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泡沫指征4:透支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17:51 《小康》杂志

  梦想通过股票买卖实现一夜暴富,不惜铤而走险,进行银行贷款或典当入市这些行为无异于刀尖上起舞。

  昨天

  1929年10月24日,美国。

  伴随着经济繁荣的背后是工人农民实际收入增长缓慢,财富高度集中到资本家手里。当时很多人梦想通过股票买卖实现一夜暴富,于是把本来用于购买生活品的钱疯狂地投进股市,使得股票价格暴涨,产生泡沫。当然,最后也是他们为泡沫的破灭买单。

  1989年12月,东京交易所最后一次开市的日经平均股指高达38915点,这也是投资者们最后一次赚取暴利的机会。

  进入90年代,股市价格旋即暴跌。到1990年10月份股指已跌破20000点。1992年4月1日,经平均指数跌破了17000点,月18日降至14309点,基本上回到了1985年的水平。

  至止,上市

股票时价总额由1989年底的630万亿日元降至299万亿日元,3年减少了331万亿日元,日本股市的泡沫彻底破灭。

  由于股市早前的疯狂,企业都转向直接融资,银行被迫以风险大的企业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为主要融资对象,从而间接地导致了银行业的危机。

  房地产也未能幸免。日本房地产价格在1990年达到了耸人听闻的高位,当时日本皇宫地块的价格相当于美国加利福尼亚所有房地产价格的总和。泡沫破灭后,日本房地产价格跌幅近半才刚刚开始稳住,整个国家的财富缩水了近50%。

  日本经历了长期熊市,即使在2005年的反弹之后,日本股市离它的历史最高点还有70%之遥。

  今天

  失血的股市

  5月29日,印花税调整后,股民每完成一次买入和卖出,必须绞纳6的印花税,加上3的手续费,以日交易量30 00亿算,每天的交易成本为27亿。以200个交易日算,一年的交易成本为5400亿。而事实上,2006年上市公司的盈利总额也不过3000多个亿。从这个角度看,交易的成本远远超过了盈利。换手率越高,交易成本就越高,股民从股市可能获得的盈利就越少,直至盈利都转化成为了交易成本。

  但同样的“吸钱”效应还是在中国上演。很多人 “只恨钱少”,不惜铤而走险,试图放手一搏,于是出现“贷款入股市”、“股市疯狂,典当行走热”的现象。

  2007年2月,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殷剑峰对上海、深圳等几大城市住房金融进行调研。调研结果显示:银行个人消费贷款资金入市总规模约在3000亿元以上。

  “有房子的抵押房子贷款,没房子的就用信用卡来透支炒股。”北京一证券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小康》采访时表示自己的担忧。“其实即便是牛市,也会有系统风险。这些股民却以为只要进入股市就能赚到钱。”

  同时,银行职员利用工作便利进行贷款入市也不在少数。刘丽是某国有银行的行政人员,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周边同事确实有不少在利用贷款炒股。“他们大多采取信用贷款,这样就可以不用任何抵押拿到资金,而贷款利息和一般客户相同。”刘丽说。

  尽管在2001年11月5日,人民银行再次重申严禁商业银行发放无指定用途个人消费贷款,以此杜绝银行贷款流入股市。但就目前状况来看,这条规定形同虚设。有些商业银行在银监会发出《关于继续深入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切实加强房地产贷款管理的通知》后还对房贷款入股市的操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罗军博士表示:“其实银行信贷员可能没有充分认识到贷款客户没钱还贷,而且抵押的房屋可能是贷款客户唯一的住房而无法收回的情况,这样会引起银行坏账发生。如果从一个社会效应来看,就将影响到金融系统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

  罗军介绍尽管在香港和美国,房屋抵押是可以用来炒股。“但一个大前提是它们具备非常严密的法律防火墙和风险监控体系。而且股市投资是以机构为主体,很少出现群体性散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研究员陈李也曾撰文指出日本的股市泡沫就是因为银行贷款未能回收造成金融系统的崩溃致使日本经济长达10年萧条。

  典当行走热

  随着股市的越炒越火,利用典当行取得现金投入股市的业务也在全国悄然走热。商务部称,2006年典当行全行业总贷款额在800亿元左右。而据成都市典当协会最近的数据显示,成都典当行中房产典当增幅加快,增长幅度在20%以上。业内人士多认为,房产典当开始多起来,主要原因是伴随着股市的火爆而逐渐升温。

  “从去年8月份开始,用作炒股的典当业务确实在上升。”上海东方典当有限公司的业务执行总监韩怡承认上海房产典当炒股的“热潮”。从去年9月到11月,东方典当股票质押业务连续三个月的增长比例都在30%以上,11月甚至增长 40%。截至2006年底,股票典当约占总业务的20%,加上典房炒股部分,用于炒股的总量至少超出20%。“由于今年股市牛市行情普遍看好,所以愿意典当房产进行炒股的人也是越来越多。”尽管出台了“七部委政策”,要求各典当行调整放款标准。但那些急于筹钱入市的股民总会想出许多“对策”。

  业内人士介绍,典当房贷款炒股,典当行收取月息都在3%以上,折合成年息就是至少是36%。也就是说从典当行当房贷款100万,一年的利息支出就是36万元以上。

  成都联合证券公司分析师李辉先生表示:“股市风险很大,没有任何人能保证股市每年能有36%以上的收益。在一些成熟国家股市,每年能有20%的涨幅就已经非常不错了。当房炒股,所冒风险极大,很可能血本无归。”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刘丽为化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