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彦:站票坐票同价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6:07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李梓

  新世纪:你认为,火车站票坐票同价最大的问题在哪里?

  王彦:站票和坐票享受的服务质量是不同的,而它们的定价居然是一样的。实际上,从不同的火车票价格不同来看, 定价方已经知道不同的服务应该不同定价,同样是卧铺票,上中下铺的价格都有差异,以此来区别不同的舒适程度。而站票和 坐票的舒适程度差异更大,但是很多乘客一直是买了坐票却站着,我认为这是很不合理的,应该站票比坐票便宜适当比例,以 显示其接受服务质量的差异。

  新世纪:你认为火车的站票定价如何产生的呢?

  王彦:火车票价格的产生源于四大依据,分别是《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客运运价规则》和 《国家计委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定价目录》,因此火车票的价格生成是政府制订的。

  但是,在相关的政府文件里,只说明了硬座和软座应该在定价上有区别,并没有专门就站票做出规定,也就是说,现 在执行的站票坐票同价,是没有定价依据的,我们希望政府能够重视和讨论这个问题。

  新世纪:你认为火车的站票定价应该为坐票的多少百分比才合适?

  王彦:关于具体的价格问题我并没有进行研究,就像卧铺上铺比中铺便宜5块钱,你很难找到一个衡量标准说上铺的 舒适程度比中铺差5块。但毫无疑问,站着比坐着和躺着体力消耗要多,站票价应该比硬座价要便宜,至于应该便宜1%还是 50%,我想如果价格制定部门真正愿意解决这个问题时,会有专家解决这个问题的。

  新世纪:为什么选择向

铁道部上书,而不是选择法院判决?

  王彦:以前曾经有人就火车的站票向法院打官司,法院认为这是政府定价,因此不应该告一个地方铁路局。我认为是 这个判决是有依据的。因此,我不能以一个乘客的身份向法院提起诉讼,那样就会面临针对一个地方铁路局的局面,而实际上 ,这个问题必须铁道部才能解决。这也是我向铁道部上书的原因。

  新世纪:你将如何向铁道部上书呢?

  王彦:将有一个正式的文本,关于站票坐票分开的法律依据我和同事还在仔细地斟酌,最后定稿后邮寄给铁道部,此 外还将呈递全国人大。我们还希望通过媒体,有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这个事情,当大家对这个事情的关注度比较高了,解决的 希望也比较大。

  新世纪:为什么选在这个时候做这个事情?

  王彦:因为刚刚看到铁道部宣布今年春运火车票不再涨价,心里很兴奋,觉得这是铁道部真正想改善铁路服务质量的 一个比较大的动作。关于春运涨价,多年前就有人呼吁过,对铁路春运分流并无明显作用,而只是提高了一部分人回家过节的 难度。春运不涨价,受益的是普通的乘客,比如民工。

  那么,我就想,为什么不能把火车的站票坐票同价的问题也解决了呢?说到底,站着的乘客还是以中低收入者为主的 ,站票和坐票同价,如同春运要涨价一样,本身就缺乏合理的定价依据,那怕只降低1元钱,也能从价格上体现不同服务不同 定价。

  新世纪:曾经有人提出一个问题,如果买坐票的人中途下车,买站票的人会去补票然后再坐下去吗?

  王彦:这是一个技术性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并不难解决。现在的卧铺也是在中途不停地流转,但火车上已经有一个 严格的制度规定怎么补票,怎么查票等等。这些问题并不能成为火车站票定价的障碍。

  新世纪:你对你的上书如何预期?

  王彦:即使没有下文,我认为那也是一种努力,很多律师打公益官司都输了,但并不等于没有用,通过媒体的报道和 网络的讨论,对促进问题的解决有很大的益处。这个话题能够引起公众的讨论,我就认为是一种成功。

  如果能够将铁路站票的定价问题引起

人大代表的关注,能够有相关部门召开听证会,不管结果会降多少,那都说明, 铁路部门是真正地把他们的工作当做一种服务,把乘客的利益和切身感受当作一回事,对我们来说,那都是一种值得赞扬的进 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