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色偶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3:03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汤涌

  中国的古代的偶像,多数是政治正确的偶像,而且是皇家颁定的。

  中国古代军人中,最著名、影响最大的就是关羽。这位善战、骄傲的东汉将军在死后逐步成为各朝代大力树立的偶像,被赋予“忠义、勇猛”的属性,并被佛教和道教来回争夺。两个教派都把关公像塑在自己的庙观中,认为关公应该是自己的护法神。

  关公也是民间所信奉崇拜的偶像,江湖人、秘密社团要拜把子和进新人,一定要拜关二爷不可。关公还是武财神之一,这一身份使他走进了各家饭店餐厅。就连《疯狂的石头》里的笨贼偷窃前也在求他保佑,要“好吃好喝供着他”。

  另一个智力超常人士则以其神机妙算成为民间偶像:诸葛亮是以“山人八卦袖内藏”的评书戏曲形象深入民心的。他的祠堂建于西晋末年,唐朝杜甫的诗歌给他赋予了更神奇的色彩。

  皇帝们喜欢诸葛亮,把他树为典型,是因为他工作忠诚卖力——“鞠躬尽瘁”,而且秉公执法——斩好朋友马谡也不留情。老百姓们并没有太买皇帝的帐:大家喜欢他,还是因为他聪明无比,能应付一切混乱危险的局面而从容有余,他很“酷”。

  一些英雄人物则在某些朝代被推为榜样,某些朝代又被低调处理,比如大英雄岳飞。岳飞在南宋孝宗年间被追封为“鄂王”。元朝忽必烈为了安抚江南人民,也曾经给岳飞封谥,对岳庙进行过整修。到朱元璋当了皇上,就大大地褒奖岳飞,因为他自认自己是把老百姓从少数民族统治者中拯救出来的大英雄。

  朱元璋命令大将军徐达收复了大都(今天的北京),使得元朝皇帝逃到了草原。他的行为也确实符合岳飞“直捣黄龙”的愿望。抬高岳武穆,也是在抬高朱皇帝,朱皇帝、马娘娘和大明开国元勋们的故事,也确实成了新的“皇色偶像”经典。

  岳武穆的传奇到清朝被朝廷故意忽略,尽管岳庙也一再拨款修缮,清朝皇帝却始终不肯大封岳飞,因为岳飞对付的金国女真人是满人的祖先。金庸小说《鹿鼎记》里提到韦小宝听康熙说了这一原因后非常得意:“原来小玄子的祖先是金兀术和哈密蚩,那他们可差劲得紧了。”这心态正是清朝皇帝所担心的。

  除了这些大英雄,大偶像之外,中国的皇帝们还会树立许多各行各业的偶像榜样,最多的一个职业是家庭主妇。一个妇女一旦守寡多年名声清白,会被地方官上报朝廷,给予“贞洁烈女”一类的表彰,树立牌坊。倘若该妇女养出了做官、中状元的儿子,还会有更多的封赏。

  一些妇女得到封赏,还因为孝顺。数十年如一日孝顺婆婆,事迹已经不算突出,官员们经常会上报一些“割股疗亲”的优秀儿媳。就是割一块腿肉,甚至一块肝脏给婆婆或者做药吃。(古人认为这会感动天地,这也是为什么鲁迅说中国历史都在“吃人”)

  由于当年没有消毒法和缝合术,这些好媳妇的感染率非常高——她们多数都等不到自己的封号就死了。后来皇帝发现了这一问题,才命令,不允许割肉割肝的女英雄们被树立成典型,以免太多人效仿。

  也有的偶像被朝廷一推,不但没能起什么作用,甚至起了反作用。雍正皇帝就是一位想把自己树立成典型的皇帝。他被书呆子曾静指为“弑父杀弟”,于是抓来曾静审问,把自己和曾静的对话编成一本《大义觉迷录》,以说明自己孝顺、爱手足。

  雍正皇帝派曾静去全国各地做巡回报告,以便说明雍正皇帝不是坏皇帝,而是全国人民的偶像。每次报告曾静都显出一副失足青年的样貌,必要时放声大哭。可惜雍正“自树典型、自当偶像”的策略没有起作用,而是把关于自己的谣言弄得全国都知道了。

  乾隆皇帝上台之后立刻杀掉了曾静,收缴他爸爸的偶像事迹《大义觉迷录》。乾隆皇帝的思路非常正确:皇帝一定要是全国老百姓的偶像;偶像不许任何人诽谤;树立偶像要完美化。比如乾隆皇帝号称“十全老人”。

  这也是多数皇帝们坚持的原则,在五千年历史中,上古时的偶像都是当时的帝王,比如三皇五帝。后世的皇帝们,无论成器不成器,都希望自己被当作偶像级别的“尧舜禹汤”。古代的百姓,除了接受皇帝们本身和他们钦定的“皇色偶像”之外,别无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