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博尊严感谢等成两会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4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张演钦 尹安学

  2010年全国两会今天落下帷幕。

  媒体越来越发达,两会的内容,被记录、解读得越来越详尽、真切。

  今天,羊城晚报选出2010全国两会的“十大关键词”,试图将两会再现,并引发思考。

  要把“两会”译成外文,太难了!外国媒体有了新表达———

  【lianghui】

  2010年两会,外国记者大增,在他们的报道里,出现了一个新的词汇:lianghui,直接来自汉语“两会”的拼音。这个词出现的背景是:要把“两会”译成外文,太难了!

  据说,以往英文媒体在提到两会时,往往用上不同的翻译。行文比较传统的时候使用中国官方的英文缩写,全国人大叫NPC,政协用CP-PCC。不过,外媒一般喜欢用本国读者更容易理解的说法。“中国国会(China's Congress)”一词经常出现在他们对全国人大的报道中。政协在国外的对应机构不多,外媒按自己的理解称为“Top Advisory Body(最高咨询机构)”。

  此次两会,凡是用了拼音lianghui的,都有一小段介绍。如马来西亚新闻社的报道中,解释说lianghui是中国每年最大的政治事件,lianghui包括了中国最高立法机构全国人大的会议和中国最高咨询机构全国政协的会议。

  关注中国,关注两会。Lianghui,这是外国媒体对中国独特性的全新表达和高度关注。

  微博(http://t.sina.com.cn)】

  成两会“新明星”,不少事件在第一时间通过其为世人所知

  微博,两会新明星。这个词,本来跟两会的内容并无多大关系,但因为有了它,两会才变得更加丰富、更加具体。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旗下的金羊网是中国省级媒体官方网站里首先开设微博的,对两会保持随时随地的关注。各大门户网站也积极开通微博,委员、代表纷纷申请微博账号,与网民———也是选民密切交流。不少代表、委员还在微博上征集民意,形成议案、提案,更多、更准确地反映人民心声。

  “青年时报两会”微博说:微博两会,让数百万网友多了围观的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韩方明在微博透露:全国政协委员严琦邀众委员赴陶然居宴席,在酒桌上称自己的提案为“今年两会第一雷人雷语”,而此话题使陶然居品牌增值5个亿。

  两会期间,不少事件都在第一时间通过微博为世人所知,随后持续“发酵”。

  【尊严】

  温总理一语风行,将人民的概念具体化

  “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温家宝总理一语风行。

  两会期间,大家纷纷谈尊严。官员谈尊严,多是促民生;学者谈尊严,多是限制公权力。

  还是让我们重温温家宝总理对“尊严”的解释:“第一,每个公民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都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自由和权利,国家要保护每个人的自由和人权。无论是什么人,在法律面前,都享有平等;第二,国家的发展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第三,整个社会的全面发展必须以每个人的发展为前提,因此,我们要给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让他们的聪明才智竞相迸发。”

  尊严,牵涉到每一位公民具体而微的精神感受。“尊严”,将人民的概念具体化,提醒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其独特而独立的价值,都需要得到保护和尊重。

  【蜗居】

  房价成为两会关注焦点,不少代表委员认为房价高企根源在政府

  两会开幕前一天,全国政协委员许钦松和羊城晚报记者探访温家宝总理位于天津的蜗居。总理曾经的蜗居,透露出总理对人民疾苦体验的深度。

  蜗居,成为目前流行范围最广的热词。蜗居,和目前房价太高息息相关。房价,成为两会关注的焦点。委员、代表各有看法,官员也各有说法。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表示,我们也注意到了上海的房价与居民收入相比确实比较高。他说,上海今年将继续加大土地供应量,并且会加大针对低收入者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记者问俞正声是否看过电视剧《蜗居》,俞正声坦言,不但看过,而且他还推荐给上海市的相关干部,让他们也看一看这部电视剧。

  蜗居,也许让执政者备感压力。而不少代表和委员均表示:房价高企的根源在政府。

  【反腐】

  是否设挥霍浪费罪遏制公款吃喝、官员子女财产是否“见光”等备受争论

  一年查处8名省部级干部、204名厅局级干部、2670名县处以上国家工作人员。“两院”报告透露出的成绩,让人感受到国家反腐的力度和坚强决心。有代表说,我们已经打造一个惩防腐败与改革发展相促进的反腐“中国模式”。

