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年领导观念演变:干部将在推进变革中被重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5:50  人民论坛杂志
30年领导观念演变:干部将在推进变革中被重塑
领导干部应树立十大新观念

  谢志强 《人民论坛 》

  干部们在这个时代被重塑,这个时代因为领导干部这个精英群体的改变和提升而充满更多期待。在中国通往现代化的征途上,领导干部们还要“洗脑”,要洗得越来越现代,使解放了的思想观念成为一种力量

  寻找、梳理30年来领导干部观念演变的轨迹,将有助于全面回顾总结30年,有助于认清未来中国发展的走向和内在逻辑,有助于继续掌控好、训练好、使用好领导干部这个改革开放的独特群体。30年来领导干部观念的演变轨迹是伴随改革开放一起徐徐展开的,这种演变今天还在继续着,主要表现在以下多个方面:

  从被动发展到主动发展,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

  一是从被动发展到主动发展,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计划经济的核心是计划,几乎所有的经济活动都是被计划好的,不需要创造和思考,能落实好就行,是一种被动的发展,是一种命令经济,是要我去怎么样。市场经济走市场,需要市场监督,需要及时的市场信息,需要灵活多变的机制,需要积极进取,需要不断开拓,是主动式的发展,是要去发展。从小岗村的 18个手印,到浙江雨后春笋般的民营经济;从“傻子瓜子”到要求建立现代股份制企业,每一个重大事件的发生,每一项重大决定的作出,都有力地推动和强化了领导干部的主动发展意识。今天这种主动发展的意识已经成为一种发展的自觉。

  从计划观念到市场意识的转变

  二是从计划观念到市场意识的转变。这既是一个民族发展的时代背景,也是所有中国人的一个大改变。领导干部走在了这个大转变的前列。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我们应当坚决按经济规律办事,重视价值规律的作用,大胆下放权力,让企业在国家计划的指导下有更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到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报告要求正确贯彻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原则;从1984年10月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指出要缩小指令性计划,扩大指导性计划和市场调节的作用,到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报告提出的“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新的经济运行机制;从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从十个方面勾画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再到后来提出到2020年要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这30年中,市场、市场经济、市场意识等概念,无疑是出现频率最多几个的概念,它们不断挖掘着人们的潜力,冲刷着人们的头脑,改变着人们的思维,使中国走在一个全新的发展轨道上。市场不是万能的,但没有市场是万万不能的。市场意识已经渗透到领导干部的血液中。

  从重GDP增长到越来越多的注意人与自然的和谐

  三是从重GDP增长到越来越多的注意人与自然的和谐。30年我国经济保持了快速发展,但沙漠化、水土流失、水污染、大气污染等问题有恶化之趋势。就水而言,国家环境保护部发布的《2007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07年水污染依然严重。197条河流407个河流断面中,一到三类水质占49.9%,四、五类为26.5%,劣五类为23. 6%。七大水系总体水质虽然比2006年好转,但湖泊富营养化问题依然突出。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如何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好环境,为子孙后代的发展留下足够的空间,已经越来越成为干部们忧虑、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如何看待“新观念”的“新”(调查说明)

  不同群体调查结果比较

  观点更新的十把标尺

  不同的关注点反映出什么

  十个新观念深度解读

  好理念通过制度才具现实性

  精彩观念摘编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干部 观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