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光明与黑暗的悖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5:18 新世纪周刊

  今年是“明”年

  学者呈思说,历史热也是一次社会思潮

  -本刊记者/王巧玲

  年度古装大戏《大明王朝》的热播,为持续升温的“明朝热”又加了一把猛火。明朝的这把火在2006年点燃,而在2007年越烧越旺。网络、图书和电视,都在试图把人们带回到公元1368—1644,那遥远而漫长的明朝年间。

  2005年,正值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明朝这一伟大的航海壮举迄今也让人惊叹,国内掀起了一股纪念热潮。这是近年来的第一次明朝热。

  2006年3月,一网名为当年明月的广州

公务员在天涯论坛的“煮酒论史”开始连载讲述明朝历史——《明朝那些事儿》,迄今已拥有300多万的点击率,跟帖者无数。

  之后,28家出版商蜂拥到了当年明月那里,希望能抢到《明朝那些事儿》的出版权。持续高温的出版界历史热从三国跳到了明朝。《明朝那些事儿》在推出图书后,迅速蹿至销售排行榜的前十名,成为跨越2006和2007的炙手可热的畅销书。

  在2006年,那部关于明朝的著名作品,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推出了“增订纪念本”。这部作品曾在上世纪80年代出版,影响了不少历史学者,它在2006年的纪念本,无疑也是明朝热的一个结果。而从2006开始到现在,关于明代历史的图书大量涌现于市场上:《正说明朝十六帝》、《正说明朝十六臣》、《大明十五疑案》、《品明朝》、《明朝的皇帝》、《大明朝的另类史》、《明朝出了个张居正》、《大明王朝七张面孔》、《皇帝、文臣和太监——明朝政局的“三角恋”》等。此外,还有更多的有关明代的书籍正在酝酿和印刷之中。

  紧接着,电视也迅速赶上了这股“明”潮。擅长制造历史热的《百家讲坛》推出了“明十七帝”节目,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毛佩琦主讲。与此同时,一部央视大戏《传奇皇帝朱元璋》在中央八套播出,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明代热潮。

  2007年初,湖南卫视的《大明王朝》隆重推出。这部历史正剧为人们打开了1566年宏大的历史画卷。几十年不上朝的嘉靖皇帝、大奸臣严嵩、大清官海瑞等等著名的历史人物在剧中一一登场,为人们描绘了大明王朝的政治社会生活状况。国库空虚,各方势力博弈,倭寇袭扰东南沿海,灾民水深火热,贪官腐败严重,这些剧中所表现的明朝历史问题,如今已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讨论话题。

  而央视的另一部关于郑和下西洋的大戏《大航海》也将会在今年播出。相信在今年的电视屏幕上,“明朝”无可置疑将是一个关键词。

  在2007年年初,环顾四周,“明朝”已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一个流行语。今年已是“明”年。汹涌的“明”潮,正向我们奔涌而来。

  为什么是明朝?

  从2006年开始,甚至更早,历史热开始形成一种潮流。在谈到历史热的时候,学者吴思曾说过,“历次思潮从虚构逼近现实,历史热也是一次社会思潮”,学者易中天也说:“历史热反映社会开放度在提高,但还不够。”

  有网友说,早就看烦了清宫戏,现在终于迎来了明朝戏。这代表了一部分人的观点。这几年来,电视屏幕上充斥着太多的清宫历史古装剧,从《雍正王朝》、《康熙大帝》、《清宫风云》等历史正剧,到《宰相刘罗锅》、《铁齿铜牙纪晓岚》、《康熙微服私访》等戏说历史剧,统统都是清朝剧。各种各样频频出现的清宫戏,早已让观众审美疲劳。而明朝戏在此时推出,显然正好符合了人们此时弃旧迎新的普遍心理,一下提起了人们的兴致。

  学者吴思在谈到为何热衷研究明朝历史时,曾说过:“清朝多了一个部族的因素,是外来民族的统治。如果你要通过历史看现在,现在就没有外来部族统治的因素。这等于是一个干扰因素。如果我们剔除了这个因素,那么就是明朝了。”

  在近年,传统文化回归的呼声比较高涨,这也和历史热形成暗合。明朝热也是人们试图从历史中探寻传统与文化的一种尝试。明朝无疑是通向传统汉文化的一条最便捷的途径,因为和秦代、汉代、宋代其他遥远的朝代比起来,明代离我们最近。

  而在网络时代,草根群起,人们已经不再仅仅满足于专家和学者所讲述的明朝,他们更热衷于讲述自己的明朝。这点,恐怕也是明朝热持续升温的动力之一。也因为如此,在这股明朝热中,我们听到了更多来自民间,来自草根大众的声音。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