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太阳花事件的两个阴错阳差

2014年11月18日11:06  台海网 收藏本文

  台湾《联合报》18日社论指出:3月台湾的太阳花事件是台湾政局从躁动到迷失的拐点。这个事件可谓是两个“阴错阳差”所造成的,并对台湾政局发生了两个重大影响。其中之一已浮现,影响了这次“九合一”选举;另一则潜隐,将影响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全文摘编如下:

  在太阳花事件之前,台湾政局已陷躁动,如一度与马英九行程如影随形的“捕鞋网”,及洪仲丘事件导致停废了“军法体制”及形同停废了禁闭室,皆是民间与台当局出现躁动的征兆。太阳花事件后,全球化的压力随中韩FTA宣告即将签成而达到新的高点,但两岸协议因太阳花事件而仍卡在“立法院”,则显示了台湾方向及生存战略的迷失。

  太阳花事件可谓是两个阴错阳差造成的。第一个阴错阳差:3月18日夜,在台当局、“立院”、台北市政府及警察单位之间,对如何在第一时间处理“立法院”遭入侵事件出现往复犹豫;由于王金平一句“不准动(为太阳花守住‘立院’门口的)‘立法委员’”,造成了“立院”被侵占23天的结果。侵入者占领“立法院”的事实一旦造成,迅速发展出事件的戏剧性与道德论述,因而亦掌握了酝酿舆论的话语权,于是出现了倒向太阳花的舆情。倘若台当局在第一时间能以最低社会代价迅速处理清场,民意对事件的是非评价即未必倒向一边,亦不致在太阳花挟持下进行政策议论。其实,太阳花主导者事后对居然能轻易占领“立院”亦大感意外,这却是相关当局的往复犹豫与角色斗争所造成。此可谓第一个阴错阳差。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薛洋

(原标题:台媒:太阳花事件的两个阴错阳差)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砸锅党”离开党报属情理之中
  • @媒体札记:王垚峰到底是不是“体制婊”?
  • 人民日报:可以不鼓励,救助别缺席
  • 南都:判断奇怪建筑不宜受权力左右
  • 京华时报:检察官自我检举之后谁应被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