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连柯台北选战蓝绿五味杂陈 史上最诡谲

2014年11月21日09:21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香港“中评社”20日评论文章,原题《连柯大战蓝绿五味杂陈 史上最诡谲》,全文摘编如下:

  今年的台北市长选举是史上最诡谲的一次,距离投票日不到10天,蓝绿心情都五味杂陈。国民党怕输,民进党想要柯文哲赢,赢了之后又有一连串新难题,蔡英文的忐忑不安从她大谈对柯当选后的要求,展露无遗。

  国民党在台北市长选举,除了1994年蓝营分裂,一绿对两蓝,输掉选举,从来没有像这次的连胜文战得这么辛苦。台北市蓝军基本盘约5成5,国民党却没法轻松选,问题在人。连胜文承载了台湾社会对连家与父亲连战的观感,使这场选举超脱蓝绿,成了“挺连”与“反连”的选举。柯文哲的高人气有很大部份是因为他的对手是连胜文。柯P支持者来自三大类,第一是挺民进党的;第二是不满现状的;第三是不喜欢连家的。

  国民党和连营想要在最后10天,把连胜文的选举导向蓝绿对决,找回5成5基本盘并不容易。原因是连胜文的形像太鲜明,连战夫妇发言太有个人特色,苏起新书内容再推一把,加强了这场选举变成了是对连家的信任投票。马英九眼看着“6都”里面“4都”岌岌可危,头抱着烧,想借着中韩FTA做引子,把“九合一”选举打成两岸经济协议的公投,就看“经济牌”出鞘最后能不能救得回来。

  对马英九而言,为连胜文拼到底,除了是“台北市保卫战”,台北市一旦丢了,连家第三输,马连关系可想而知,马英九选后势必遭到逼宫。党内搞不定,最后的任期也很难做事了。

  在民进党方面,柯文哲虽看来形势大好,毕竟柯不是党提名,从蔡英文与柯文哲引爆的“契约说”,可以看出未来的难题。蔡会公开提到民进党对柯“有一个小小的要求”,显示蔡也在防柯当选之后,各走各的路。这段话当然一定会让连营借力使力,操作蓝绿对决,但蔡还是要表态。民进党一连串抨击媒体扭曲,扬言要控告媒体等动作,都是在防蓝绿对决氛围升高,进行损害控制。

  绿营一般评估,如果“九合一”选得好,2016入场卷就如蔡英文的囊中物。柯文哲胜选固然有助于绿营气势。蔡也须面对,“挂绿旗选不上”、“典型政治人物选不上”、“老面孔选不上”的质疑。如果柯文哲选上台北市长,证明了绿旗在拥有650万人口的双北市是赢不了的,蔡英文第二次出战大选的正当性会遭质疑。此时蔡后面站着挟新民意蠢蠢欲动的台南市长赖清德。

  绿柯到底有无契约?也意外的让苏贞昌与蔡英文的矛盾上了台面。目前没有党职的苏贞昌评论蔡柯的各说各话表示,“柯P当选台北市长后,不应该、也不必参加民进党县市首长联谊会,一旦参加,那他过去承诺‘当选不参加政党活动’就会跳票,也没办法对一级主管以身作则,民进党不必这样对他要求。”苏还撂了一句,“其实民进党可以大器一点,既然要帮忙,不必要跟柯P要求这个、要求那个。”

  苏贞昌这些话当然是冲着蔡英文来的,民进党中央才会气急败坏要告媒体。苏贞昌纵使没有党的资源,最近全台走透透辅选,所到之处人气也很高,显示还没有放弃一搏的机会。苏贞昌仍是蔡英文迈向2016之路的伏兵。

  11月29日的选举进入最后倒数,蔡英文点着了柯文哲“契约说”这把火,柯P最后不论胜负,民进党都棘手万分。

(原标题:港媒:连柯台北选战蓝绿五味杂陈 史上最诡谲)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砸锅党”离开党报属情理之中
  • @媒体札记:王垚峰到底是不是“体制婊”?
  • 人民日报:可以不鼓励,救助别缺席
  • 南都:判断奇怪建筑不宜受权力左右
  • 京华时报:检察官自我检举之后谁应被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