话给她。“当我一个人的时候,我可以把自己包裹起来不受伤害,但面对母亲时,就没法释怀了。”

  “这好像是给我泼了一盆冷水,给了我一个教训,写作时要注意规范性,你要面对的是大众读者,不仅仅是周围的朋友。现在及时发现这一点,比将来弄得无法收拾要好。”安意如说。

  双子座的安意如是安徽人,做过会计工作,她十分感激小时候父亲给她买书时的毫无限制。她说她十几岁时就已经读了《金瓶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