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舟山市旅游局局长干松章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6日18:19  《小康》杂志

  下面请舟山市旅游局局长干松章介绍舟山市发展休闲城市方面的经验,舟山有很多的地理优势,四大佛教名山,还有朱家尖、沙雕节、大排挡很有名,您谈一下城市以后的发展定位。大家欢迎!

  干松章:首先能够参加这样高层的论坛受益匪浅,也有幸听到了各位专家和市长对休闲旅游的高见,我们的组委会是非常高明,在休闲城市的前面加上一个“特色”,每一个城市都有它的特色,每一个城市入选都是当之无愧的。

  正因为加上前面两个字,关于特色休闲旅游最关键的就是特质,就是寻找城市之间特质差异的过程,有三点:

  一、现代的旅游市场多元化决定了这种旅游的休闲城市也是需要有它的个性的。原来国家旅游局曾经定过一个框架,旅游度假、休闲的方式是十四种,现在远远超过了这个范围,比较说人发呆也是一种休闲,坐在大海旁边看太阳静静的升起、落下都是一种休闲。

  二、每一个城市的自然特色也决定着他可以打造自己的特色。现在的城市是大同小异,同样的道路、同样的汽车,我们的差异在哪里?在于上天给予我们的自然,还有我们自身内部的文化积淀。

  三、文化是特色旅游城市永葆青春的关键。

  谈到舟山,我们做过一个统计,你去过舟山吗?没有,我去过普陀山,很多人都会这么讲。

  普陀山是舟山1390个岛的其中一个岛,是舟山闪亮的一张名片,大家知道舟山群岛,知道中国最大的渔场都在舟山。舟山的特质有两个,第一个字是“佛”,我们有四大名教之山的普陀山;第二是“海”,舟山是一个海洋大市,有22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

  今后舟山的发展特质还是围绕这两个字:

  第一、做深宗教文化。普陀山有1300多万游客,但是大部分人到普陀山人去只是简单礼佛的过程,对佛教文化的很少,我们去年其中有一个旅游项目是禅休体验游,让身心感到疲劳的人到普陀山体验宗教的生活,学习宗教佛教理念对整个社会、对人类的积极意义,效果非常好。

  第二、做大海洋文化。海洋的休闲文化,舟山是浙江旅游资源大市,在2002年旅游资源普查时,舟山的海洋旅游资源,四级、五级海洋资源占了浙江省的2/5,舟山是浙江省海洋旅游的中心。我们把舟山资源的优势进一步挖掘,我们现在做的是以“八大游”为重点的海洋旅游项目,油轮、游艇、海上高尔夫、海上垂钓等等项目。

  我们把每一个岛赋予不同的文化特定内涵,其中有一个岛以“道文化”为主题的岛,还有一个岛是以“渔”文化的岛,还有一个“桃花岛”就是策划以“侠”文化的岛。

  我以两句话概括舟山:第一句话是舟山是另人心神荡漾的地方;第二舟山是能够感悟心灵日出的地方。谢谢大家!

  余瑾:谢谢干副市长,舟山的节气文化做的非常好,宣传的非常的浓,“想到就去”。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