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江南春去我们家厕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18:27 新世纪周刊

  -艾爻

  分众传媒总裁江南春,正在构建

  “生活圈媒体”帝国,从电梯到电影院再到网络,一路忙个不停

  我们以前只是简单地认为,江南春做的事情,跟卖馒头没有多大区别,他的分众传媒并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其实,我 们错了,即使卖馒头,也架不住他卖出了规模,还能卖到纳斯达克去,而且“馒头春”也越来越强势,“到处都有我的馒头” 。

  拥有N多馒头,江南春就有了更大的野心,他的“生活圈媒体”,简单地说,就是他企图让他的媒体触角弥漫在每个 受众的所有时间和空间里。他说,“广告要构成强制收视”,“没有人天生喜欢看广告,除非你正好挡在他眼前。”

  江南春最先让我们无聊时看电梯广告,还以为他是给我们送来了无聊时的安慰和体贴呢,一点也看不出江南春的“狼 子野心”。现在,却到处看见江南春“张牙舞爪”,收购他想要的公司。“

分众传媒已经拥有商业楼宇视频媒体、卖场终端视 频媒体、公寓电梯平面媒体(框架媒介)、户外大型LED彩屏媒体、手机无线广告媒体、分众直效商务DM媒体、数据库营 销渠道、影院广告及互联网广告等多个针对特征受众并可以相互有机整合的媒体网络,”江南春说,“分众在各个领域展开并 购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

  该感到江南春的可怕了,他的媒体、他的气息几乎穿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他虽然没有头戴女长统袜,手 里晃着一根烧火棍,嘴里大叫“打劫”,但是他无形中强制地利用了你的时间,是否相当于抢走了你的时间?虽然那个时间, 你也只是用来无聊,或者用来想想你那一肚子的花花坏水,但是,如果有人在那个属于你的时间里,执著地给你塞点小广告, 你烦不烦?这种烦闷度,可能跟开车等红灯时,小屁孩硬是给你塞些小广告一样深吧。

  因为江南春的分众传媒的出现,诱惑了很多广告人开发新媒介的想法,中国眼下几乎是广告媒介开发得最充分的国家 ,就连厕所里,也有人在便池上挂个小牌,动了心思。发廊视频正在发展——你去剪头时,一般至少需要半个小时,比等电梯 的时间还要长,而且比等电梯更无聊。这个时候,你是透过镜子欣赏给你剪头的黄毛小子,还是无所事事地不知道干什么好? 就有人在你的面前设置了一块小屏幕,里面演着穿很少衣服的美女和不穿衣服的各类汽车。

  有一篇文章介绍一个国外的环境媒体广告,呼吁救助流浪汉,作者写道,“在人们每天接触的垃圾盖上,印着标志性 的流浪汉头像,广告语很简单:给予帮助!他们就不用再来这里觅食”。因为,“很多人都见过一些街头流浪者到这些垃圾箱 里扒拉东西,包括寻找食物。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在这个地方作广告就有了非常强的针对性和影响效果。当人们打开垃圾盖 的一瞬间,必然会被里面的广告吸引,引发人们的思考。或许,正是因这幅广告触动了你,让你走进庇护所去做一名义工”。

  我其实很担心江南春看到这个广告,对他那么聪明的人肯定会有启发。我担心急于打造“生活圈媒体”的江南春,会 到我们家厕所里去发展他自己的广告事业,比如在马桶对面的墙上给安个小电视,播放某些药品广告和I

  T广告等。这还不算,最担心的,是他在马桶盖里面发布一种什么广告,让我们一掀马桶盖就能看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