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律师李庄涉嫌作伪证案引发各界连锁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02:18  郑州晚报
律师李庄涉嫌作伪证案引发各界连锁反应
李庄

  重庆“黑老大”龚刚模原辩护律师李庄,因涉嫌诱导、唆使龚刚模编造证言、引诱证人作伪证等被提起公诉。重庆市江北区法院昨日开庭审理此案。从李庄案发至昨日开庭,一直是社会各界瞩目的焦点,各种声音也从未止息。刑辩律师职业状态、司法程序问题等话题,不断进入媒体和公众视野。经过半个多月的发酵,李庄案“效应”已现:刑辩律师们“谨小慎微”,重庆市民对抓“黑律师”叫好,学者则开始反思。在重庆打黑被高度关注的背景下,李庄案引发的连锁反应,已超出了案件本身。

  【李庄案】

  从刑拘到开审总共18天,被称为“重庆速度”

  12月12日,48岁的北京律师李庄被重庆警方刑拘。李庄被控涉嫌伪证罪和妨害作证罪。警方称其教唆嫌疑人龚刚模编造曾被刑讯逼供。昨日9时10分,李庄案在重庆市江北区法院开庭审理。

  按重庆警方发布的消息,作为涉黑被告人龚刚模的辩护律师,李庄被龚刚模检举。李庄涉嫌教唆龚刚模编造被公安机关刑讯逼供,教唆“翻供”。“李庄案的审理,在某种程度上超过了几个涉黑案的难度,一定要打好这场战争,确保案件审出质量,经得起时间检验。”12月28日,重庆一名官员这样说。

  李庄12日被刑拘,13日批捕,20日检方公诉,30日开庭审理。效率之高,被律师界称为“重庆速度”。李庄案引发媒体和社会广泛关注,也引发了多方连锁反应。

  【后遗症】北京律师到重庆行事谨慎

  得知律师李庄被抓的消息后,在重庆住宿是否用自己的身份证登记,让北京律师宣东很费心思。12月15日,受涉黑被告人马当家属委托,宣东赶赴重庆,担任马当的辩护律师。案子12月24日开庭,宣东说,他提前到重庆想多做点准备工作。但一到重庆,他就开始有各种担心。

  住宿时,宣东感到很为难。他说,用自己的身份证登记,很容易被查到,不方便。但是不用自己的身份证登记,入住人与登记信息不符,公安可以把他带走问话,更麻烦。再三权衡,他还是选择了用自己的身份证登记,“现在得格外小心,不能出差错”。

  人还没到重庆时,宣东就感觉到李庄案带来的“紧张气氛”。他说,15日那天他接了30多个朋友的电话。都是看到李庄被抓的消息后打来劝他的,大家都说不要去重庆代理涉黑的案子。

  “我在法院搞了20年的刑事审判工作,代理过10个省的涉黑案,所以也想看看重庆打黑究竟是怎么个打法。”12月16日,宣东如是说。

  比宣东早几天到重庆的北京律师靳学孔,也相当谨慎。14日上午,他去涪陵区看守所会见当事人。“法院说必须有专案组民警陪同才能会见。没办法,我一大早就到看守所等,但那个警察迟迟不来。”靳学孔说这话时已经是12时了。他希望记者不要报道这些事,“免得被那个警察看到了,以后想会见就更难了”。

  还有更谨慎的北京律师,他们坚决拒绝与记者接触。

  【挺李庄】“他身上有一种不畏权贵的气质”

  愿公开谈李庄且代理涉黑案的北京律师,目前记者只找到朱明勇一人。

  11月24日,受龚刚模涉黑案第二被告人樊奇航家属委托,朱明勇到重庆会见樊奇航。那也是朱明勇第一次见到李庄。朱明勇回忆,李庄总是在讲与重庆方面的争执,或是为了不让警员陪同会见,或是当面指出警员涉嫌刑讯逼供要求其回避。

  李庄被捕后,记者曾听到一段李庄与警员争吵的录音。掌握此录音的人士说,当时重庆方面坚持要派警员陪同会见当事人,李庄强烈反对。录音里,李庄大声说:“什么时候你们不陪同了,我就什么时候见。只要你们陪同,我就不见。到时候案子开不了庭,政法委要追究你们的责任。”与他对话的警员说:“我们要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安全。”