  反腐历来都是代表、委员议论的热门话题,这实际上也显示,在反腐的道路上,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公款吃喝十分厉害,政协委员蒋洪说,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消费每年耗费公共资金9000亿元。总理说得好,解决“三公”就是要公开政府部门的支出情况,但目前提交代表审议的部门预算中,粗糙的项目支出让人基本看不懂。

  设立“挥霍浪费罪”遏制公款吃喝应酬?公务员财政向多大范围公开?官员子女财产是否需要“见光”?目前,这些看似答案简单的问题,却争论不休。

  【同票同权】

  “1∶1”,城乡选举权在新中国成立60年后实现真正平等

  《选举法》的修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这彰显了这部法律的重要地位。城乡同票同权的确定,更让人真切感受到平等的力量。

  “1∶1!”这个普通的比例,在3月9日这天出现在很多报纸的头版。民众在欢呼,每一人大代表所代表的农村与城市人口比例由4∶1调整到1∶1,城乡选举权在新中国成立60年后,真正平等了。

  1∶1实行后,分配到农村的代表名额会增加,但并不必然导致农民代表会增加。不过,各省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名额面临调整。对此,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用志说,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名额相对减少,尤其是广州、深圳,“对于这一点,我们是有所准备的。”

  【收入差距】

  绝大多数居民消费支付能力小,增加普通劳动者收入成共同呼声

  去年年底以来,“调整收入分配”一词以前所未有的密集度出现在各种场合,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百姓,增加普通劳动者收入,成为各方的共同呼声。对很多人来讲,劳动力收入是工资中最重要的部分,但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学者研究发现,居民劳动收入在整个要素财富分配中的比重越来越低,这自然导致绝大多数居民收入水平十分低下,消费支付能力小。

  上月,温家宝在与网民在线交流时说:

  “如果说把做大社会财富这个‘蛋糕’看作是政府的责任,那么,把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那就是政府的良知。”在经济增长由过度倚赖出口,向内需拉动转变的今天,假如大众没有一定的消费力,内需拉动成为空话。现在物价飞涨,房价远远超出居民购买力,提高居民工资成为急切需要实现的重大策略。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甚至专门就“实现国民收入分配合理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国家发改委表示,要把调整收入分配结构,视作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低碳】

  记者发现代表委员所用“石头纸”并不低碳,这凸显目前“低碳”尴尬:什么是“低碳”?

  今年,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之后,全国“两会”的“低碳”更加猛烈,多份建议、提案聚焦“低碳”,发展低碳经济、促进新能源、环保产业的发展,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这次“两会”,代表委员们首次用上了号称“可全部降解完全无污染”的碳酸钙(即石头)便签纸、文件袋和手提袋,号称这种纸比一般纸有韧性,防水防油。有政协委员还提交提案,建议“石头纸”应全国普及。然而,记者多方咨询发现,用木材、废纸造的纸其实更易回归自然。

  这实际上凸显了目前“低碳”的尴尬,什么是“低碳”呢?著名作家郑渊洁写微博说,每次开两会,代表、委员的车队通过时都会实行交通管制,导致大量百姓车辆怠速等候,造成排放增加,很不低碳。代表委员能不能坐地铁去开会呢?这其实比用几张环保纸更“低碳”。

  【被委员】

  著名数学家丁伟岳当初是从电视得知自己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没人问过他愿不愿当

  今年65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丁伟岳,当初居然是从电视里知道自己是全国政协委员的!

  这位著名数学家,2001年被增补为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此后连任第十、十一届委员至今。两会期间,他说,每次换届,“一直到电视台宣布我才知道,没有人问过我愿不愿意当”。

  丁伟岳是由他所在的中国民主建国会提名推荐为政协委员的,但他说,民建从未就推荐事宜征求过自己的意见。对于“被委员”,他认为,这是因为现有的政协委员遴选机制存在漏洞。

  【感谢】

  “运动员获奖后最应该感谢的是国家”,“感谢”迅速流行于日常生活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在政协小组讨论期间表示,运动员获奖后要感谢的人很多,但最应该感谢的是国家。

  “感谢”迅速流行。3月12日晚上,在漠河举行的2010年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漠河站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韩寒的开场白是:“感谢国家,感谢党,感谢组委会,感谢父母!”全场为之一笑。

  在日常生活里,人们也以别样的感谢来表达自己对于再清此番言论的理解和态度。经典句式:某人公交车上被让座,他表示感谢,让座者眼睛一瞪:“首先要感谢国家!”

  于再清副局长的言论意义重大,它让我们反思国家和个人之间的关系。没有人认为自己不爱国,不过,还是有些人不相信:爱国与保持个体独立性其实并没有任何矛盾。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