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对英国看法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1:28 青年参考 

  作者AlexandraBlair

  编译古雷

  

  来英国之前,中国留学生一般会认为,英国的女士们爱喝下午茶,而绅士们则戴着高帽。后来他们发现,真实的英国 与简·奥斯汀(英国女作家,著有《傲慢与偏见》等)笔下的英国相差万里。尽管老一辈英国人友好、懂礼貌,遵守法律,但 中国学生声称他们在大街上常常受到攻击,而且被一心想要赚钱的英国大学看作是“摇钱树”。

  去年,英国大学一共接纳了33万名海外留学生,其中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学生占了1/5。一项针对去年到英国 求学的160名内地学生进行的调查发现,大部分中国学生所了解的英国,来自于文学作品以及口耳相传的说法。

  该项调查的实施者、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教授格雷格·菲洛说:“人们会通过互联网去了解价格信息,但大部分人却 将狄更斯和《傲慢与偏见》以及新闻图片作为了解英国的途径,他们常常通过新闻报道来了解英国皇室。”

  菲洛教授表示,中国学生们一旦克服了最初的文化冲击后,对英国的看法往往比较正面。“他们喜欢大学中的批判风 气,对独立思考的要求感到惊讶。”

  当23岁的黄英(音译)去年来到伦敦之前,她认为英国会是一个“思考的乐园”。她就读于英国的一所建筑学院, 她说当地的年轻人令她感到意外。她说:“我寄宿的那个家庭非常友好,他们带我到伦敦四处游览。但我在酒吧里碰到的年轻 人却只是彻夜狂欢。”

  有些中国受访者担心自己的举止不够优雅,许多人都非常喜欢英国的多元文化。他们说,礼仪是一项“优质的英国出 口产品”,他们也赞赏英国开放的教育及医疗体系。

  (英国《泰晤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