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革三十而立之年度人物:彰显30年艰辛与荣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10:20   南方新闻网
改革三十而立之年度人物:彰显30年艰辛与荣耀
十一届三中全会会场

     笑蜀:纪念改革开放重新回到人,重新从人出发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李梁

  人是历史的刻度。2000年始,南方周末推出年度人物评选,向推动历史进程的人物致敬,值此改革开放三十年之际,我们溯史倒评年度人物,彰显三十年的艰辛与荣耀

  1978年中共元老:独领风骚者唯一群白发老人

  这是从未有过的景象:一批老人扭转了一个十亿人口国家的政治走向,推动中国进入改革开放高歌猛进的80年代。他们的政治影响,在此后的权力格局与走向中,持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

  197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差点开成一次平淡务实的年度例会。这年11月5日,一架专机载着刚刚复出不久的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前往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访问——他并不准备参加会议的开幕式。

  按照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的安排,会议将讨论农业问题以及明后年的国民经济安排等。议题相当重要。但革命元老们,却有更急迫的事情压在心里。

  11月12日,大会进入分组讨论。陈云在东北组分组会上,作了一个与会议主题无关的发言:为薄一波等61人“ 叛徒集团”、陶铸、王鹤寿、彭德怀平反,为1976年“天安门事件”平反,批判康生。

  陈云公开挑起了当时最为敏感的政治话题,震动了整个会场——“文革”结束两年后,众多遗留问题无人过问,包括他在内的大批中共重要领导人的功过是非,仍没有任何说法。

  这位共产党内老资格的经济专家,1958年中共“八大”时已位居党的副主席。当时毛泽东称他和邓小平为“少壮派”。20年光阴逝去,昔日“少壮派”已年逾古稀,他们的时代还未到来。

  邓小平和陈云身后,是一大批中共革命元老:叶剑英、李先念、谭震林、聂荣臻、徐向前、王震……1978年,叶剑英已经八十高龄,邓小平74岁,陈云73岁,李先念69岁,谭震林76岁,王震70岁。

  熬过“文革”的幽暗岁月,中共元老中仅有叶剑英、李先念等少数人尚在台上。站在政治舞台中央的,是一批“文革 ”中走上高层领导位置的中共领导人。华国锋,57岁,中共中央主席;汪东兴,62岁,政治局常委、中央副主席;纪登奎,65岁,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63岁,国务院副总理;吴德,65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此时的中国,虽然已把国家的大政方针转移到经济建设上,但在政治上仍追随“文革”路线。一大批老干部尚在等待,等待政治上刷洗清白,等待政治生命得以延续。等待背后,能量在慢慢积蓄。

  这时的中国人厌倦了革命和暴力,希望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但政治方向的改变,意味着一批人政治生命的终结。就此而言,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较量,今天的人已难以想象当年政治气氛的紧张和斗争的激烈。

  冲在最前面的,是62岁的胡耀邦。这年5月,他以不同寻常的政治胆识,发起“真理标准”讨论,直接捅破了改革派元老和“凡是派”领导人政见分歧的窗户纸。

  事实上,陈云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发言,与胡耀邦也不无关系。胡耀邦为会议准备了一系列冤假错案和真理标准讨论的材料。他为何把这些与会议议题关系不大的材料送到会场,至今不得而知。

  刚刚解除“政治监护”的老将军谭震林,第一个在会上“放炮”,点名道姓批评“凡是派”中央领导,要求为“天安门事件”、“二月逆流”等问题平反。

  聂荣臻、徐向前、康克清、萧克、马文瑞和万里、胡耀邦等人,要求澄清“文革”中的大是大非问题,平反冤假错案,解放老干部。

  11月14日晚上,邓小平回京。他预备在会议闭幕时发表讲话,最初由胡乔木起草,主要谈工作重心转移问题。没料到短短几天内,形势大变,胡乔木的讲话稿已不适用,最后改由胡耀邦、于光远、林涧青等人重新起草。

  11月25日起,许多人在讲话中公开把矛头对准坚持“两个凡是”的干部。卫生部部长江一真在西北组发言时指名道姓批评汪东兴。王震、徐向前、胡乔木、邓颖超、万里、习仲勋等人,批评“两个凡是”。

  斗争并不局限于会场内。谭震林在10月份写就一篇文章,批判“两个凡是”,但《红旗》杂志拒绝发表。邓小平直接批示支持:“我看这文章好,至少没有错误。”12月文章得以发表,“凡是派”败退。

  京西宾馆的大讨论引爆了社会压抑已久的情绪。会议期间,北京市委为“天安门事件”平反,随后吴晗历史剧《海瑞罢官》也被平反,西单“民主墙”热闹非凡。场内言论与场外民意,形成极有意味的互动。

  这是一场漫长的政治辩论,前后持续36天,以革命元老的胜利而告终。在闭幕会上,华国锋对“两个凡是”作了自我批评,并要求“以后给党中央写报告写‘党中央’就行了,不需要写‘华主席,党中央’”。叶剑英在讲话中一锤定音:这是谦虚美德,这种谦虚是非有不可的。

  而邓小平在闭幕会上的讲话便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篇意气风发的报告,被后世认为是改革开放的宣言书。

  12月18日到22日,十一届三中全会仅用5天时间便落下帷幕。陈云被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邓颖超、胡耀邦、王震被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当时中央政治局常委有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陈云六人,“改革派”中共元老已占绝对优势。

  经过这场关键的政治角力,旧时代结束了。回想1978,谁能撬动中国?10亿众生中,独领风骚者,一群白发老人而已。

  这是从未有过的景象:一批老人扭转了一个十亿人口国家的政治走向,推动中国进入改革开放高歌猛进的1980年代。他们的政治影响,在此后的权力格局与走向中,持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他们的政见和思维,决定了此后30年改革的路径和框架。直到今天,中国的改革仍然没有超出他们的视线。南方周末

  【1978】中共元老:独领风骚者,唯一群白发老人

  【1979】张志新/任仲夷:未竟的平反

  【1980】袁庚:何止“改革开放马前卒”

  【1981】杜润生:中国农村改革之父

  【1982】邓丽君: 一代中国人的初恋

  【1983】吴仁宝:江南士绅再出发

  【1984】郎平:被时代巨手推向神话

  【1985】尧茂书:飘逝的生命,漂流的年代

  【1986】崔健:突然爆发的呐喊

  【1987】王选: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

  【1988】张艺谋《红高粱》走向世界

  【1989】海子:一个自由而痛苦的声音归于静默

  【1990】王朔:有比他更流氓的

  【1991】吴敬琏:“吴市场”从贬词变成美誉

  【1992】邓小平:我们庆幸他是那个做决定的人

  【1993】汪道涵:与对岸握手

  【1994】梁从诫:绿色中国推动者

  【1995】王海:唤醒中国消费者的权利意识

  【1996】陈光:国企产权改革先驱

  【1997】江泽民的春天、夏天和秋天

  【1998】朱镕基的三张面孔

  【1999】刘丽英:反腐力量的精神象征

    【三十而立-商业榜】:商业十大启蒙家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改革30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