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湖南郴州官场“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7:15 新民周刊

  樊甲生被“双规”,是继郴州市原副市长雷渊利、原市委书记李大伦官场震荡之后,再度倒下的一张多米诺骨牌。

  撰稿、摄影/李 根

  郴州——湖南南部一个富饶而美丽的城市,因为毗邻羊城,被称为“广州的后花园
”。

  7月下旬,热带风暴“碧利斯”侵袭郴州,这个城市经历了一场五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未及喘息,“格美”又带来了倾盆大雨,郴州市区再度进水。

  不久,爆发了又一场“地震”:郴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樊甲生等人因涉经济等多种问题被“双规”。郴州市国土矿管局党组书记杨秀善等官员及一些当地商人也被调查。

  8月9日,樊甲生接到湖南省委开会通知,匆匆赶至长沙,下车后即被专案组控制。8月11日下午,樊的妻子、妻弟及儿子全被省纪检悉数带走。次日下午,郴州市委大院的老干部注意到,两辆黑色小轿车再次驶进机关大院,办案人员当场从樊家搜出现金几十万元和数十条高档香烟等物品。9月1日,笔者从该案一名副检察长处获悉,樊甲生向省纪委供述的涉案资金超过1000万元。

  樊甲生被“双规”,是继郴州市原副市长雷渊利、原市委书记李大伦官场震荡之后,再度倒下的一张多米诺骨牌。雷渊利曾在受审时感慨,“在郴州要数贪官,我算小的,只能排在第12位。”如今看来是此言不虚。

  “三玩市长”

  2003年12月,郴州市发生了一起凶杀案件,郴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肖鹏金在郴州某宾馆内遇害,也正是因为这一桩离奇的杀人案,牵出了轰动全国的“

住房公积金案”。

  据湖南警方透露,肖鹏金被害当天,时任郴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主任的李树彪也住在郴州宾馆,肖曾去过李的房间,因而李树彪被专案组列为嫌疑调查对象。当专案组调查人员找李树彪核实情况时,早成惊弓之鸟的李树彪将自己挪用1.2亿元住房公积金豪赌事件和盘托出,并由此牵出了其“顶头上司”——原郴州市副市长雷渊利。

  雷渊利在郴州“名气”很大。一是他在郴州能指名道姓的情妇就有9人;二是早在他任永兴县委书记的时候搞了个“人民大会堂项目”。项目效仿北京的人民大会堂,除一大礼堂外,还为全县20余个乡镇各单设一间会议厅,工程款则由各乡镇承担。2002年,雷调至郴州市任副市长,主管城建、消防、公安等工作。

  2005年4月,雷渊利东窗事发后被“双规”。雷在一份“忏悔书”中说,“人家背后议论我是‘玩权、玩钱、玩女人’的‘三玩’干部,我认为名副其实。”2005年,雷在长沙市一次受审时感慨,“在郴州要数贪官,我算最小,只能排在第12位。”

  今年9月5日,雷渊利因利用职务之便,在承揽工程、解决政策优惠等方面贪污及受贿700多万元以及挪用公款2650万元被长沙市中院一审判处死缓。

  那么,是雷渊利牵出了李大伦和樊甲生吗?笔者从长沙市中院一审审结的情况看,并未发现蛛丝马迹。但9月6日,笔者从湖南省检察院一位官员处获悉,“雷案与李案有一定的关联性。”

  2005年8月28日,《郴州日报》周末版整版刊登了披露李树彪的《豪赌贪官的末日》报道,文章背后便是李大伦的散文《难得清醒》。李大伦在文中发出“人要清醒地活着”的喟叹,似是有意撇清与其的关系。

  扶摇直上

  8月27日,在一知情人带领下,笔者来到老郴州市政府大院,找到了原资兴县委副书记赵存科。

  “樊甲生是坐直升机登上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的宝座的。”现年52岁的樊甲生出生在资兴市兴宁镇光明村曾在光明大队担任民兵营长。80高龄的赵存科对樊甲生比较熟悉。他说,樊甲生年轻时比较能干,对于民兵营长一职他不是很满足,总想通过参军的途径走出农村,经过一番思想工作,才答应留用为农村干部,后来终于如愿以偿地踏进了政府机关大门,当上了一名国家干部。

  此后,樊甲生在官场的仕途上满面春风,终于被领导重用。2003年,原市委书记李大伦将其提拔进入郴州市委常委班子。据接近调查组的人士称,在此期间樊甲生多次向李大伦等人行贿。

  在赵存科的印象中,樊甲生是一个不学无术、善于投机钻营的人。对于他后来能够爬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的宝座,不少郴州官员都感意外。

  李大伦治理下的郴州,一些市政工程迅速确立并上马实施。李好大喜功,是一个“唯工程论”的官员,市政府某些重要官员甚至分领了各自的“工程项目”。 

  李大伦在郴州主持开发了武陵广场、兴隆步行街、市政府移建工程等一系列大工程。并且鼓励各县大搞此类工程,每个县搞一个试点。在这一系列工程建设过程中,李大伦把家乡常德的建筑队伍带入了郴州的建筑市场。常德人一进入郴州,即击败郴州本地的建筑公司承包到很多重要工程,如北湖区政府搬迁工程、兴隆步行街改建工程及桂阳四大班子移建工程。当地建筑业人士称,这些工程承包的背后即是李大伦。为了给这些工程撑腰,李大伦在一次全市工作大会上喊出“谁影响城市发展一阵子,我影响他一辈子”的口号,此话后来因“嘉禾拆迁案”而被国人所知。

  据联合调查组的消息,常德籍商人垄断了郴州大部分城建重点工程,而这正是李大伦的“政绩”所在。

  2005年8月,樊甲生等人打着“为提升郴州的城市品位,加快推进郴州

信息化建设的步伐”的旗号,在五岭广场兴建了面积约200平方米的超大全彩电子显示屏。光兴建显示屏这一项工程樊甲生等人从中获利400多万。而后,樊将所得的“好处”分给李大伦妻子陈立华数十万元。

  “这个大型显示屏原价是180多万员,但到结算时竟然支付了660多万元。”8月27日晚上,陪同笔者来五岭广场采访的郴州某官员用右手指着显示屏气愤地说道,这个显示屏表面上是市委、市政府的决定,其实就是樊甲生与某些领导为捞巨额回扣而策划的。

  据查,樊甲生分管矿山时,其亲戚和属下都靠着他手中的大权攫取私利。今年43岁的周湘安原系安仁县电力局局长,后在樊甲生的栽培下,当上了副县长。樊甲生升任市委常委后,周主动离职,随同樊甲生来到郴州,在市内开办了一家大型豪华足浴店,随后,利用樊甲生掌管矿山大权,周先后在永兴县塘门口镇开办了4个矿,又将这些办矿手续高价转让,获得巨额回报。

  此外,樊甲生的妻弟也依仗其姐夫的权势在资兴市境内开办了两家煤矿。矿山成为樊甲生牟利的来源,在樊甲生升任宣传部长后,仍没有放弃这块“肥肉”。

  据知情者介绍,自2005年5月至案发,樊甲生担任宣传部长仅一年,就找到了一条发财门道,被新闻界称为“

矿难新闻灭火队”。有关人士称,当一些非法开采的小煤矿发生严重矿难事件后,樊甲生常常要求在第一时间对消息进行封锁,而后可获得矿山的干股或现金回报。-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