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免费报纸:纸媒生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1:57 外滩画报

  2002 年2 月,全球最大的免费报纸出版商Metro 进军法国发行《都市日报》之际,曾引发了不小的骚乱。

  法国报业协会和付费报纸同仇敌忾,损毁了《都市日报》的三辆货车,撕毁刚印好的《都市日报》,把报纸扔到街上或撒进塞纳河,发行人员也遭到袭击, 更有人发出了“免费报纸在法国的发行意味着新闻的死亡”的言论。

  四年之后,如今的法国,每五份报纸中就有一份是免费的,就连那些付费报纸大户也蠢蠢欲动,准备发行自己的免费报纸版本。

  文/ 庄清湄

  欧洲免费报纸大翻身

  免费报纸在法国的大翻身同样也反映了整个欧洲的形势,新晋的免费报纸继续发展壮大的同时,现有的报纸发行商为留住原有的读者群想尽各种办法,也在慢慢开拓免费发行之路。

  8 月初,英国《太阳报》和《泰晤士报》的发行商新闻集团,已确定9 月18 日在英国发行免费报纸《伦敦人》,首发40 万份,覆盖伦敦市中心的700 个老式报亭。在法国,两份最大的报纸《世界报》和《费加罗报》也在筹划免费报纸的发行。在

  德国,《德国商报》也出版了一份免费的金融报纸。

  “几乎在全欧洲,你都可以发现收费报纸的发行量下降。”阿姆斯特丹大学的传播学副教授派尔特·巴克说,“同时, 经济状况的改善使得广告市场更加繁荣, 免费报纸是利用这一优势的最佳途径。” 免费报纸不与收费报纸争抢发行地点,它们凭借小报式样、故事简短和方便取阅的优点,在欧洲获得了可观的收益。

  根据位于巴黎的世界报业协会的统计,天在欧洲发行的免费报纸有1900 万份, 在全世界发行2800 万份。在过去三年内, 欧洲的免费报纸发行量翻了一番,西班牙的免费报纸发行量占到本国所有报纸发行量的一半以上,葡萄牙、丹麦和瑞典的免

  费报纸发行量则超过30%。

  以全球最大的免费报纸《都市日报》报业集团为例。《都市日报》于1995 年诞生于瑞典斯德哥尔摩,至今已在全世界21个国家的93 个城市发行,共19 种语言、70 个版本。包括美国的《纽约时报》公司也投资了在波士顿发行的《都市日报》。经历了十年的大规模投资扩张之后,《都市日报》去年终于盈利。今年上半年,《都市日报》在全球的销量上升了16%,这个数字引起了其他发行商的高度重视。

  报业协会的商业分析师Aura Iordan 说,以前收费报纸只是为了抵制《都市日报》一类免费报纸的威胁才发行免费报纸,但是现在,他们也意识到免费报纸可以作为一项盈利手段。随着他们的加入,免费报纸必将迎来一个更加繁荣的新阶段,而免费报纸间的竞争也将日渐白热化。

  免费报纸的奋斗历程

  从排斥抵制到主动合作,是传统收费报纸对免费报纸的态度由转变过程。免费报纸的好处从它诞生之初就已显露出来。对于读者来说,免费报纸随手可得、便于阅读,其短小精悍的内容和花花绿绿的版面使读者只需要很短的时间—通常是15 至30 分钟内就把一份报纸看完。而免费报纸对于没有阅读习惯的人也是很好的助推器,随手拿起的一份报纸说不定就可以培养起一个人的阅读习惯。

  对于广告商来说,一方面由于报纸的发行范围广、接受人数多,广告的宣传范围自然也广; 另一方面广告商也可以肯定《都市日报》刚进入法国巴黎时,遭到了法国报业协会和收费报纸的强烈抵制,被扔掉的报纸散落在巴黎的交通主干道上

  主动拿起报纸来看的人一定是它们的有效接受者; 此外,由于看免费报纸的大多是一些早晨赶地铁上班的年轻人,而他们正是广告商最青睐的实力消费群体。

  正是因为这些优势,许多传统日报的发行量受到影响。在免费报纸的冲击下,英国一家地方报的发行量下降了14%,意大利米兰一家报纸的销量则下降了20%,免费报纸理所当然地成了收费报纸同仇敌忾的竞争对手。即使是全球最大的免费报纸《都市日报》,一路发展壮大的过程也是充满坎坷与艰辛的。

