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用波普艺术波普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6:12 新民周刊

  BY 金 姬

  在上海莫干山路50号2号楼CQL设计中心,“波普艺术之父”理查德·汉弥尔顿(Richard Hamilton)的作品被一大片白色映衬着。

  对于中国人而言,波普艺术并不陌生。1985年,美国人罗伯特·劳申伯格在中国美
术馆的展览,掀起了“85新潮美术”,启发中国现代装置艺术的萌芽生长。劳申伯格是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以后波普艺术风潮里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而比劳申伯格早生3年的英国人汉弥尔顿,是后现代艺术鼻祖马塞尔·杜尚的学生,也是波普艺术的开山鼻祖。

  1956年,34岁的汉弥尔顿为伦敦独立团体举办的展览“这是明天”创作了剪贴画《什么使今日家庭变成如此不同、有魅力?》,他从画报上剪下一个肌肉男,手里拿着一根棒棒糖,上书三个字母“POP”,既是英文“棒棒糖”(lollipop)的结尾,又是英文“流行、时髦”的意思。由此,“波普艺术”(Pop Art)一词诞生。

  长久以来,汉弥尔顿的作品一直致力于表现艺术、设计和大众文化三者之间的关系。这次展出的作品,是汉弥尔顿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创作的多个装置、拼贴作品,从中体现他是如何解读当今这个创意年代的。

  展厅中央陈列的是巨幅作品《顿悟》1964,是一个橙蓝相间的巨型圆盘,上书“悄悄塞给我”。汉弥尔顿对这件作品的看法是:“我有时想1939年,当马塞尔·杜尚将一个自行车轮固定到一个厨房圆凳上的时候,是不是被突如其来的显现击中了。当我在加利福尼亚、威尼斯和太平洋海洋公园的礼品店看到一个圆形大徽章,上面夸张地写着SLIP IT TO ME的字样,这种超大的徽章就是一件‘显现’的艺术作品。”

  汉弥尔顿创作于1979年的《烟灰缸》是在巴黎常见的“Richard”(由汉弥尔顿的英文名而来)原创品牌烟灰缸;1979年的画作Lux 50,同时也是一个真的高保真音响系统,由此可见大师对拥挤的室内布局的偏好。

  汉弥尔顿60年代的经典作品也值得一提。如1968年为

甲壳虫乐队(The Beatles)发行的专辑“Double White”(加长版)设计的封套和海报,以及同年创作的“批判的笑脸”(The Critic Laughs)。后者是一套博朗牌电动牙刷和一排超大尺寸的假牙。牙齿是产自英国海港城市布莱顿的糖做的,体现了英国式的黑色
幽默

  诚然,汉弥尔顿的作品和其他英国波普艺术家的作品一样,带有淡淡的感伤,和美国波普艺术家的作品相比,妩媚有余而大气不足。但他1957年对波普艺术的定位“通俗、短暂、消费得起、风趣、

性感、噱头、迷人、廉价和能大批量生产”,具有划时代意义。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