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军:就差一点火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7:01 新世纪周刊

  章子怡遇到了《卧虎藏龙》,梁朝伟遇到了《春光乍泄》,与他们相比,其实胡军就差这样的一点火候

  -本刊记者/胡凌竹

  很多人熟悉胡军,都是从那部《蓝宇》开

  始的。

  在此之前,胡军主要活跃于话剧舞台,除了一部《东宫西宫》让他小有名气并获得意大利电影节最佳男主角之外,没 有什么称得上代表作的影视剧。在孟京辉2000年编写出版的《先锋戏剧档案》一书中,还收录了胡军参演《等待戈多》等 先锋话剧的剧照。1998年的《原野》是胡军最后参演的一部话剧,台下的观众只有七八人,演出之后媒体的评论也尖锐无 比:“想看看不懂,想走走不了,想睡睡不着。”这让胡军对话剧开始失望。虽然曾经在面对“是为了赚钱,还是为了艺术” 的问题时表示过要专心于艺术,可胡军最终选择了离开话剧舞台。

  “人总是要经历一些挫折才能成长的,现在走过来了,也就不觉得那时候是什么大事了。”胡军告诉《新世纪》周刊 。不过这句话要放在2001年的香港电影金马奖上,就有些难以让人信服了。他念大学时曾经说过:“要让街上卖咸菜的都 记住胡军这个人”,而《蓝宇》为他博得名气的同时,还有金马奖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只是最终奖项被影片中另一个主角刘烨 夺走,胡军当时并未掩饰自己的失落,他表示这是自己最用心的一部电影,连做梦都是在讲台词,“没得奖确实很意外”。

  不过此后他的事业似乎上了一个新的台阶,2002年香港电影金紫荆奖最佳男主角、2004年金鹰奖最受观众欢 迎电视剧男演员、2005年古装剧最佳男演员及风尚内地男演员等奖项接踵而至,然而2006年以《长恨歌》李主任一角 再次入围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后,又一次与金像奖擦肩而过。“如果说获奖是对于演员表演的一种肯定,那么我们都应 该去争取,但争取的是一个过程,而不在乎是否最终获得这个奖项。”胡军说,现在的心态平和了许多。

  而在国内影视演员纷纷向国际影坛进军的时候,胡军也觉得“有机会想去试试”,因为拍摄某国际知名手表广告,他 与好莱坞的导演和制作班底有过接触,“以后可能也会拍摄影视作品吧,走向国际、走向世界这是中国人多少年的梦啊。”

  但纵观他至《蓝宇》之后的作品,虽然数量不胜枚举,可无论是电视剧里的大侠还是《长恨歌》中的李主任,就连期 望值很高的《好奇害死猫》,也以平淡收场,没有一个角色能媲美《蓝宇》中的捍东。

  “中年的胡军少了些大气,也有了些遗憾。”百度贴吧里,有观众在《好奇害死猫》的观后感里写下这样的话。

  这种遗憾与演技无关,“胡军的演技没得说。”影评人文隽评价,这也与胡军的公众知晓度无关,“他很活跃,你总 能常在娱乐新闻的头条位置找到他的名字。”虽然胡军自己表示:“成绩的好坏是要靠观众打分的。”但他的百度贴吧极高的 人气也能够证明其成绩的好坏。

  胡军是一个喜欢按照自己喜好来选择角色的人,“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剧,我接戏对于类型以及题材都不是特别在意 ,最重要的是角色,如果这个人物吸引我,也是我过去没有扮演过的,我就去接,跟成本、投入这些无关”在《卧薪尝胆》扮 演夫差一角,是因为“夫差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暴君,他志存高远、心怀抱负、充满智慧,我很喜欢。”

  “电影作为一门艺术,艺术的发展以及所取得的成就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有着很多方面的原因,我很高兴大家能喜欢 《蓝宇》,也希望以后可以再遇到这样的电影,但这要靠机缘,我从不强求。”胡军说。他的不强求也许会带给他更多的自由 空间,但事业上要再度提升,可能就需要更多的调整。

  “一个演员,要拓展自己的事业,跟作品本身分不开。”文隽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机遇很重要,但自己的选择也 相当重要。有的演员看着什么都具备了,可就差那么一点火候去提升自己。”

  章子怡遇到了《卧虎藏龙》,梁朝伟遇到了《春光乍泄》,与他们相比,其实胡军就差这样的一点火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