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韩国劳动密集型企业迁往海外 国内劳力需求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6:07 新民周刊

  近年来韩国不少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迁移到海外发展,这些也是韩国国内劳动力需求下降的重要因素。

  撰稿/崔志鹰

  随着韩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转型的步伐,严重的失业问题正成为人们谈论的
焦点。据韩国国家统计厅2006年2月称,韩国失业人员统计数字创了历史最高纪录。

  一位研究经济学的专家说,近年来韩国经济出现下滑以及韩国企业生产方式的转变,企业科技含量的提高等,遏制了企业对人力的需求,导致了工作岗位的减少。1997年韩国金融危机以后,韩国企业管理的方式有了很大改变。韩国企业通过促进自动化、信息化、出售次要的生产线以及调整他们的管理体制,已经将他们的企业转变成高附加值的企业。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韩国每出现1%的经济增长就会增加8万个新的工作岗位。但近年来在实现生产自动化之后,每1%的经济增长只增加3.5万个工作岗位。

  另外,近年来韩国不少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迁移到海外发展,这些也是韩国国内劳动力需求下降的重要因素。一位韩国的大学教授还跟我谈到了韩国许多年轻人失业的另一个原因。韩国过分强调“文凭”和学历教育的过时的教育体系,以及缺乏对学生进行适应市场和企业需要的科技知识和技能培训,这些也是韩国出现大批年轻人“待业”和失业的重要因素。

  韩国大约有400所大专以上的高校,近20年来,韩国每年大学毕业生的人数已增长了两倍多,从1985年的21.5万人增长至2004年的50.5万人,韩国已出现教育过剩的现象,一些高校合并或关门,而且许多毕业生难以找到工作,造成了韩国教育体系和劳动力市场脱节的现象。

  我的一位韩国朋友还告诉我,他的儿子与韩国其他年轻人一样,宁愿临时“打点零工”,也不愿到韩国的中小企业去工作。因为在用人方面,韩国的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有区别。由于韩国大企业的工会力量要比中小企业强,大企业的工会经常与企业的管理者就员工的福利待遇问题进行谈判,因而韩国大企业员工的工资水平比中小企业员工要高得多,而且被聘用的年限也较长。

  韩国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工作条件和福利待遇方面的差距扩大,使韩国许多年轻人把他们的就业希望“盯”在大企业的职位上。但是,实际上由于韩国大企业员工的工作岗位相对比较稳定,大企业吸纳新员工的能力也有限。韩国不少年轻人宁愿等着大企业的招聘,而不愿到中小企业去工作。尽管中小企业有许多工作岗位空缺,尤其在一些生产、装配线上更是缺乏人手,但韩国不少年轻人还是不愿去从事那些“脏、累、苦”的工作。结果,韩国年轻人“待业”和失业的状况变得越来越严重。

  据我所知,为了解决失业这一突出问题韩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例如,韩国政府已把创办风险企业作为扩大就业的主要手段,把风险企业创业资金从原先的1500亿韩元增加到了7500亿韩元。又如,韩国政府倡导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经济,以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再如,韩国政府增加了资金用于加强职业培训,加强信息、文化、旅游等新产业的职业培训课程。韩国政府还加强了社会安全保障体系的作用,拨专款支援生活困难的阶层,并提供资金支持失业者回乡务农。

  尽管韩国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试图降低失业率,但是韩国舆论认为,要真正解决失业问题尚需时日。究其原因,一是韩国经济尚未完全复苏,各领域的结构调整还在进行,产生新的失业者势在难免;二是韩国政府各部门推出的许多失业对策既缺乏协调,又出现重复,使一些对策达不到实际效果;三是在对策实行过程中产生了一些腐败现象,影响了政府的威信。如果不重视解决这些问题,韩国政府降低失业率的努力就难以收到明显效果。-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