  创办之初,就有人质疑《都市日报》是不是有权使用“Metro”这个英文名,接着质疑它是不是有权借助公共交通工具发行。在美国,《纽约时报》等报纸的所有者就将东南宾夕法尼亚州运输部门告上了法庭,理由是后者允许《都市日报》在地铁站发行。最终,虽然《都市日报》赢得了官司, 却输掉了报业战争,它难以赢得广告商的注意。在北美的五份《都市日报》( 分别是宾夕法尼亚、纽约、多伦多、范库弗、波士顿) 中,只有波士顿《都市日报》是盈利的,而《都市日报》在北美的扩张也就此告终。

  但是报纸出版商们最终还是意识到,免费报纸的独特发行渠道、读者网络和广告吸引力,是收费报纸无法摧毁也无法复制的。而报纸读者数量连年下降和网络媒体对报纸的冲击, 使许多曾经坚定抵制免费报纸的媒体巨头们也开始涉足免费报纸领域,期望从中获得一杯羹,挽回发行量下滑的颓势。

  在西班牙销售情况位于全国第一的报纸是《20 分钟》。《20 分钟》的创办者Jose Antonio Martinez Soler6 年前才创办这份报纸,他亲眼看着报纸的读者从零增长到230 万,也亲眼看到对手的态度由不以为然和对抗, 转变为友好和大感兴趣:“最初的时候,我们在他们看来只是施舍品和垃圾,但是接下来,就有很多巨头一类的角色登门拜访,过去一年半中,很多好朋友来拜访。他们终于意识到自己无法彻底摧毁或者复制我们,所以现在他们准备收购我们或者和我们联姻。”

  多元,共存

  照目前免费报纸在欧洲的发展势头看,免费报纸大有取代收费报纸独占鳌头的气势,但事实是否果真如此呢?

  关于免费报纸的未来,《都市日报》报业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的Pelle Tornberg 曾经发表过一番乐观的预测。他说,从长远看,工作日发行的免费报纸将最终取代收费报纸。在他看来,95% 的收费报纸只能凭着发行周末版“勉强生存”下去了。

  “如果用收费电视和免费电视模式来解释报纸产业,收费报纸可能不得不走上一条低发行、高价格、更专业的道路。” Pelle Tornberg 的一番话引来了不少同行的口诛笔伐,以致到今年6 月初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编辑论坛上,他不得不把话说得更委婉一点:“广播不会毁掉唱片,电视不会毁掉电影,免费报纸也不会毁掉报纸事业。”

  《芝加哥论坛报》下属的免费报纸《深夜航班(RedEye)》的编辑Jane Hirt 认为,免费报纸是一份品牌报纸提供多元服务的途径之一:“但是我不知道收费报纸会不会彻底消失。我们现在有一个不用花钱就可以看新闻的网络世界。报纸工业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挣钱支撑我们的新闻内容。在线新闻是免费的,但是收集新闻远不是免费的。”

  《华盛顿邮报》下属的免费报纸《快报(Express)》总编辑Dan Caccavaro 认为,答案没有那么简单。收费报纸会从免费报纸身上学到一些让自己更加吸引读者的方法,例如改变版式或改变内容或改变发行方式:“一些报纸会继续发行免费版本,其他的会把大版面形式改成更加友善的小报形式。但是最终,如果一些报纸同时停止收费,我也不会惊讶。不过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报业公司开发出越来越多的新形式,收费报纸将成为读者的诸多选择之一,读者会选择最适合他们的生活方式的途径获得新闻。”

  多数免费报纸从业者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还是较为保守的.OC&C 策略咨询公司的Paul Zwillenberg 认为,免费报纸为广告商开辟了一批收费报纸无法接触的受众。如果收费报纸和免费报纸分别投合不同读者的喜好,两者是可以共存的。

  全世界最大的两家免费报纸出版商

  瑞典《都市日报》报业集团

  《都市日报》是全世界最大以及扩张最为迅速的免费报纸集团, 1995 年诞生于瑞典斯德哥尔摩,至今已在全世界21 个国家93 个城市发行,遍及欧洲、亚洲、美洲,共70 个版本,日发行量为757.5 万。

  所有的《都市日报》版本都有着标准化的版式和设计,偏重当地头条、国内和国际新闻, 一般只需不到20 分钟就可以读完。《都市日报》只报道消息,一般不发表观点和评论。

  挪威Schibsted 出版集团

  Schibsted 出版集团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一家媒体集团。从2000 年起,Schibsted 公司相继在瑞士、西班牙和法国三国十多个城市发行名为《20 分钟》的免费报纸,意思是只需20 分钟就可以看完的报纸。目前日发行量为230 万份。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