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候选人除了靠基本盘,还需要什么?

2014年11月22日11:49  台海网 收藏本文

  台海网(微博)11月22日讯台湾联合报22日社论--候选人除了靠基本盘,还需要什么? 摘编如下:

  “九合一”地方选举进入最后盘整阶段,许多县市选情皆极紧绷。其中最让人意外的是,原本国民党认为基本盘“蓝大于绿”的台北市,候选人连胜文却由年初的选情遥遥领先打到如今陷于苦战。究竟是什么原因使情势变化,导致“基本盘”效应失灵?

  任何选举,其实都是候选人的主观条件与大环境的客观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这次选举亦不例外。一般而言,在地方性的选举,选民对于候选人的政党属性并不特别在意,因此“选人”的倾向往往胜过“选党”。这次选举的大气候,国民党“中央”执政不力的因素固然影响甚深,但另一个因素,则是民众对于“非蓝即绿”的政治已极其厌烦,希望能突破“蓝绿对峙”的纠缠。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民进党在台北市的缺席,让台北选民对未来市政有了不同的想像。

  把时间拉回到半年多前,连胜文在民调及党员投票的双优势下,获得国民党提名;当时包括黄大洲、欧晋德在内的市政顾问团队一字排开,声势壮观。台北市基本盘蓝大于绿,连胜文又是国民党的后起之秀,又有家族力量的加持;对照之下,当时的民进党几陷于提不出人选的窘境。于是,当时外界普遍预估,无论对手是谁,连胜文都可轻骑过关。

  孰料,过了数月,情况却几乎完全逆转。选情会产生如此重大变化,原因很多。首先,国民党当初举行的党内初选和民调,和真正的民意显有不小的落差。其次,连阵营是否过度轻敌,低估了柯文哲旋风的威力?第三,柯营广纳各路智囊,利用公民网军不断攻击;相形之下,连营埋首扫街拜票却忽略组织、布局和愿景的开展,最终深陷“权贵”之泥淖。亦即,选战策略是否适当,值得检讨。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林连金

(原标题:台媒:候选人除了靠基本盘,还需要什么?)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砸锅党”离开党报属情理之中
  • @媒体札记:王垚峰到底是不是“体制婊”?
  • 人民日报:可以不鼓励,救助别缺席
  • 南都:判断奇怪建筑不宜受权力左右
  • 京华时报:检察官自我检举之后谁应被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