  12月24日深夜,朱明勇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李庄身上有一种不畏权贵的气质,他身上那种仗义执言的精神,正是中国律师所缺少的精神。”不过,根据重庆警方公布的信息,李庄的“形象”,与朱明勇描述的相去甚远。重庆警方表示,李庄是一个“无良律师”,他仗着“上面有人”,试图以伪造证据、唆使被告人龚刚模翻供等手段“捞人”赚钱。

  【“黑律师”】重庆各界纷纷声讨

  李庄被抓后,重庆本地一致叫好。“李庄太坏了,把重庆人当傻子。”12月26日,重庆一名出租车司机这样说,而他的信息来自当地媒体,也来自坊间传闻,比如:“李庄曾给北京同行发短信说‘够黑,人傻,钱多,速来’。”12月25日,李庄的辩护律师高子程表示,李庄否认发过此类短信。检方起诉李庄的证据目录里,也没有该信息的相关证据。

  12月18日,新上任的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林育均称,北京律师李庄涉嫌伪造证据的案件,重庆也有个别律师参与其中,这些问题给重庆的律师工作敲响了警钟。

  在重庆红刚律师事务所里,身为律所主任的朱红刚说,对李庄案,老律师们反映很激烈,他们感叹“生存环境太艰难”。“不管李庄是否有罪,这个案子对刑辩律师是有警示意义的。”朱红刚表示,“经历了这件事,愿意代理刑事案的律师肯定会更少。”

  【研究者】

  学者建议庭审现场直播

  在打黑进入审判阶段后,重庆开始研究“打黑”。12月28日,重庆市委一名官员透露,应重庆市高层要求,西南政法大学等院校已组织一批学者和专家研究打黑。

  记者辗转获得的部分课题报告显示,西南政法大学一名学者提出,重庆方面在处理执法、司法与媒体关系的问题上一直比较成功,但对李庄涉嫌伪造证据、妨碍作证罪一案的信息发布方式存在严重问题。根据搜集的资料,对李庄案重庆公安机关以通稿的形式向媒体发布消息,当晚重庆电视新闻台又以采访龚刚模、吴家友(龚刚模另一辩护律师)两人的形式,向社会证实李庄的犯罪嫌疑。随后,又允许媒体采访了诸多证人。该学者认为,这些做法不仅不利于维护正常的侦查秩序,也不利于保护犯罪嫌疑人“无罪推定”的权利。

  该学者建议,对文强等政府官员和司法官员的案件、重大黑社会犯罪案件,如果能允许媒体现场直播,必将让更多人“感受到重庆打黑审判的文明、公正”,也能对审判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据《新京报》

  重庆23人涉黑案一审宣判

  “肉霸”王天伦获死缓,罚金1亿元

  昨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对王天伦等23人涉黑案一审公开宣判。“肉霸”王天伦因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故意伤害罪等8项罪名被判处死缓,并处罚金人民币1亿元,其余22名被告人被分别判处死缓、无期徒刑和20年至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法院经审理后查明,1996年5月,王天伦与他人合伙成立重庆永红食品有限公司,并担任法定代表人。为保证永红公司有足够的猪源,王天伦安排王东明等人在合川区等地强行收购生猪。1999年3月以后,王东明先后招募了张应、杨玉华等人,有组织地实施强迫交易、故意伤害、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实现了对合川部分区域生猪收购市场的垄断。据新华社电

重庆打黑案律师涉嫌造假

案件焦点

争议点

  • 串供:

    律师称发生串供等做伪证行为绝无可能

        12月17日,尚在重庆办案的北京君永律师事务所靳学孔律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会见当事人均有看守人员陪同,要发生串供等做伪证的行为绝无可能。靳学孔是此次涉黑案件北京8位代理律师之一,为陈明亮案第三被告人的辩护律师。[详细]

  ·自1993年从业以来,李庄一直在河北执业。2002年进入康达所,成为该所合伙人之一。
  ·擅长代理重大、复杂、疑难民商事案件的诉讼代理,重大刑事案件的辩护,仲裁代理及非诉讼法律服务,公司法律业务及证券法律业务。
  ·曾炫耀自己“上面有人”,多次说“你知道我的背景是什么吗”、“我的头儿是谁你知道吗”,并滔滔不绝地讲述自己多次“捞人”的“成功案例”。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李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